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進揭旺中掌握國軍個資近10年?國防部:沒有資安疑慮

政治議題

台灣基進今(23日)指出,台灣國軍從上到下的團體意外險,竟然是由旺中集團旗下的「旺中友聯產險」全數承包。旺中集團旗下的電視台中天、中時遭英國《金融時報》踢爆,接受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的指令;雖然旺中及國台辦都否認此說詞,旺中集團也已提出告訴,仍難排除旺中集團遭到紅色滲透的疑慮。

旺旺友聯掌握現役國軍、19歲以上服過役者的個資

台灣基進戰略企劃部主任顏銘緯指出,根據政府採購網的資料,從2009年開始,「國防部軍備局採購中心」每年編列2億以上的預算,向旺旺友聯投保「國軍官兵團體意外保險」,2014年後則改由國防部投保,被保人包含國軍現役官兵、軍校學生及軍事訓練役者,上至總統府、國防部、國安局、海巡署到中科院的軍職人員皆需投保。

顏銘緯強調,旺中集團是台灣人民不信任的紅色企業,卻掌握了所有現役國軍官兵,乃至19歲以上服過役的國民基本資料,包括包括身分證字號、階級、出生地、受益人等,且已建檔累積了近10年,讓顏銘緯直呼,國安資料曝險過高,在紅色滲透下「未戰先亡」。

從2012說到現在都沒換,陳柏惟批:台灣只剩一間保險公司?

台灣基進發言人陳柏惟指出,旺旺承保國軍保險其實早在2012年便引起社會高度疑慮,時任國安局長蔡得勝在接受立法院質詢時,也承諾「明年就換約」,但是過了5年卻還是由旺旺友聯承包,讓陳柏惟痛批,難道台灣就只剩下一間保險公司嗎?

陳柏惟指出,由美、英等國組成的情報交換網「五眼聯盟」,7月才剛警告台灣銓敘部有大量資料外洩的問題,導致八大情治單位人員的個資被中國掌握,現在又發現國防部把國軍意外險交由旺中承保,恐怕連國軍的個資也洩漏給中國。

陳柏惟強調,旺中集團就是中國在台灣的代理人,從媒體到保險業都對國家安全造成疑慮,把國軍全體保險交由旺中友聯產險承保,「真的是非常危險且離譜的事」。除了要求國防部出面說明,陳柏惟也希望,立法院能盡快通過《中共代理人》相關法案,以充分揭露想要侵害台灣的敵國勢力。

國防部:友聯不是中資,沒有資安疑慮

針對台灣基進的質疑,國防部澄清,絕無資安疑慮。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表示,旺旺友聯保險公司是經濟部核准的保險公司,完全符合資格,沒有「中資」的疑慮。史順文指出,保險部分是採團體保險,只有提供人數部分,沒有個人資料,只有出險時才需要提供資料,而且都簽有保密條款,反駁造成資安疑慮的指控。

然而,顏銘緯指出,根據財團法人保險事業發展中心網站查詢,「旺旺友聯產物國軍官兵團體意外保險要保書」中,明載個資與名冊的填寫欄位國防部「只提供總人數,沒有個資也沒名次」的說法是「睜眼說瞎話」。

針對國防部的解釋,台灣基進提出三點質疑。第一,若沒有提供「軍官個資」給統包的旺旺友聯,請問這份要保書要怎麼填?保險合約不可能只填「總人數」就可成立。 第二,要保書上已明載,徵得被保人之同意蒐集國軍官兵的個人資料,國防部卻又說,未提供任何官兵個資,請問國防部是不知情、還是在說謊? 第三,並非經濟部核准「非中資」的公司,中國就不會插手介入;像是中國國台辦可以直接插手指導旺旺中時的報導內容,就是最好的案例。 

顏銘緯呼籲國防部,在承包保險資料的時候,應該用的是「最高國安標準」,而不是凡事以「最低價得標」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