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立委選舉》吸票機高嘉瑜戰港湖立委 掀起大小綠白色力量的糾葛

立委選舉

筆名人渣文本的時代力量黨代表周偉航,揭露民進黨立委艱困選區徵召的耳語,有美女議員之稱的高嘉瑜,從原本台北港湖區議員,竟遭點名出征新北汐止區,不但掀起白綠之間的矛盾,也凸顯了大綠小綠之間的不信任。

港湖區是藍營優勢選區,2008立委選舉,國民黨蔡正元以62.25%得票率勝出,民進黨徐國勇獲35.44%選票。2012蔡正元競選連任,得票率降至48.22%,選票遭親民黨黃珊珊分食17.16%,民進黨提名的李建昌仍無法突破,僅拿下33.85%。2016年,民進黨氣勢大好,並與親民黨合作,黃珊珊挺進至39.86%,但時力等小黨奪走了近18%選票,國民黨李彥秀則穩住41.73%選票而勝出。

時力見縫插針?

民進黨在這樣艱困的環境下,黨內勇於爭取提名本是件好事,特別是兩度拿下港湖議員最高票的高嘉瑜,猶如「吸票機」,但她卻因過去的言行,被視為民進黨裡的「友柯」派,只是白綠關係已然變質,加上她在總統初選「親賴」,著實讓許多黨內人士對於要不要徵召她而感到頭痛。

陷入大小綠之爭的時力也來參一腳,周偉航爆料,現在民進黨港湖據傳要讓前市議員王孝維參選,然後徵召高嘉瑜去汐止。而他的消息來源是,「國民黨人問,民進黨人為什麼要這樣搞,然後我剛好聽到的。」他質疑,有人想這樣搞,「是想要在汐止『雙殺』高嘉瑜和黃國昌嗎?」

位居上風的國民黨地方人士則說,的確有聽到這樣的傳聞,但不願多做評論,僅表示尊重民進黨內的提名機制,顯然不願涉入泛綠的紛爭。

高嘉瑜挪去汐止吸票將喪失議員資格

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陳正德表示,絕對是謠言,時力要怎麼做是他家的事,沒來跟民進黨談過。高嘉瑜是民進黨黨員,而且是台北市議員,「如果要跨縣市選舉,就必須遷出戶籍,議員資格馬上消失,她沒那麼笨吧」。

陳正德指出,台北市除了北投天母的立委吳思瑤、士林大同的立委何志偉,其餘六區都是艱困選區,希望找出最強人選,挑戰現任國民黨立委。中央提名策略小組正在徵詢各方意見,包括現任、過去的民代、參選過的,「各種對象都有可能,徵召就是找最強」。

陳正德說,港湖區目前表態有王孝維、高嘉瑜兩人,其他沒有表態的,不表示沒有意願。

至於與與黨外合作的可能性?陳正德說,綠營基層希望自提人選,但或有總統大選考量,說不定會有不同形式的合作對象,既然是徵召區,就不會有任何限制,黨內同志優先,非黨內同志,以願意入黨的優先,再考慮其他合作對象,最慢8月底前完成提名。

資深老將王孝維強勢再戰

去年市議員選戰,民進黨在港湖區配票失利,掉了王孝維這一席,選前還因一份搶救「落選頭」民調引發爭議,現在又爆出這起傳聞。

高嘉瑜表示,有人一直在放話,但不知是誰,「那個人可能自己想選港湖,所以叫她去選汐止」,黨中央還沒跟他接觸過這件事。不過被問到是否有轉戰汐止的意願,高嘉瑜斬釘截鐵地說,「當然不可能,等『那個人』當黨主席的一天,看有沒有可能。」

同樣在爭取提名的王孝維也說,「這是假消息。」他說,自己有4屆中執委經驗、3屆市議員經歷,加上30年來對黨的忠心,「黨應該徵召比較有忠誠度的人」,絕對可以執行黨的政策,而他是配合蔡英文總統選連任最好的人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