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國安人員走私香菸的傷害造成後 小英政府要如何補破網?

財政

國安官員藉總統專機通關禮遇,走私9800條香菸,牟取價差約580萬元,暴利驚人。依據蘋果日報估算免稅七星菸一條670元,超商一條七星菸1250元,一條價差580元,利潤達86%,而目前菸稅、菸捐、關稅及營業稅合計,每包負擔達59.25元,堪稱超高稅率商品。

但稅率高,走私必定猖獗,稅收卻未必增加多少。

港台都一樣,漲菸稅走私也增加

民進黨上台執政後,為挹注長照,自2017年6月12日起,香菸稅捐每包自38.3元調高至59.25元。因預期香菸稅上漲,2017年上半年,走私菸查獲719萬包,查獲量增加55.3%,價值3.5億元,增加61.8%。但同年6月12日至6月底,香菸稅只增收100萬元,遠比預期為低。原以為調高香菸稅捐可以充實國庫,挹注長照,卻事與願違(因一時無法查獲最新香菸稅收及走私數量資料,故引用兩年前數據)。

香港在1960年代,當時財政司克拉克( Arthur Clarke)也曾調高香菸稅5成,結果稅收不增反減,後來郭伯偉(John Cooperthwaite)續任,發現菸稅調高後,走私大增,緝私查獲菸量比正常進口完稅香菸多三倍,還未計入漏網之魚。通定思痛,郭伯偉決定削減菸稅5成,希望藉此增加政府稅收。果然,一年下來,走私菸與完稅菸成本相差無幾,走私無利可圖,香菸稅收激增10倍。

財經政策不該擾亂市場機制

這40多年前的香港舊事,提醒我們財經政策的制定,不應該擾亂經濟運作中最重要的市場機制,政府縱有諸多政策工具,使用時也不能為所欲為,必須慎之又慎。郭伯偉調降菸稅的成功,奠定了香港英治時期輕稅簡政的施政哲學。

厲行同樣減稅哲學的還有1980年代雷根總統的供給面經濟學,雷根的經濟革命雖然不算成功,其核心理念是由經濟學家 Laffer 提出的 Laffer 曲線,其道理淺顯易懂。

如果稅率為零,政府沒有財政收入,但如果稅率 100%,人民受到壓迫,沒有工作意願,也不願從事經濟活動,政府也沒稅可抽。要有充足稅收,稅率便要調整到既不打擊到人民的工作意願與經商活力,又不會給他們千方百計想逃稅搞走私的誘因。

施政一旦到了這個境界,百姓守法進取,安居樂業,國庫稅收充裕,財源廣進,官員也沒有必要動歪腦筋,搞違法亂紀勾當的必要。

此時回顧香港40年前的故事,目的在讓我們思考香菸高稅率和稅收的真正效果及其負作用。在國安官員弊案發生後,這種反思是必要的,也希望政府有所惕勵和得到啟示。

本文由Owen Hsieh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