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局服從的不是總統 馬蔡為何都對走私香菸「毫無知覺」?

政治

國安局利用總統出訪夾帶大量香菸入境案,涉案的張恒嘉、吳宗憲兩中校,已被台北地檢署收押禁見,吳宗憲還交出一份50人的團購名單,包括總統府、國安會、國安局,還有國安單位以外的貴婦團成員,檢調近日將約談到案;至於華航內部經手人,也在下波約談名單之列。

採買免稅菸是福利,對於被約談感到意外

據北檢指出,吳宗憲與張恒嘉所涉犯貪汙的「以公用運輸工具裝運違禁物品或漏稅務品」罪,最高可處無期徒刑或10年以上徒刑,可併科1億元以下罰金。

然而,部分國安局人員認為,大量採購免稅菸是沒有風險,更是「福利」,且這種團購福利代代相傳,在局裡早已不是秘密,這次會被曝光甚至吃上官司,讓許多被約談者感到意外。顯然的,藉總統出訪的通關禮遇大量買進香菸,對國安局來說是福利,不是犯法行為。

重點是,總統府侍衛室及「永和」官邸警衛室成員表示,他們陪同蔡英文出訪回台後,任務就結束了,因為隸屬總統府侍衛室之故,所以要到機場接運貨物與免稅菸的車輛,原訂路線是直接開回總統府或官邸。

換句話說,若未被調查局半路攔查,這9800條私菸,一定會在總統府或官邸出現,而國安局人員再卸貨分裝,依照團購清單分批交給買受人。

上千條菸品出現在總統府,總統如何視而不見?

照常理,這麼大的貨品,甚至是貨櫃,出現在總統官邸簡直匪夷所思。據報導,蔡英文從2016年的「英翔專案」起,到2019年「自由民主永續之旅」,共6次出訪,國安局夾帶菸品數量,從300條逐次增加,2千多條、4千多條、6千多條,到9800條。

馬英九時代,從2014年「聖宏專案」的300條,也是逐次逐年遞增,「聖誼專案」1800條、「久揚專案」3000條,到「久安專案」的3600多條。同樣的模式,都會出現在總統府或官邸,為什麼馬英九及蔡英文都「沒有察覺」,特別是馬英九將廉潔、守法奉為圭臬,還是無法遏止「慣例」。

資深黨政人士透露,國安局是國內情治機關龍頭,凡是進入國安局任職者,真正服從的對象不是「總統」,而是「中華民國憲法」,畢竟,總統會換人、政黨會輪替,但憲法始終存在、國家也正常運作,他們最重要的任務之一,除了應付外敵,也在阻止「總統」毀憲賣國。

總統只能倚賴,卻難以指揮國安局

亦即,如果有總統想與中國統一,或是想要宣布台灣獨立,還是不想遵照憲法,那麼這位總統,將會被國安局「明正典刑」。也就是說,國安局在台灣,猶如「獨立王國」。

知情人士指出,國安局對於總統、國內政要的資料極多,也掌握總統每日行程,包括去了哪裡、跟誰見面、談了什麼等,他們在哪裡安置眼線,總統不完全知道,一旦總統對國家有異心,國安局有一套作業流程,可對總統形成制衡作用。

但是,國安局雖有看似至高的權力,卻也是在憲法的規範下,謹守行政執法原則,不會任意越權與擴權;只是,由於連總統都可能要倚賴、借重國安局的能力,加上有一個無形的緊箍咒套在頭上,變成當國安局想要弄點蠅頭小利,層峰們也只能睜眼閉眼。

關鍵是,雖然吳宗憲及張恒嘉等官員,面臨的是最高無期徒刑的重刑,但因為涉及面不小,且他應該只是團購的「總務」,國安局不至於讓他一肩扛起。蔡英文、民進黨及國民黨,都要說徹查到底、沒有上限,但這可能做得到嗎?除非他們都沒有任何把柄,否則,國安局也有反撲的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