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理食譜》起司漢堡

美好食光

「馬麻,我想看柯南電影。」睽違數十年,終於有小男生約我看電影,但煮婦比較想看蜘蛛人。

「下禮拜你要去住台北阿嬤家幾天,要不要請大姨家的大哥哥或大姊姊帶你去看?」想當年大哥哥大姊姊年紀小,身為小姨也付出不少心帶他們上山下海,是時候報恩了。

「可是............」小三生面露猶豫,難道擔心大哥哥大姊姊不想陪小學生看電影?還是怕他們沒空??
.................................

「可是....台北有電影院嗎?」
「..........................」

#新竹才是小學生心中的繁華都市
#阿北流淚智堅笑了

=========圖文不符分隔線===========

周間做麵包,通常會拆成兩天,這樣可以把冗長流程一拆為二,分成兩天進行,一天各做一點,比較不會耗掉太多時間,也不至於太累。

兩天的分工是這樣的:
第一天打麵團,送進冰箱發酵;第二天整型、二次發酵、烘烤。
或是
第一天打麵團,常溫發酵後整型,送進冰箱低溫發酵到第二天一早烘烤。(好處是有剛出爐的麵包當早餐,照片裡的吐司就是早上現烤出爐,外酥內軟超級好吃!)

麵團食譜:
A.
高筋麵粉500g
細砂糖15g
速發酵母3g
鮮奶160g
動物性鮮奶油140g
蛋白60g
以上材料全攪拌為均勻的麵團。室溫發酵2.5-3小時。
心得:
1.如果我有做一些只使用蛋黃的甜點,便會出動這個配方來幫忙消化一些蛋白。如果沒有多餘蛋白,有時我會將之更動為一樣份量的全蛋,省得得費心消化蛋黃。差別在於蛋白做出來的吐司比較有彈性,顏色較白。可我覺得全蛋也一樣好吃喔。

2.有時我會前一天打好中種麵團,放入冰箱低溫發酵,隔天拿出來完成後續的步驟,節省等待的時間。
B.
發酵完成的中種麵團全部
蛋白15g
奶粉30G
細砂糖75g
鹽6g
速發酵母2g
以上材料攪拌在一起,攪到出筋可以拉出一點薄膜。

心得:
1.原始配方是在此步驟加入40g蛋白,但是不知道是不是麵團經過一次發酵,吸水性受到影響,此時加入40g蛋白,需要非常久的時間才能讓麵團將水份完全吃進去。尤其是以低溫發酵取代室溫發酵更是如此,若進行到B步驟,中種麵團沒有完全回到室溫,會跟一團超級濕黏的麵團奮戰很久,因此我改在步驟A時,把大部份的水份加完。
2.加入油份後,會影響出筋,所以在加入奶油之前,筋性打到七、八分,再加入奶油。
C.
奶油20g
加入奶油後,攪打到充份擴展。(麵團很鬆,可以輕易拉出薄膜的程度)
完成後的麵團中間發酵10分鐘。整形成想要的形狀,後酵1小時,入爐烘烤。
可以做一條24兩吐司,或一條12兩吐司加8個麵包


烤溫:
帶蓋吐司
200度30-35分
不帶蓋吐司
170度30-35分
漢堡包
170度 15-20分

一半做成吐司,一半做成拉拉熊漢堡、傳統漢堡包

起司用的是Mozzarella(莫札瑞拉),夾進漢堡後,稍微微波30秒,就有拉絲的效果。

本文由竹科煮婦煮食日誌授權轉載-進來點個讚吧: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