國安人員走私菸品 成華航總經理前哨戰?

政治議題

蔡英文總統出訪友邦為台灣拚外交,沒想到剛進國門就爆發隨行國安官員趁機大買免稅洋菸走私醜聞。

就在蔡總統得知表示震怒後,國安局長彭勝竹率先陣亡請辭下台,接著總統府侍衛長張捷則自請處分並予以調職,負責出面向華航訂購的總統永和警衛室少校吳宗憲,已被調離現職、靜候相關調查。

只是陣亡一位國安局長似乎仍止不住血,因為後續仍不斷有消息傳出,參與的成員不只是國安局同事,還有總統府、國安會人員,包括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辦公室人員都被點名,顯然私菸風暴一時半刻難以平息。

檢調系統有人反英?

隨著雪球越滾越大,各種陰謀論也紛紛出籠。其中一種說法是這起事件跟國安局、調查局情治系統的內鬥有關,甚至可說是檢調系統頭有人反英,故意要讓小英難看。

這從立委黃國昌7月11日就已接獲可靠情資,通報調查局及關務署組成專案小組暗中監控,但掌握國安情資系統的府方高層卻渾然不知可略窺一二。

不過也有另外一種說法,熟知交通體系的人認為,這案子會在這個時間點爆發且扯上華航高層,恐怕與華航內部各方正在搶奪總經理大位脫不了關係。甚至有一最有趣說法是,此案會爆出來,可能與最近國稅局提高檢舉獎金有關。

儘管真相猶如羅生門,不過看到國安高層趁著總統出訪大量團購私菸闖關,不管這9800條香菸是要自己抽還是要轉售,市井小民看在眼裡,心裡肯定感到很不是滋味。

民眾入關只能帶1條,國安人員團購9800條?

因為一般民眾入關,買菸是受到嚴格限制的,一個人頂多就是只能帶一條(10包)免稅菸,多帶了還要被罰款課重稅,那何以國安相關人員仗著特殊身分,就可以一次攜帶高達9800條香菸入關?難道是「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況且這9800條香菸如果真的流到市面上販售,還會造成國庫重大損失。

怎麼說?目前市面上一包香菸(以七星為例),由於加上菸捐等稅金,一包香菸的零售價格是125元,而免稅店或是飛機上販售的免稅菸,一條(10包)價格大約落在650元到700元台幣之間,換算起來一包大約70元。

換句話說,免稅菸跟市售香菸的價格,一包的價差就高達55元,而9800條香菸相當於98,000包,堪稱國內有史以來最大一次菸品走私,而這次國安人員付出645萬8850元買9800條香菸,如果沒被逮到,那一轉手應該就有接近5,390,000元價差暴利可入袋,這等於是把國家的稅金放到自己的口袋裡,你說民眾氣不氣?

華航有高層護航?

至於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提及,國安局官員是透過華航高層預訂9千多條免稅菸品,華航雖然在第一時間就跳出來表示:「與事實不符」,並強調此為透過正常程序購買免稅品,跟所謂高層無關,撇清華航高層「護航」的說法。

不過一位熟悉空品運輸流程的前官員透露,如果真如華航官方所言,是透過正常程序購買免稅品,那當客人下了這麼大筆的訂單,華航負責空品的主管,難道不會覺得奇怪?

另外,華航的免稅品(空品)一般都是透過華膳空廚(華航子公司)上到飛機,那為何這批客人按照正常程序購買的9千多條香菸沒有上飛機,而是繼續放在華膳的倉庫裡頭? 誰有權力讓這麼多的香菸放在華膳倉庫裡頭這麼久的時間?

這次小英出訪搭的是華航班機,也因為總統出訪是大事,華航自然不敢怠慢。根據航空界透露,這次主導專機任務的是華航資深副總經理羅雅美;負責免稅品的則是空品部副總邱彰信,邱彰信是民進黨立委邱議瑩的弟弟,收留龐大走私物證的華膳董事長是葉菊蘭,上鎖的鐵櫃上還標示著VVIP。

私菸事件與華航總經理爭奪戰

或許這筆龐大的訂單不是由高層協助訂購,但華航高層知不知情?諸多疑點這次負責總統出訪專機的華航相關高層恐怕要對外講清楚。

其實就在私菸案爆發的同一天,媒體也爆出華航董事長謝世謙一人身兼三職(華航董事長、華航總經理、華信航空董事長),因工作量過大理由,交通部將從華航目前高階主管裡挑選一位升任總經理的傳聞,時間點顯得格外敏感。

根據了解,交通部將從目前華航的五位資深副總,包括張揚、高星潢、王宏、羅雅美、王正明等五位高階主管中拔擢一位,其中又以張揚及這次負責專機的羅雅美呼聲最高,其中羅雅美與綠營淵源頗深,2008年羅雅美到華膳、華航任職之前,曾擔任過國安會前秘書長邱義仁的機要秘書。

還是只是重賞效應…

或許,這一切也沒有那麽複雜,純粹只是財政部3月底發布修正「檢舉或查獲違規菸酒獎勵辦法」的重賞效應。

今年3月底,財政部為了加強私劣菸查緝,分別發布修正「檢舉或查獲違規菸酒獎勵辦法」,為鼓勵檢舉,增訂吹哨者條款,並把給獎比例由現行20%提高至45%,每案最高金額新台幣600萬元。

以這次國安人員走私9800條香菸共98,000包,每包價格125元乘上沒收物價款的45%來估算,檢舉獎金超過千萬,不過因有最高上限,光是檢舉獎金就可以拿到上限600萬元。到底是不是「重賞效應」才讓原本天衣無縫的史上最大走私菸事件曝光?這只能等待時間來證明。

只是不管真相如何,這次小英拚外交一進國門就爆出國安人員走私菸品事件,除了載譽歸國的新聞瞬間被醜聞淹沒,傷最重的恐怕是蔡總統好不容易才回升的支持度,難怪有綠營人士憂心忡忡地說,「私菸風暴若再擴大,就換柯文哲就撿到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