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韓貿易戰》不打愛國牌反罵文在寅 南韓Youtuber抓住日本觀眾的心

國際

日韓貿易戰開打之後,南韓民眾愛國心高漲,紛紛響應抵制日本產品,「反日」一時成為南韓社會主流風潮。

然而此時一批保守右翼的政治Youtuber異軍突起,他們批評南韓總統文在寅,認為他錯誤的外交政策導致貿易戰,表達韓國主流媒體上較少見的另一種觀點,也因較友日的立場而吸引不少日本觀眾。

南韓保守派:文在寅外交政策錯誤

提起右翼、保守這些字眼,總讓人聯想到民族主義一類的意識形態,然而今日在愛國情緒高漲的南韓,卻是保守派人士指控文在寅破壞日韓關係。

雖然歷史紛爭仍存,自從1965年關係正常化,日韓一直是彼此重要的經貿夥伴,也是美國太平洋安全戰略布局的同盟之一,然而今年7月初日韓貿易戰開打以後,兩國關係降入冰點。

Ko Sung-kook是一名資深政治評論家,他在Youtube上主持一個叫做「Kosungkook TV」的頻道,從去年開台至今,已有37.5萬人訂閱。

「現在會變成(貿易戰)這個局面,責任在於總統文在寅和他的外交政策。」Ko告訴《路透社》,他在Youtube上的評論是在「傳遞南韓保守派的真實心聲」

「日本不是我們的敵人!」比起仇日更恨金正恩

「日本是和我們同一陣線,還是我們的敵人?」Ko在一場演講上表示,「從日本參與韓戰到竭力支持美國戰略,我們能看到,日本是和我們同一陣線的。」

從Ko這類保守派人士的論述中能發現,比起日本限制出口3種化學產品至南韓,他們更無法諒解文在寅向北韓的金正恩政權釋出善意,並因此引發貿易戰。

Ko一支討論貿易戰的影片下方,有人留言「文在寅應該放下他的驕傲,把它留給南韓人民,然後與安倍會面(協商)」。一些影片更直接呼籲,「讓南韓『部落式』的反日情結結束吧!」

研究韓國歷史的日本研究員Takabayashi Shigeo表示,儘管這些右翼政治頻道有時會發表一些極端言論,但還是有助於了解南韓民眾的想法。

大受日人歡迎,連「斗內」都是日圓進帳

儘管日韓貿易戰方興,南韓保守派政治評論Youtuber發現他們的頻道因為批評文在寅而訂閱人數大增,雖然大部分仍為韓國用戶,但日本觀眾增加的趨勢不容小覷。

對日本人而言,透過Youtube,他們能看見主流媒體上難尋的另一種南韓觀點,而且對日本友善得多。

Ko表示自己的訂閱者中有幾千名是日本人,甚至連日本外交官都是他的觀眾,不過他婉拒說出他們的身分。

另一名知名南韓保守派作家Jeong Kyu-jae也有一個政論頻道「鋼筆與麥克風TV」,訂閱者高達48.9萬人。和Ko一樣,他稱自己為保守派主流意見,而且不諱言自己有許多日本粉絲,因此頻道有一部份相當可觀的「斗內」是以日圓支付。

由於相當受日本觀眾歡迎,一些保守派政論頻道已開始提供日文字幕,有些甚至是由日本粉絲自告奮勇翻譯。

事實上,這類影片如此受歡迎,就連一些製作規模較小、較不知名的Youtuber都能多少獲得來自日本民眾的贊助,在這波與南韓社會氛圍相左的「友日評論」中雨露均霑。

愛國就抵制日貨!Uniqlo也中槍

根據《韓國時報》,日韓貿易戰開打以後,南韓民眾對日本產品的抵制行動愈加強烈、廣泛,數個中小型商店協會決議將店內日貨「下架」,約4700家商店響應。

南韓民眾也透過網路社群,號召抵制日本品牌,從電器、居家用品到零食都在他們的抵制之列。

7月11日一個網路平台「向日本說不(NoNo Japan)」上線,網友能在這裡分享關於日本品牌的資訊,並協助彼此尋找能夠替代的國貨。這個平台相當熱門,還一度因為流量暴增而當機。

為了響應對日本的種種抗議行動,南韓最大的日本旅遊網路社群「日本旅人俱樂部」也決定暫停營運,其成員高達130萬人,但目前已不能發表新的貼文。

知名服飾品牌Uniqlo當然也無法幸免於難,而且更因執行長岡崎健「抵制不可能長久」的發言引起眾怒,最後Uniqlo南韓公司不得不公開道歉。

畫虎不成反類犬?Youtuber撕日本機票反遭批

不過正當許多南韓民眾摩拳擦掌修理日企時,也有人不懂拿捏其中精髓,反而因譁眾取寵而招人詬病。

Hong Sung Hyuk也是一名南韓Youtuber,訂閱者高達45萬。一日他特地驅車前往機場,花了新台幣3萬5000元買了一張去日本的機票,然後當場撕個粉碎。當然,這一切都被拍了下來上傳網路。

撕機票固然傳達出他抵制日本的強烈之心,但他的同胞似乎並不領情。

有人批評他只是想騙更多訂閱數,有人指責他浪費那班飛機其他乘客的時間,還有人直指他是蠢蛋,白白浪費自己的錢助長日本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