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夢重演 中國10代廠產能開出 群創、友達下半年營運堪憂?

產業動態

在面臨中國低價面板競爭的情況下,自2018年即開始虧損的全球第二大面板供應商LG Display,23日公布第二季營收年減9%來到5.353兆韓元、虧損額也達到5500億韓元,因此法人就預測接下來要公布第二季財報的面板雙虎友達、群創成績可能也不會太好看,外界也相當關注在今年首季就陷入虧損的兩間公司,下半年是否會好轉。

分析師將全球面板業不景氣,歸咎近一兩年中國京東方、華星光電的LCD面版廠持續開出產能,使得市場出現價格下跌的狀況、重演2012、2015年供過於求危機,引起法人擔憂,國內面板雙虎群創、友達,近半年來已經被外資分別賣超51.3萬、71.8萬張,股價在6月10日以及6月14日也分別來到3年多來的新低,在過去群創股東會上,甚至有股民不滿表示「群創、友達乾脆合併算了。」

群創、友達相較弱勢

根據研究機構TrendForce旗下光電研究(WitsView)表示,過去三年以來中國面板廠無止境的擴產,將導致未來面板供過於求將成為常態。有別於中國面板廠有政府的補貼挹注、韓國面板廠有自家品牌維持需求,台灣面板廠相較之下顯得弱勢。

7月一場行政院舉辦的研討會上,群創總經理楊柱祥也憂心提到「未來5-10年以全球總出貨面積來看,友達加群創出貨面積只剩下21%(2018年為35%),不敢講岌岌可危,但中國政府傾國家之力發展光電產業,希望台灣政府能夠投入更多資源以及整合。」

南韓將開始減產面板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則是觀察近期面板股表現雖然較疲弱,「但隨著7月南韓開始減產,面板股最差的狀況就在上半年,供過於求缺口會慢慢收斂。」他表示因為中國今年續有5條10代生產線開出,因此主要生產中大型尺寸面板的友達、群創受到的衝擊較大,但他也觀察因為南韓的減產「面板跌價的情況可能在7月會慢慢收斂,但因為先前的存貨,預計要在第4季才有較能明顯走出谷底。」

IHS Markit資深研究總監謝勤益接受媒體採訪時也指出,今年第一季全球面板廠平均產能利用率約89%,第二季減至82%,也是近3年來的單季低點,中國面板廠、韓國面板廠都或多或少減少投片量,他預估價格第3季季底價格有望止跌回升。

相比與台廠的困窘,韓國廠商則是全面轉進OLED面板,Samsung Display從去年開始紛紛將旗下的LCD產線轉換成OLED產線。而南韓OLED大尺寸面板領頭羊LG Display表示,因為經濟前景存在不確定性,加上LCD面板價格自6月以來持續下跌,導致營運商變得較為保守,減少進貨,LG的因應策略是將南韓境內LCD產線條整為OLED產線、並且加碼投資OLED產線,LG預計今年下半年OLED面板出貨量還會比上半年出貨成長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