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菸走私案黃國昌點名李大維 蔡英文國安外交布局亂了套?

政治

國安局官員利用蔡英文總統出訪,擬透過通關禮遇夾帶入境9200條香菸,事情曝光後,國安局長彭勝竹已請辭下台,總統府侍衛長張捷也自請處分並調職,但是被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點名的華航董事長謝世謙、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會不會有事,何時也要下台?恐怕也為期不遠。

李大維能否挺住壓力,還是繼彭勝竹之後下台

黃國昌在記者會上這樣,「堂堂國安局,國家安全不努力,走私菸品牟利衝第一,令人痛心疾首,我要求國安局局長給全體國人一個交代,且參與其中的華航高層,也應一併依法究辦,李大維到底是如何篩選陪同總統出訪的人員,應出面說明清楚」。

李大維這次隨同蔡英文出訪加勒比海,且過境美國紐約、丹佛等大城市;其實,他在蔡出訪前兩個月,就到美國接洽有關過境細節,雖然蔡英文最終沒有達到過境華府的目標,但是在紐約,於下榻飯店也秘密會見川普政府的國安方面人士,算是一次頗為成功的過境。

也因此,李大維在出訪過程,神情顯得輕鬆、微笑常掛在臉上,或許他認為,在公門的最後一次外交斡旋,有了蠻不錯的句點,且依慣例,核准吳宗憲等相關人員陪同出訪;但是也可能他還不知道如果蔡英文連任,有關方面將頒贈他「功成身退」的牌匾,國安會秘書長一職,另有新人選要來接替。

蔡英文帶5位立委隨行,與外交人事布局有關

不過,說是「新人選」,其實也不新,據了解,府方高層目前的規劃,在蔡英文2020連任後,國安會秘書長可能由現任的外交部長吳釗燮「回鍋」;另一個對蔡政府比較重要的位置,是駐美代表。

據透露,現任駐美代表高碩泰可望將回部任職,外交部長是一個被考慮的職位,不過重點是未來的駐美代表,將不會是傳統外交體系出身的外交官。蔡英文這次帶了5位民進黨立委隨行,分別是蔡其昌、管碧玲、羅致政、趙天麟與鍾孔炤,有讓他們與美國方面交流認識的涵意,且其中有一人可能就是未來的駐美代表。

其中管碧玲正爭取民進黨下一屆不分區立委,羅致政、趙天麟、蔡其昌都要競選連任,客家籍背景的鍾孔炤目前是不分區立委。

但是,知情人士表示,關鍵還是誰在「對美外交」的領域比較熟稔、外語能力較強,並可直接代表蔡英文。至於誰擔任不分區,或是連任區域立委,都是次要條件。

國安外交體系選前換帥,是兵家大忌

問題是,出訪回台後就發生走私菸事件,彭勝竹及張捷已經火速請辭,是否足以成為防火牆讓李大維免於被輿論逼下台?則要視後續情勢發展。如果李大維也無法挺住,這個外交新布局會不會提前上陣,值得觀察。一旦如此,國安與外交系統在選前接連更換主帥,是兵家大忌,對蔡英文的選情,會是極大的重擊。

由於蔡政府在2020的選戰策略,是把「打紅」列為主要的戰略選項之一,彭勝竹下台、柯承亨代理,由「小亨利」文人領軍,能不能指揮國安單位防制境外敵對勢力對大選的影響,還是一個問號,且以「代理局長」方式打選戰,也是歷來僅見,換句話說,柯承亨短期內若沒有真除,就是另有人選接任國安局長。

從另一個角度思考,既然夾帶菸酒品項從馬政府時代就有,因此國安局官員被查到時還耍官威,顯然就不足為奇。而之所以被揭開,打擊國安局自不在話下,彭勝竹走人勢必影響到「打紅」,李大維被間接點名,會不會變成直接關係人,導致要調整其去留?後續會如何衝擊蔡政府的國安運作,這些因素,都環環相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