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等待郭台銘能量去向 陳佩琪踩蔡英文痛點助陣2020

2020總統大選

蔡英文總統出訪的豐碩成果遭國安私煙案所掩蓋,尚未宣布參選總統的台北市長柯文哲雖強調「不要嘲笑別人」,也藉此警惕自己「很多都是被小問題打垮的。」但他的妻子陳佩琪顯然抓住蔡英文受挫的時機,發文表態將會支持柯文哲的決定,讓柯文哲安心做最後衝刺的意味濃厚。被問及該案是否會成為參選的因素,柯文哲說,「我會為了幾條煙去決定參選喔?」

國安私煙案爆發翌日,陳佩琪臉書發文,談及日前陪同柯文哲走訪外縣市,屢被問及是否參選總統,而她一直是跟柯文哲這麼說的 :「覺得可以幫人民過更好的日子, 那就去做吧!你在什麼職位,對我沒差,尊重你的決定。」同時提到柯文哲對外說:「太太陳佩琪不論我做什麼決定,都會支持我」,而這是她對柯文哲人生重大抉擇時的一貫態度。 

表態不忘打蔡、充填兩岸議題火力

除了表達力挺先生的決定,陳佩琪也不忘捍衛柯文哲的兩岸主張,這也正是民進黨向來的火力焦點。陳佩琪提及,「柯黑一號議員」王世堅罵柯文哲「毒奶」,蔡英文卻掩嘴偷笑。

陳佩琪說,3年前政黨輪替時,總統自己說她當選後「沒人需要再為自己的政治立場而受人質疑」,然而去年僅是個地方選舉, 就迫不急待地拿出這招來抹紅別人,且誠如柯文哲說的,是「全國性、有系統性的」全面抹紅,自己黨的台北市長提名人竟還辦了個以「台灣價值」為訴求的「柯黑大遊行」。

陳佩琪所言,柯文哲表示,陳佩琪本來就是好太太,以後歷史上會出現一個成語,「娶妻當娶陳佩琪」。雖然陳佩琪嘴巴唸唸唸,但每次他決定什麼,唸完還是會幫他,上次選舉,拿名下房子去抵押,罵完之後,還是幫他。

不過,柯文哲不把這段話視為「鼓勵」參選總統,而是他要做什麼,陳佩琪都會支持他。

柯韓若交戰、兄弟爬山

另一方面,柯文哲與高雄市長韓國瑜的競爭態勢也已展開,韓國瑜日前質疑柯文哲從事政治活動,卻沒有講清楚中心信仰、「兩岸一家親」論述不夠清楚。

柯文哲回應說,他的態度是,就好像當醫生,醫生的中心思想就是把病人救活,讓病人健康一點。做為政治人物,中心思想就是台灣的整體利益,還有人民最大的福祉,那當然這個整體利益還要考慮長期的問題,就這樣而已。

柯文哲也反問,「難道一中各表、九二共識叫做中心思想,不會吧?」他說,「先決定戰略,再決定戰術,再決定戰鬥。」對他而言,台灣的整體利益、人民的最大福祉就是最高目標,在這個目標之下去處理兩岸問題,因應最高的目標再去思考,所以不會有人把戰術當作戰略在講。

有關柯韓的過往交情,韓國瑜表示會永遠感念在心,但柯若參選,「兄弟爬山、各自努力」。柯文哲說,「日頭赤炎炎、隨人顧性命,有競爭也不是壞事」;沒有什麼以前幫助過人家要人家一輩子記得,「坦白講,他去年選舉沒有來台北站台,已經還我了,我覺得已經夠了」。

期盼結合郭台銘能量

相較於蔡英文及韓國瑜,柯文哲對於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的態度明顯有所不同,似乎這也是決定參選與否的因素之一,幕僚透露柯與郭台銘合作的意向。被問及「郭台銘選,你會選嗎?」柯文哲的回應,呈現著慣有的觀望訊息:「深呼吸,放輕鬆,繼續往前看。」

不管柯文哲選或不選,幕僚群早已兩條路線並進。由於無黨籍總統登記成為被連署人的截止日是九月中旬,他必須在此期限前,先衝刺一番。

柯營雖不承認有參選策略,但從市府顧問蔡壁如的談話中,不難看出現階段仍有動作做鋪陳:「今年是柯文哲當市長第5年,很多政績會出來,將藉著專訪,一個一個介紹一下政績或即將要做的政策,例如8月要推廣,老的、小的、窮的和身障福利。」

幕僚安排展示市政成果後,若是柯文哲點頭,將宣告完成階段性任務,並以傳承柯P營造的市府新文化,形塑參選的正當性,邁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