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手、閣揆兩相宜? 張善政積極在韓國瑜團隊扮演重要角色

2020大選

前行政院長張善政雖然無黨派,但他藍營政務官出身,思維與意識形態偏泛藍陣營,與韓國瑜也頗友善。他從初選階段就積極為韓國瑜說話,最近批評蔡政府的言論越來越辛辣,被外界觀察到,他與韓國瑜的關係似乎更加緊密。

頻與民進黨蔡政府槓上

張善政日前因批評年輕的新任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領高薪,與財經媒體人謝金河槓上。張批林碩士剛畢業就直接出任月領9萬薪水的黨務主管,代表民進黨「顏色對就可領高薪」,被謝金河反指,張擔任台哥大法人代表董事、宏碁及華邦獨董,年薪估逾2000萬元,張善政砲火「流彈一定打到自己」。但張回擊謝金河不懂他任職公司內部酬薪結構,拿他畢業38年的博士和林飛帆這個陽春碩士比,並不合理,因為他任台哥大董事是不支薪。

張善政除了是韓國瑜國政顧問團重要成員之一,從總統初選開始,為韓國瑜發言辯護的立場就很明確,不僅在登革熱問題上以前任閣揆身分和蘇貞昌內閣交鋒,也頻對國政與民進黨政治人物發言針貶,讓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評論他現在「黨性」很明顯。

韓國瑜6月底在接受知名韓粉「高雄林小姐」直播訪問時,張善政也特意以視訊加入兩人談話,韓國瑜當場感謝他的「仗義直言」;張善政接著在7月初直播談核四與能源議題,韓國瑜也以視訊加入,並表態願在人民支持下重啟核四,讓外界看到兩人關係,也紛紛開始猜測「韓張配」是否有譜?

不排除擔任副手

張善政是企業出身,曾任Google亞洲硬體總監、擔任過行政院政務委員、科技部長、行政院副院長、院長,是馬政府最後幾個月的「看守院長」,任內沒有重大缺失,且因處事無黨派官僚氣息,藍綠陣營對他評價都不差。

過去曾說自己不會與人搭配擔任副手,也要以無黨獨立參選總統的張善政,近來公開表示,不排除擔任副手,因為第一目標是不讓蔡英文政府連任,被認為是準備與韓國瑜合作的起手勢,而韓陣營內部也有人透露,張善政與企業界關係都十分友善,認為「是不錯人選之一」。未來如果韓真的勝選,張善政應有機會在政府中扮演重要角色。

除了張善政外,外界也點名同樣競逐總統初選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因為行政資歷最豐,政策論述完整,被看好是優秀的閣揆甚至副手人選,不過朱已經回應無此想法,且傳聞朱韓陣營彼此並沒有太多互動,因此現階段黨內其實並沒有太看好。

傳副手、閣揆可能考慮「綠軍也可認同的人選」

倒是另一位前內政部長李鴻源是治水工程專家,專業意見頗受韓市府倚賴,最近也開始積極在媒體、網路上曝光,被視為是另一位熱門人選。至於也有工程師背景的張善政,則被認為能與負責政治的韓國瑜有互補作用。

但韓國瑜怎麼想,目前還不會有明確的決定。現在初選剛結束,是整合黨內團結的時期,且他尚待728全代會的提名確認,此時還不宜製造太多議題轉移焦點。有韓陣營內部人士認為,閣揆或副手人選「最好是要能讓淺綠支持者也可認同」,才能吸引更多選民支持,但還不會太早決定。

值得注意的是,韓國瑜一向對前總統馬英九「不以為然」並多所批評,就連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參選總統,外界認為也是受馬的勸進,原因之一是馬英九及黨內建置派菁英對韓國瑜的反撲。張善政過去也是馬英九政府一路升任到閣揆,與馬關係不差,韓國瑜是否會實際任用馬政府人才,值得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