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科長參加喜樂島聯盟 因任「黨職」遭施壓

政治

獨派團體在7月20日當天宣布成立喜樂島聯盟,在台北集思會台大活動中心舉行創黨成立大會,會中選出基督教長老會前議長羅仁貴牧師為黨主席,並指定東華大學施正鋒教授為副主席,並選出台大法律系教授賀德芬、民視前董事長田再庭等15位決策委員,卻也引發了金管會的一個小插曲。

喜樂島聯盟成立,金管會科長成決策委員

喜樂島聯盟是由民視前董事長郭倍宏號召成立,「政經看民視」主持人彭文正、劉敬文(妖西)、民報創辦人陳永興、台灣社、北社等積極催生,於20日舉行創黨成立大會,除了不推出2020總統大選候選人,還選出了羅仁貴牧師為黨主席,與15名「決策委員」,位階類似國民黨、民進黨的中常委一職。

這15位「決策委員」分別是民視前董事長田再庭、台大法律系教授賀德芬、前體委會主委楊忠和、金管會科長陳重圳、台大社科院前副院長邱榮舉、中州科大副校長歐崇敬、資深媒體人黃越宏、台南基督教醫院前院長莊明雄、民視前董事陳廷鼎、教師聯盟理事長蕭曉玲、社運人士林一方、台大醫學系助理教授游偉絢、社運人士劉敬文(筆名妖西)、台灣憲法學會副秘書長林青昭、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

然而金管會科長陳重圳的出線引起金管會內部的注意,對其進行關切。陳重圳是新北市三峽人,畢業於政治大學應用數學系,也是個虔誠的基督徒,苦讀向上,進入交通大學經營管理研究所攻讀博士學位。

2017年,陳重圳的論文以「經營因果鏈條分析法之應用-台灣地區銀行業之實證分析」為題提報口試,經過林國雄、周雨田教授的指導,和其他教授鍾惠民、林祖嘉、張森河、廖大穎共同口試,獲得博士學位。

金管會內部關切,科長決定捍衛權益

陳重圳本來在金管會做國會聯絡,外界評語不錯,但後來被調到檢查局當事務科長,一待就是14年,不算個熱門單位,也不太容易受到高層注意,沒想到,這次加入喜樂島聯盟卻引起金管會內的注意了。

據了解,金管會內對陳重圳以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第5條要求,內容為「公務人員不得介入黨政派系紛爭。公務人員不得兼任公職候選人競選辦事處之職務。」

以及第6條「公務人員不得利用職務上之權力、機會或方法,使他人加入或不加入政黨或其他政治團體;亦不得要求他人參加或不參加政黨或其他政治團體有關之選舉活動。」然而許多公務人員、事務官都有黨職,連金管會內部也一樣,也不足為奇,而且入黨職是否即是涉入「選舉活動」仍需討論,因此陳重圳打算提出申訴,維護自身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