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再遇衰事 長榮剛走出罷工陰霾 星宇趁勢拉近差距

產業脈動

航空界今年不平靜,華航在經過了年初的機師罷工紛爭後,本以為漸入佳境,沒想到現在又捲入國安局人員走私香菸風波。長榮經歷了20天的空服員罷工,好不容易所有航班陸續回歸正常,相較之下,由張榮發么兒張國煒出走長榮之後創立的星宇航空,卻大有進,24日宣布第二梯培訓飛航員正式成軍,預計10月由張國煒本人親自將首架A321neo飛回計畫不變。

華航再入走私菸風波,長榮復甦為衝買氣大降價

國內航空老大華航在年初遭遇機師罷工,歷時7天,經歷四輪協商,最終簽下團體協約結束罷工,雖然機師工會承諾3年內不再重啟罷工,然而華航已經元氣大傷,董事長因此下台,隔了四個月而好不容易漸入佳境時,卻又捲入了國安局官員趁隨總統出訪大買9800條免稅洋菸醜聞。

航空界二哥長榮則在6月20日爆發史上歷時最長,影響最多旅客人數的空服員罷工,經過20天的抗爭,好不容易在7月11日全面回到工作崗位,停飛航班也陸續恢復當中,但估計總共損失了27.8億。為了衝買氣,長榮甚至祭出限期十天許多航點價格都創歷史新低,不少航點都跟廉價航空有的比,看得出來積極衝回營運水準的決心。

雖然在草創狀態,明年1月將首航的星宇航空,在24日也宣布於去年底展開第二梯培訓飛航員招募,目前已經正式取得星宇航空培訓飛航員資格,預定在10月前往美國進行為期一年的飛航訓練,在國內兩家龍頭紛紛出事後,星宇持續穩穩充實裝備和夥伴。

星宇飛航團隊持續增加,機師培訓關乎乘客安全

星宇航空於去年底展開第二梯培訓飛航員招募,獲選的14名學員於近日參與職前說明會,正式取得星宇航空培訓飛航員資格,而光是招募的履歷就篩選歷時半年,從超過千份申請中,挑選逾360名候選人進入甄試關卡,最終14名學員脫穎而出,將於10月赴美受訓1年,完成飛航訓練並取得商用飛行執照(CPL),返台後需要再半年的機型轉換訓練,通過航路考驗後,才可簽約成為星宇航空副機師。

而首梯培訓飛航員也已赴美受訓超過4個月,可望在8月底前達成考取私人飛行執照(PPL)的里程碑,待取得商用飛行執照(CPL)且返台完成機型轉換訓練後,預計可在明年8月以副機師身分上線,星宇航空的飛航員團隊將逐步到位。

航空公司三要素,飛行員、飛機、後勤團隊

星宇將在明年1月首航,目前在必備的三大要素,機師、飛機、後勤團隊上也整備的差不多,在機師方面,除了透過培訓飛航員計畫持續培育飛航人才,目前飛航員團隊正在慢慢增加,有大約10位機長報到,自訓飛航員的甄試作業也準備開始。

在飛機的部分,根據星宇航空機隊計畫,10架租賃的A321neo單走道飛機,2021年全部到位,今年3月與空中巴士簽約購買的17架A350廣體客機,首架在2021年底到台灣,預計2022年開航美國航線。明年首航3架飛機,除了10月由張國煒親自駕駛回台的第一架,2.3架也預計在12月及1月交機。

星宇去年開始積極對外招募人才,目前公司員工超過500人,首批招募的120名空服員,7月1日起分批報到,預計明年6月再招第2批空服員。有這些繁瑣的事前準備,明年開航後,外界都等著看這台灣第三大航空公司是不是可以一舉逐漸擠下前面兩位老大哥,完整呈現「王子的復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