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當年李鵬沒簽署那紙戒嚴令.. 他的兩個決定將中國推向悲劇

中國議題

中國前國務院總理李鵬7月22日病逝,這位六四劊子手死訊傳來,中共官方高調稱讚李鵬同意以坦克、機關槍鎮壓1989年六四民運學生的作法「有功無過」,但是六四民運人士吾爾開希說「李鵬死有餘辜」,熱愛自由民主的人士也都額手稱慶。

享壽91歲的李鵬一生因為六四鎮壓,三峽大壩和家族成員被指以權謀私等事件,成為爭議人物,更是因為他犧牲六四萬名學子的生命,換來李鵬的子女李小鵬、李小琳當高官和高管。2013年李小鵬擔任山西省省長,2016年由山西省省長轉任交通運輸部部長,而李小琳有「電力一姊」之稱號;她曾任澳門電力董事、中國電力國際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等職務。

從此以後,中共有更多大大小小官員尋著李鵬的鎮壓抗議民眾模式,享盡榮華富貴,變成官場商場充斥著紅二代、官二代。

李鵬等於是開啟這樣一個惡性循環的領導人,如果當初李鵬沒有簽署那一紙戒嚴令,派遣坦克跟機關槍,對大學生大開殺戒,中國今年會走向更為開放民主的道路。

「六四屠夫」李鵬企圖替自己洗刷罪惡感

後來,李鵬也知道自己在國際間有「六四屠夫」的臭名,經常用各種方式來替自己洗刷,並奉勸子女行事低調。

據網路上《李鵬六四日記》記載:「動亂一開始,我也做了最壞的估計,就是賠上自己的身家性命,也不能讓中國再度發生文化大革命那種悲劇。」

很多關注「六四」的民運人士認為,李鵬試圖在日記中為自己在天安門大屠殺前夕所做的決定做辯解,將責任推卸給當時手握實權的中共最高領導人鄧小平。

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秘書鮑彤之子鮑樸對BBC中文說,「李鵬是技術官僚,政治上不會別的只會聽從黨魁鄧小平,結果鑄成1989年六四的悲劇。他作為當代中國政治人物的奇葩之處就是,僅僅是平庸卻為中華民族帶來了禍國殃民、遺害子孫的千古奇禍。」

普林斯頓社會學博士、轉型問題學者程曉農也說,六四事件前後,從決心鎮壓,到調兵開槍,都是鄧小平一人獨斷,李鵬不過是「奉鄧小平之命搖旗吶喊的馬前卒」。

李鵬血腥鎮壓學生,留下「六四劊子手」臭名

不過,歷史學家章立凡表示,「由於李鵬在當時所處關鍵位置,經他發表了五一九黨政軍大會的講話。因為趙紫陽拒絕講話,所以這個責任就落到他頭上,這個歷史責任他就逃不掉了。」

德國中國問題專家基希貝格爾(Sarah Kirchberger)認為,迄今為止,李鵬在激化學生運動的過程中起到重要影響,是毫無疑問的。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李鵬發狠喝斥學運學生的形像已經成為「歷史定格」!

1989年,李鵬對示威學生自始至終持強硬反對態度,他曾與學運領袖吾爾開希對話,但兩人不歡而散。李鵬支持鄧小平的鎮壓立場,反對趙紫陽等人通過和平方式平息學生運動的主張。

在電視實況轉播中,李鵬拒絶修改4月26日黨內強硬派對學運「暴亂」的定性,他說,「如果我們今天一味的要在這個問題上糾纏,我認為是不合適的,是不理智的。」

5月19日,李鵬在電視上發表講話,宣佈北京戒嚴,其措辭強硬,激起示威學生更強烈的抗議。電視螢幕當中,李鵬發狠喝斥的形像成為「歷史定格」。

戒嚴期間,李鵬多次不合程序地替代中共中央總書記趙紫陽主持政治局會議。6月23日至24日,中共十三屆四中全會上,趙紫陽被罷黜職位,而李鵬繼續擔任政治局常委和國務院總理。

1997年三峽水庫聚水,李鵬激動慶祝「千秋大業」

另外,最近,有關「三峽大壩變形」的消息引發憂慮,而三峽工程備受詬病,被指是禍國殃民的工程,而三峽工程是由李鵬全力促成修建,1997年三峽水庫開始聚水時,李鵬激動地慶祝「千秋大業」。

據報,在三峽工程上馬前,中國人大遭遇了有史以來最多的反對票和棄權票,贊成票以微弱優勢獲得通過。

有分析指,可見三峽在中共黨內從來就沒有共識,只是急功近利、好大喜功一派,如李鵬者急於「建功立業名垂青史。」

即使當初大壩號稱能預防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也破功,今年湘江流域的洪水僅僅是50年不遇,三峽並未起到蓄水協調攔阻之功。

三峽大壩的建造質量也引起擔憂,前水利部長李銳之女李南央引述專家說,當時的水泥強度嚴重不過關,三峽大壩的混凝土澆築至少需要410萬噸強度,可當時中國國內能實現的最高的強度是207萬,結果至今關於大壩質量的爭議不斷。

三峽大壩變形、質量、防洪等問題浮現,李鵬開始撇清

因為以上爭議攸關長江中下游4億人的性命,使得李鵬又寫書為自己洗白。2003年,李鵬出版的《三峽日記》提到,「1989年以後,所有關於三峽工程的重大決策,都是由江澤民主持制定的,他對三峽工程的建設發揮了重要的領導作用。」這也是李鵬首次在三峽問題上將江澤民拋出,顯示李、江兩家在政治上已徹底分道揚鑣。

江澤民在1989年上台後,就與李鵬之間維持一種平衡,兩家的恩怨已經綿延20多年。李鵬因「六四」天安門廣場血腥鎮壓而飽受抨擊,江澤民是「六四」鎮壓最關鍵的參與者之一和最大的受益者。

即使鄧小平獎勵李鵬鎮壓六四有功,把三峽大壩工程交給李鵬,但是李鵬後來爆料:「1989年以後,所有關於三峽工程的重大決策,都由江澤民主持制定。」可見李鵬與江派切割的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