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私菸案》邱國正接國安局長 總統府解釋貨車疑雲

政治議題

國安局官員走私9800條香菸事件繼續延燒,國安體系直接受到外界檢驗,揭發此案的立委黃國昌更將矛頭指向華航、檢調單位、交通部以及總統府。不過,黃國昌是肯定總統蔡英文「嚴辦」的宣示,但對於其他部門的態度,則是嚴厲批評。

黃國昌爆:走私貨車是總統府的

黃國昌又爆料,5輛載送走私菸的貨車,不是國安局的,是總統府的。黃國昌說,他發文去總統府問,那5部貨車現在在哪?是誰簽准派車單派出去載私菸?得到的回覆是因「偵查不公開」而拒絕提供。

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今(24日)解釋,當日的派車是由總統府侍衛室進行調度,坦承其中包含向總統府借用的車輛。丁允恭表示,其餘細節涉及司法調查的部分,應交由司法機構來說明。

另外,黃國昌再度砲轟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神隱」,明明國安局是由李大維督導,出了這麼大的事卻躲在總統府,放任這把火燒到總統身上,黃國昌痛批,什麼時候官變這麼好做,「李大維是太上皇嗎?」

由於國安局長彭勝竹、總統府侍衛長張捷都已火速請辭,新任國安局長,府方宣布由行政院退輔會主委邱國正接任;至於李大維是否下台,仍未有明確答案,不過依照走私案延燒的程度,恐怕難逃輿論的逼宮。

黃國昌批交通部、地檢署縱容華航

整起行動縝密的走私案,黃國昌咬定華航扮演關鍵角色,他指出,要有菸酒業的執照才能帶超過5條菸,國安局人員怎麼可能有執照,華航又怎麼可能不知道法規?黃國昌指出,正常的狀況下,當旅客向華航下了訂單,1到2天後貨物就會上飛機,還要通知緝私科,「但是其他的都上飛機了,這批貨沒有上飛機」。

黃國昌質疑,若貨物沒上飛機,放在倉庫裡,照理說要通知緝私科,而庫存帳冊也要記錄;結果華航不但沒通知緝私科,帳冊也沒有顯示,不免讓他質疑華航內部有人涉入,且有高層人士在說謊。

至於政府對華航內部調查,黃國昌亦痛批交通部、台北地檢署態度消極,「這些高官腦袋不知道在想什麼」,為什麼縱容華航神隱,甚至拖到現在還沒對華航進行證據保全。

走私案燒到交通部,林佳龍派王國材進駐華航

黃國昌表示,如果他是交通部長,早就進駐華航總部,不分朝代顏色,要求把過去所有曾經利用總統出訪違法購菸的數量與人員,全部清查完畢,並攤在陽光下給全體國人看,該移送檢調的、全部移送。他也暗諷交通部長林佳龍光喊「究責無上限」,完全是空話,到底是在等什麼?

面對外界高度關注,以及黃國昌的砲火猛攻,林佳龍派政務次長、航發會(華航最大股東)董事長王國材進駐華航,直接了解全案狀況。據了解,林佳龍22日已要求華航展開行政調查,但華航仍遲遲未交出檢討報告,林佳龍為此震怒,才出動王國材進行調查。對此,黃國昌予以肯定,他在臉書發文表示,(林佳龍)就是應該展現這樣的態度與具體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