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用二次函數蓋一棟房子 補教老師何俊賢的斜槓人生下半場

日日好日

念書有用嗎?在被課本、考卷轟炸的學生時代,或許我們都曾想過這個問題,背得滾瓜爛熟的公式、名言佳句在考試時助一臂之力,待過關斬將後,它們便慢慢消散於記憶中。「那就太可惜了!」何俊賢駛車穿過隧道來到金山,絕美海景填滿目光,車子停在小坡旁,高聳的草叢後藏有如蟻窩般的拱型建築,「這棟房子是我用二次函數的概念蓋的。」何俊賢將它取名為「度咕屋」,也帶有Do Good的期許。

度咕屋不論寒冬溽暑室溫維持26度,課本知識轉化成生活經驗

往上坡走了小段路,終於見到度咕屋全貌,乳黃色的建築帶有岩石的凹洞觸感,稱不上大的室內空間完善地規劃出廚房、廁所及客廳,何俊賢侃侃介紹,度咕屋是棟土製建築,比起水泥更不易吸熱,屋身多處開洞是為了利用氣流原理排出熱空氣,即使寒冬溽暑,室內都能維持在26度。

將綠建築概念發揮得淋漓,何俊賢本業並非建築師,而是一名補習班老師,「我想把課本內的知識,轉化成熱愛的生活經驗,教育就是要身體力行,學生才會感受到熱忱。」近年來他淡出補習班,投入以環境為本的非典型教育,度咕屋內的檯燈、音響也都是利用廢棄電線、浮球所製成。

十年前,當時何俊賢約四十歲,手上的補教事業正發展得有聲有色,生活看似令人稱羨,但他卻不覺得快樂,在日趨功利的教育氛圍下,老師、學生、家長三方的關係變得秤斤秤兩,他反覆思考:「難道教出更多第一志願的學生,我就是好老師嗎?」面對自己心中的惑,何俊賢找不到答案繼續前進,但也想不到理由收手,於是他經常獨自跑到金山海邊,有時淨灘、有時看海,糾結了好段時間後, 他決定發揮自己的專長-出題,但這道題不是給學生,而是問自己:如果還有一年壽命,最想做什麼事?答案呼之欲出,是守護家人的健康。

實作過程是療癒,孩子們開始關心除了成績之外的人事物

彷彿是發掘了最重要的使命,何俊賢在金山海邊買了塊地,開始種菜給家人吃,時間逐漸空閒了下來,他也慢慢實踐心中的理想教育,帶學生們淨灘、教他們種菜,甚至和學生、鄰居農夫們合力蓋出度咕屋。實作過程是一種療癒,何俊賢發現孩子們開始會關心除了成績、除了自己以外的周遭人事物,而這正是他心中所期盼帶給學生的「利他」精神,他說:「如果我們只在乎自己,任何不順利都會被無限放大,但如果能去關心更多人,自己的不順利就會變得很小很小。」放下了國英數課本,拿著鋤頭、帶著斗笠的何俊賢,才真切地感受到身而為師的心滿意足。

這天下午,何俊賢在石碇和平國小有堂食農教育課程,藉由「品食」讓靜不下來的孩子能提升注意力,何俊賢耐心地講故事,請孩子們細細品嚐手中起司片,並把吃到的味道說出來,原本紊亂的課堂氣氛逐漸緩和下來,孩子們開始習慣舉手發言:酸酸的、有牛奶的味道、吃到最後帶點苦味,他們集中精神去描述味覺所嘗、心中所想。一個戴著眼鏡的小女孩跑來我身邊問:「姊姊,你要不要一起吃?」我又驚又喜的接過起司片,何俊賢說的利他精神,或許正在孩子身上一點一滴發酵,補教老師的後半場,投身綠建築、友善環境、食農教育,不要求雷厲風行的速成,而是慢慢地、細緻地在自己熱愛的事物上Do Good。

度咕屋do good house

地址:新北市淡金公路與忠義路路口

本文轉載自《日日好日》,作者:李昱萱,非經同意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