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訪美靠政治公關公司 台旅法未發揮作用?

兩岸國際

蔡總統出訪加勒比海友邦之行,獲得各界高度讚賞,尤其在美國紐約過境更是此行成功的指標之一,甚至美國國會曾考慮邀請至華盛頓演講,回程再過境丹佛,與聯邦參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會面,然而一位華盛頓律師卻指出,「蔡總統此行沒有和美國行政官員會面,而且,《台灣旅行法》也沒有發揮作用。」

蔡英文在2016年當選之後,最大的外交成績就是台美關係,美國國會接連通過許多友台法案,尤其在獲得參眾兩院通過後並由總統川普於2018年3月16日簽署生效的《台灣旅行法》(Taiwan Travel Act),促進台美高層級交流,然而這次蔡英文過境,雖然幾位議員高聲挺台灣,但兩國政府官員之間的差距,還存在一大段的距離。

然而從2016年選前當時黨主席蔡英文拜會了白宮的國安會,到這次美國過境之旅,都有一個人的影子,就是美國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Richard Armitage),蔡英文到紐約去第一個共進早餐的人就是他,被認為是台灣長期的好朋友,也是阿米塔吉政治公關顧問公司(Armitage International  LC)的負責人。

總統在美東第一餐,與阿米塔及共用早餐

流亡美國的中國富商郭文貴曾經爆料,川普的團隊為了是否讓蔡英文到國會演講爭論不休,但他也透露「蔡英文的對美工作一直是被動的」、「蔡總統能來美國紐約是因為許多老台灣人動用自己的人脈、默默奔走的結果,再加上整個香港事件,才讓她有機會到紐約」,相較之下,這次蔡政府團隊接觸的仍是國會議員為主,再加上與阿米塔吉的早餐,勾勒出這幾年蔡政府的美國外交雛形。

現任印太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曾在阿米塔吉的政治公關顧問公司任職,至少在一份2012年呈報給司法部的資料中紀載,他在4月與7月兩度來台拜會民進黨中央。(圖片來源/ 翻攝自美國司法部外國代理人專區)


台灣從李登輝總統時代的卡西迪(Cassidy & Associates)、陳水扁政府的BGR,到馬英九總統的Park Strategies和Gephardt Group Government Affairs,藉由政治公關公司與美國政府打交道是常態。蔡政府雖然沒有公開與美國政治公關公司往來,但她一到美國東岸就先和遊走華府的阿米塔吉共進早餐,頗耐人尋味。

阿米塔吉在90年代曾出任國防部駐外館代表,是在小布希政府時代、2001年出任副國務卿,直到2005年後轉到民間,建立「阿米塔吉」(Armitage Associates )等數家政治公關公司。

事實上,阿米塔吉與民進黨為長期的老朋友關係,而且也因為這層關係,現在的美國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與台灣、甚至與民進黨的關係也非常的好,因為,他曾任阿米塔吉的幕僚長,亦是阿米塔吉公關公司的一員,在美國版的維基百科中載明,他是阿米塔吉公關公司的共同創辦人。

從美國司法部網站上的國外代理人登記資料上公開的資料顯示,薛瑞福曾在阿米塔吉的政治公關顧問公司任職,至少在一份2012年呈報給司法部的資料中紀載,他在4月與7月兩度來台拜會民進黨中央,會談美中台議題。

阿米塔吉公司,與民進黨長期往來

該份2012年司法部報告內還紀載了「Sent regular reports to Liu Shih-chung, Director of the DPP's International Affairs Department and Joseph Wu, Executive Director for Policy of the DPP.」,阿米塔吉顧問公司定期向吳釗燮和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劉世忠呈送報告。

阿米塔吉公關公司的合夥人薛瑞福,還創辦了美國「2049計畫研究所」並擔任所長,這個研究所專門針對亞太,更或說中國未來的發展進行研究,尤其對解放軍的研究,也因此「2049計畫研究所」執行長石明凱(Mark Stokes)與研究員易斯安(Ian Easton)時常受媒體邀訪談中國解放軍的布局,易斯安還寫了一本《中共攻台大解密》,書中提到中共要取台灣總統首級只要7分鐘。

如今,薛瑞福進了國防部擔任印太事務助理部長,對台灣來說當然是好消息,薛瑞福也經過一定的人事查核、聽證,確定以美國利益為主才能出任此一職務,面對中國威脅與日俱增,川普政府也通過對台灣重要的軍售。

一位華盛頓律師遺憾的說,其實對美外交沒有像官方說的那麼成功,可能仍停留在仰賴公關公司運作,小英的團隊是被動的,兩國之間官員的距離,仍然非常的遙遠。

不過,就國際現勢和外交實務來看,台旅法只是台灣的「護身符」,遇到中國破壞、杯葛、糾纏時可以拿出來防身抗衡,並非「尚方寶劍」可以為所欲為,還是必須配合美國的節奏,在川普和習近平角力對弈之際,恐怕不是台灣單方面想怎樣就怎樣,誤以為用台旅法就可以輕易外交達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