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明溱再次為農民喊話農委會 將串聯15縣市首長抵制惡法

政府政策

農委會從103年開始課徵「山坡地開發利用回饋金」,用於林務的造林基金,南投縣是屬於轄區內多山的縣市之一,縣內逾95%土地都是山坡地,5年來就被課逾2億元款項,讓南投縣長林明溱忍不住怒批「土匪法令」。

南投唯一不靠海的縣市,95%土地都是山坡地

南投是台灣唯一不靠海的縣市,有「台灣中心」之稱,從103年起徵收山坡地回饋金。稅額計算是以山坡地開發利用許可面積乘上當期公告土地現值6%至12%,比率已是相當高,平均課稅比率落在9%-12%之間。

林明溱表示,全縣九成五是山坡地,農民因蓋農舍或建設農業設施、溫室而被課徵回饋金,最誇張的有蓋一間農舍要繳三十多萬元回饋金,對農民來說,負擔實在是太大了。

訂定條例農委會卻不予審核,林明溱:串聯藍營縣市抵制

前陣子南投縣議會由議長何勝豐提案,制定《南投縣山坡地利用開發自治條例》,經過縣議會大會決議通過,內容原為調降課稅比率為3%,後被議員抗議,最終決定「取消」課徵單一住宅、農舍、農業溫室等農業設施回饋金。但這項自治條例卻因為牴觸中央法規,呈報中央後,農委會不予核備。

林明溱氣憤地說,從103年《山坡地開發利用回饋金繳交辦法》實行到現在,縣民被徵收的款項超過2億元,全國22縣市徵收總額更達50億元,根本是政府搶錢,非常不合理,並強調將串聯藍營執政的15縣市首長聯合抵制這項法令。

農委會林務局回應:未來不排除降低課徵比率

農委會林務局表示,根據統計5年來南投縣一共繳了9800多萬元的回饋金,現在已經在和水土保持局進行討論商議,希望能研擬出因地制宜的收取辦法,不排除會調減乘積比例的百分比,目標是中央跟地方皆能滿意新的法令。

至於林務局的9800多萬元與林明溱提出的2億元金額落差為何這麼大,林明溱表示,2億元是依規定應該要課徵的金額,但有許多農民付不出這筆稅額,所以最終形成呆帳。

農業為主的南投,林明溱對農委會喊話已不是第一次

不只回饋金,缺工問題也讓林明溱和中央槓上。由於茶葉和蔬果是南投重要的經濟農產品,農委會在5月時宣布酪農業將開放試辦申請外籍移工,當時林明溱多次爭取開放農業移工,並強烈希望除了酪農業外,茶葉和蔬果種植採收能盡快開放,同時也需要有鼓勵青年返鄉的相關政策,才能治本解決農業缺工問題。

不過問題在於,茶葉和蔬果的採收,是屬於季節性的工作,農民無法長期雇用外籍移工,需要用派遣模式,由相關媒合平台協助派遣外籍移工依據季節從事不同的農作,這樣的派遣模式比較複雜,媒合平台會不會從中對外籍移工收取驚人費用,這些都是需要有法規作規範跟監督的,林明溱亦希望,農委會方面可以盡快找專業學者來與地方政府商議,解決農業缺工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