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新首相誕生!脫歐大將強生大勝對手34% 但無協議脫歐恐怕沒戲

國際政治

7月23日英國時間中午12時,保守黨在伊莉莎白二世女王中心(QEII Centre)正式宣布,前外交大臣強生(Boris Johnson)為新任英國首相暨該黨黨魁,他將於24日下午宣誓就職。

由於國會遲遲無法通過脫歐方案,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6月初請辭下台,保守黨隨即展開首相競選活動,脫歐大將強生及現任外交大臣韓特(Jeremy Hung)對決,最後終由強生以得票率66%大勝(約9萬2千票),投票率高達87.4%。

在勝選演講上,強生重申他的任務是讓英國脫歐、使國家團結,還有打敗工黨黨魁柯賓(Jeremy Corbyn)。

如其所言,強生向來熱情擁護「無協議脫歐(No Deal Brexit)」,不過在一些同黨議員強烈反對下,這恐怕將窒礙難行。

目前已有5名內閣大臣宣布辭職以示反對,代表強生內閣人事將大洗牌;而其他議員則先保持觀望,若強生無法在國會促成脫歐共識,不排除以杯葛或不信任案拉他下台。

「英國川普」強生要用「無協議脫歐」當籌碼

55歲的強生過去是政治記者,曾在《泰晤士報》和《每日電訊報》任職,投入政壇後,當過8年倫敦市長(2008-2016),也在梅伊任內擔任外交大臣(2016-2018),但後因兩人對脫歐的想法出現分歧,強生憤而辭職。

作風辛辣、言辭犀利讓他有「英國川普」之稱,川普不吝稱讚他「能成功帶領英國脫歐」,還表示自己喜歡強生,兩人應能建立良好關係。

身為脫歐大將,強生最知名的主張就是「無協議脫歐」,無論是否達成協議,英國一定要在今(2019)年10月31日的期限離開歐盟,儘管他也承認這將帶來一些混亂。

無協議脫歐既是他的政策,也是他和歐盟重啟談判的籌碼。「想要達成一份好協議的方法,就是做好不與對方達成任何協議的準備。」強生表示英國現在必須「孤注一擲(do or die)」,並駁斥國內反對聲浪為悲觀主義。

歐盟有意重啟脫歐談判,但「愛爾蘭邊境」仍喬不攏

「脫歐」曾讓梅伊慘遭滑鐵盧,這顆燙手山芋現在丟到強生手裡,不僅是他上任後第一個挑戰,恐怕也是最艱鉅的任務。

「無協議脫歐」迫使歐盟與英國重新展開脫歐協議談判,這個手段儘管不那麼光彩,但或許有用。

據報德國、法國、荷蘭、比利時和愛爾蘭等國已經與強生團隊聯繫,釋出善意,願意與英國再次進行協商;新上任的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也表示希望能與新任英國首相展開有建設性的合作。

然而,愛爾蘭的「邊境保障措施(Border Backstop)」仍是脫歐協議談不攏的癥結點。在梅伊方案中,北愛爾蘭與愛爾蘭之間將不會設置有海關、檢查哨及檢疫機關的硬邊界(Hard Border)。

如此一來,英國形同留在歐盟單一市場,因此強生強力反對,想將之排除於脫歐協議之外,這也是他的重要主張之一。

對此歐盟態度表現得相當強硬,愛爾蘭副總理暨外交部長柯伏尼(Simon Coveney)重申他們願與英國協商,但他們不會在「邊境保障措施」上妥協,即便無協議脫歐確實會嚴重打擊愛爾蘭經濟。

「強行脫歐,對英國和歐盟都會造成『嚴重後果』。若走到那地步,歐盟願為因此受到衝擊的國家提供緊急援助,像是愛爾蘭。」范德賴恩說。

不願為強生效勞?5名內閣大臣宣布請辭

如果無法說服歐盟在「愛爾蘭邊境保障措施」上讓步,強生恐怕難以與其達成脫歐協議,勢必得轉向無協議脫歐。

然而對強生而言,這恐怕也不是一條康莊大道,不少國會議員已誓言阻止強生強推無協議脫歐,其中包括保守黨自己的議員。

儘管前英國脫歐大臣拉布(Dominic Raab)與房屋、社區及地方政府大臣布羅肯希爾(James Brokenshire)盛讚強生是帶領英國脫歐的不二人選,其他內閣成員卻不這麼想。

財政大臣韓蒙德(Philip Hammond)、司法大臣高克(David Gauke)及國際開發大臣史都華(Rory Stewart)紛紛表態反對強生鬧劇式的無協議脫歐,因此將辭去內閣職務。

外交國務大臣鄧肯(Alan Duncan)及教育部技能及學徒制副大臣米爾頓(Anne Milton)則已經遞出辭呈,鄧肯甚至提議對強生是否真能獲得國會支持進行表決,以此阻擋強生,不過下議院議長貝爾考(John Bercow)否決了這項提議。

無論如何,強生走馬上任後,不僅英國內閣將大洗牌,他還得面臨一個相當分裂的保守黨。

保守黨招數盡出,就是要擋「強脫歐」

不像以辭職明志的鄧肯等人,大部分質疑強生的議員,目前仍抱持觀望態度。

數名保守黨議員表示,他們將強生第一場全國演講和內閣人事任命視為一場測試,藉此觀察他是否有能力在「疑歐派」和「溫和脫歐派」之間取得平衡,並進一步在國會促成脫歐協議。

如果強生辦不到,或過於得意忘形、訴諸「川普式辭令」,忽略英國在脫歐一事上有這麼多分歧的事實,他們將阻止強生推行無協議脫歐,例如杯葛或提起不信任案投票,即使這很可能會重啟國會大選,使保守黨失去政權。

7月18日下議院通過一項草案,明定10月脫歐前夕休會期間,國會必須如期開會,讓強生沒有繞過國會強推無協議脫歐的操作空間。

尤有甚者,一些資深保守黨議員已經開始探詢與工黨合組聯合政府的可能性,甚至連敦請女王動用國家元首權力介入的提議都出現了。

話說回來,強生面臨的壓力不只來自這些溫和脫歐派議員,與他同一陣線的強硬疑歐派也會對他施壓,確保他信守承諾,拒絕採用梅伊的脫歐協議,並在讓英國如期脫歐。

一名強生競選團隊的疑歐派人士表示,若強生沒有信守脫歐承諾,他們會「親自把強生趕走」。

僅0.24%英國人可投票,強生民意基礎遭質疑

儘管強生在黨內各輪選舉及民調中皆遙遙領先對手,在競選活動中也一直處於領先地位,他的民意基礎仍受到質疑。

如何決定梅伊的繼任者,首先是由保守黨議員進行內部多輪投票,淘汰得票率最低之候選人直到最後兩人,再交由黨員郵寄投票選出下任黨魁暨首相。

然而,保守黨黨員約為16萬人,僅佔英國總人口0.24%左右,也就是說近99.8%的民眾無法對本國未來領導人表達意見。

脫歐還是留歐?英國內部仍有重大分歧

「不要強生,要歐洲!」7月20日,上千名支持留歐的民眾在倫敦街頭示威遊行,他們舉著英國國旗和歐盟旗幟,要求舉行二次公投,抗議脫歐和即將入主唐寧街的強生,甚至直指他不過是脫歐黨黨魁法拉吉(Nigel Farage)的魁儡。

而強生不愧是川普的好哥們,繼川普巨嬰氣球之後,強生寶寶的氣球也飄揚在倫敦上空。

可以想見,強生將面對的不只是一個分裂的保守黨、分裂的國會,更是一個分裂的英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