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私菸案》謝世謙董座位子不保?林佳龍派王國材進駐華航

華航

國安局人員利用蔡英文總統專機出訪,藉由通關禮遇夾帶9800條私菸入境案已延燒到華航高層,交通部長林佳龍強調「究責無上限」,要求華航全面展開行政調查並儘速交出報告,然而因華航遲未交出調查報告,交通部決定派政務次長王國材進駐華航。

林佳龍這舉動,被外界視為對董事長謝世謙不信任的政治動作,由於先前外界就傳出交通部次長王國材爭取華航董座的動作也相當積極,這次國安人員夾帶私菸闖關案,恐怕讓華航董事長謝世謙的位子岌岌可危,甚至連原本總經理呼聲最高的副總羅雅美,煮熟的鴨子也都飛了。

蔡英文出訪加勒比海友邦之行、途中過境美國並在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演講,被視為近年最成功的總統出訪之旅,然而卻在尾聲階段發生國安局少校挾帶9800條私菸大醜聞,此案關係到華航本身的免稅品銷售,雖然華航在第一時間就跳出來表示,此為透過正常程序購買免稅品,跟所謂高層無關,但此聲明反而坐實了華航高層涉案的證明。

國安局私菸案,燒到華航高層人事

私菸案爆發後,林佳龍立即要求華航進行行政調查,要求華航釐清歷年狀況並對外說明,強調此案「絕不護短」,對於華航的疏失和責任,「究責無上限」,恰好媒體又問到敏感問題「董事長謝世謙是否下台?」林佳龍未否認,且說「證據到哪裡,責任到哪裡」,透露帶私菸是多年陋習。

華航今年初經歷機師罷工,原董事長何煖軒3月底下台,由總經理謝世謙兼任,然而華航內部都知道,兼任之勢不太可能長久,因為謝世謙一人身兼華航董事長、華航總經理、華信航空董事長三職,又屆齡退休;另從政治派系來看,謝世謙剛上任時就主動表示,自己不是南流、亦非陳菊門下。

因此,一直有交通部將從華航目前高階主管裡挑選一位升任總經理的傳聞,而此時爆發私菸事件,時間點顯得格外敏感,引起外界更多聯想。

原先華航的5位資深副總,包括張揚、高星潢、王宏、羅雅美、王正明等高階主管,都有可能被交通部拔擢接總經理大位,如今案情延燒,負責專機業務的華航資深副總羅雅美很難全身而退,外界已開始把眼光投向其他幾位人選。

林佳龍失去耐心,將順勢調整人事?

但林佳龍的舉動又帶來新的變數,23日他要求華航全面展開行政調查並儘速交出報告,24日就傳出「等了40個小時未見華航的報告,便決定派次長王國材進駐華航」的消息,這個舉動,除了總經理可能異動,王國材更可能接下華航董事長一職。

王國材今年60歲,出身高雄系統,曾任高雄市交通局長、一卡通公司董事長等職,2016年接下交通部政次後,每每交通部旗下事業單位一有懸缺,他就化身「代理超人」,專職「兼任」董事長,雖然他曾兼任過臺灣港務公司董事長、圓山飯店董事長、中華郵政董事長,資歷豐富,卻從未扶正,只是這次私菸事件,可能會不太一樣了。

此時華航內部受到私菸案衝擊,謝世謙地位岌岌可危,副總們不見得能全身而退,就怕私菸案又衍生出其他新事件,於是王國材接任董座的呼聲就更高了,但最後人事結果為何,就看交通部高層對「案情」的解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