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與美7大科技巨頭會面為鬆綁華為暖身 參眾兩黨議員表反對意見

國際財經

美國總統川普與美國7大科技巨頭CEO會面,向鬆綁華為禁令邁出一步,但是,國會議員跟政府鷹派人士不可能放過華為,這將阻礙美中的會談取得進展。

美國和中國近3個月的第一次面對面貿易談判將舉行之前,美國高科技公司的執行長(CEO)與川普總統周一舉行會議,象徵美國政府未來可能放寬華為禁令。

白宮邀請美國7家大型科技公司討論經濟問題,包括可能恢復美國企業對華為的銷售。根據白宮發言人賈德的說法,「川普和高級政府官員會見Alphabet子公司谷歌、博通(Broadcom)、思科、英特爾、美光、威騰電子(WD)和高通執行長。」白宮發言人迪爾(Judd Deere)。

迪爾表示,這些執行長要求美國政府應「及時」決定核發銷售許可證給客戶為華為的美企,川普同意了。國家首席經濟委員會主庫德洛周二告訴記者,會議是積極的,並指出他樂觀認為,這是美國與中國當面談判可能很快恢復的原因。

川普口頭承諾及時核發許可給華為的美企供應商

在會後的這份聲明中,白宮發言人表示,川普和CEO「就一系列經濟問題進行了建設性討論,包括5G網路等問題在內。

白宮發言人說,「CEO對總統政策表達強烈支持,包括美國對華為的通信設備採購和銷售的國家安全限制。」同時,CEO要求商務部及時作出許可決定,總統同意了。這些科技公司還對美國5G的創新和部署持樂觀態度。

周一的會議長達一小時,陪同川普出席該會議的政府官員包括庫德洛、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美國貿易代表賴海哲(Robert Lighthizer)、白宮代理幕僚長馬瓦尼(Mick Mulvaney)和川普顧問庫什納(Jared Kushner)。

川普告訴科技業CEO,他會迅速決定是否允許美企向華為銷售產品,但他提供的細節很少。科技公司稱讚總統聽取他們的擔憂,英特爾發言人表示,「我們很高興參加周一白宮經濟會議的同行,分享英特爾對經濟問題的看法,包括當前與中國的貿易形勢如何影響美國關鍵的半導體產業。」

美光的一位發言人說,美光總裁兼執行長Sanjay Mehrotra「很高興有機會」與川普談論科技發展議題。但該發言人補充說,該公司「相信在公平競爭的環境中,戰略科技投資和政策確保公平競爭,對於美國的科技領先地位以及全球經濟增長,至關重要。」

90天大限將至,華為進入生死關頭

然而,美國政府和國會已發出相互矛盾的訊息,國會強烈反對華為成為美中談判的籌碼,美國政府沒有明確表明是否允許美國公司與華為恢復業務關係,中國越來越擔心美國政府行動太慢了。

自從美國5月中旬將華為列入商務部黑名單後,商務部對華為核發臨時許可的90天期命令,只允許華為跟美國企業採購維修零件。如今,90天的期限將在8月19日到期,在此之後,美企就不能申請臨時許可出售產品給華為,也就是說,華為將完全不能買到美國產品。

眼看8月19日即將來臨,如果美國政府不改變方向,大型科技公司將需要加大計劃以改變供應鏈,並切斷與華為的銷售。

參眾兩黨議員反對華為做為美中談判的籌碼

美國貿易代表賴海哲率領高級談判人員,下周將赴中國,跟中國進行當面會談,這次會晤可能進一步緩解華為禁令,放生華為。

儘管川普只是允許沒有威脅國安的設備賣給華為,但是,美國國會兩黨議員依然反對解除華為禁令,眾議院和參議院的議員上周提出法案,阻止政府將華為從管制黑名單中剃除。

參議員馬克.華納和盧比歐致函國務卿蓬佩奧和美國貿易代表賴海哲,警告他們不要把華為當作美中貿易談判作討價還價的籌碼。

基於國家安全問題考量,華為被列入黑名單,美國會議員和高級政府官員表示擔心華為受中國政府控制。這些擔憂主要源於2017年生效的中國國家情報法,該法律規定「任何組織或公民都應依法支持,協助和配合國家情報收集工作,並保守國家情報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