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私菸案》總統府高層釋「李時代就有的陋習..」前國安會秘書長丁渝洲震怒

政治議題

國安特勤人員利用總統出訪,趁機走私9800條香菸,震驚國內政壇。雖然蔡總統在第一時間就表達震怒,說會徹查到底,但到目前為止,就算國安局長下台一鞠躬,整個案情仍持續擴大延燒滅不了火。

時力立委黃國昌爆料火力一次比一次強大,總統府方面也緊急開會積極研擬止血辦法,22日晚間府方高層經過討論,決定把這次史上最大香菸跟著總統一起走私通關事件定調為「行之有年」,並將一切推給「歷史共業」。

府欲拉「前總統們」下水,只查出馬時代8777條菸品

根據了解,府方高層為了保護老闆,讓小英儘速從「私菸」事件脫身,先是對外釋出「這是馬扁時代總統出訪國安局人員就有這陋習」,甚至還把李前總統也扯進來,對外放出風向「國安人員帶私菸是從李登輝開始就『行之有年』了。」

只是事件爆發到現在已三天,府方高層翻遍各種資料甚至也請華航整理每次總統出訪專機買免稅品的訊息,結果翻箱倒櫃就只找到馬時代國安局人員四次出訪,共挾帶菸品8777條的紀錄。

府方高層不僅找不到李扁時代任何蛛絲馬跡,還把過去三年小英五次出訪,國安人員累計共挾帶超過一萬六千條私菸的醜事給翻了出來,真的是丟臉丟到家。

李時代有主流非主流之爭,國安特勤謹慎

對於府方高層急著幫小英解圍,而把無關的人一起拖下水「推卸責任」的做法,李總統時代的前國安團隊成員都相當生氣,在李扁時代曾擔任國安會秘書長及國安局長的丁渝州聽聞之後更是「震怒」。

一位李總統時代的國安團隊成員表示,在李總統時代,有主流跟非主流之爭,非主流一派時時想把李總統拉下來,李團隊做任何事情都小心翼翼,深怕被另一派抓到把柄;而且當時國安局在殷宗文、丁渝洲幾位局長帶領下紀律森嚴,下面的人根本不敢造次。

更關鍵的在於,當時總統出訪一定要搭華航,而當時華航是軍方退下來的人在掌控,跟李總統這一派根本不對盤,一位曾與李總統多次出訪的國安特勤人員提到這次國安人員帶私菸闖關並在停機坪被逮直呼「很丟臉!」他回憶,有次出訪一位特勤只是想多帶一瓶洋酒,就被隨行華航空姐制止說是違法。

調查局情報沒上呈國安局,小英國安運作爆大漏洞

雖然《特種勤務條例》當中提到,包括國安局、調查局、軍情局等政府八大情治系統都是獨立機關沒有上下屬關係,但熟知國安運作的人都知道,基本上這些情治系統的情報最後都由國安局統一掌握,這次在總統出訪期間,調查局就接到私菸案的檢舉,但訊息卻沒有往上呈報到國安局,甚至演變成「小弟辦大哥」,恐怕會種下彼此之間的心結。

過去國安局長多來自大陸軍系統,不過蔡總統上任後,小英團隊比較相信「自己人」,所以把空軍系統出身的彭勝竹拉上來當局長,不過三年多來彭一直碰觸不到國安核心,在防止中國用各種方式滲透台灣上拿不出成績。

負責督導國安局的府方高層,也因為不是國安系統出身,往往都只能「擦邊球」,在小事上挑國安局毛病,碰觸不到國安核心問題,這次的私菸案,不只重創蔡政府威信,也暴露了蔡總統的國安團隊運作出了大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