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公布副手條件 他正式向這幾個人招手

政治

高雄市長韓國瑜確定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後,近期也展開人事布局,韓除了開始公開心中總統副手的相關條件,未來「影子內閣」人事也受到關注猜測,另外高雄市府小內閣人事也將在8月開始異動。

韓副手條件公布,向郭朱張招手?

在確定將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後,外界也開始猜測未來可搭配韓參選的副手人選,甚至影子內閣人事。韓國瑜在近日接受媒體專訪也透露相關條件,他認為副手應對經貿有一定概念,要喜歡國際事務、盡可能參加國際會議,經常對外接觸走訪,代表中華民國向外延伸,將過去的外交模式應改為「經貿外交」。

由於韓提出副手條件包括有財經專長、國際事務背景、了解科技產業,外界開始揣測,符合的人選至少包括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前行政院長張善政等人,讓外界好奇韓將如何安排為自己加分的布局,同時有效整合出選後的黨內勢力。

高市府人事將異動,郝市府出身陳雄文接副市長

除了韓國瑜在總統選舉的布局,由韓市府,近期也傳出內部準備異動。據了解除選舉因素,也為市政運作更順暢,可能會對過去陳菊市府舊人做異動。

重要人事包括前勞動部長陳雄文接任副市長,韓國瑜已證實,同為高雄出身的陳雄文將在8月成為新任高雄市副市長。外界預料現任副市長洪東煒將轉任高雄市土地開發公司總經理。還有未公布的3到4個局處長,因為限於經驗,對公部門相對陌生,也將連帶換人,發布時間應會在8月上旬。

陳雄文過去被視為是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人馬,是從郝龍斌環保署長時期,一直跟隨郝至台北市政府,擔任建設局長、副市長,後在馬英九政府時進入內閣任勞動部長,現為國民黨智庫主要學者之一,可說黨性明確,因此被韓國瑜任命為副市長。而政壇也認為,未來韓若當選總統,陳雄文很有可能將再回中央。

韓國瑜用人集合各地方勢力獨缺馬系

事實上,韓國瑜市府用人特色,除了過去故舊如維多利亞學校董事高美蘭任觀光局主秘;市長室主任由曾任中時民意調查組副主任的邱源寶出任,還融合中央到各地方重要派系人馬,例如勞動局長王秋冬是前台中市議員、台中民政局長出身,與教育局長吳榕峰同樣,都是前台中市長胡志強的人馬。

10月即將成立的青年局,準局長林鼎超是連勝文過去的特助,不到40歲的林在今年初先進入高市府經發局任專員,3月就受到韓的徵詢,在多位人選中脫穎而出成為內定局長。吳芳銘則是前民進黨籍嘉義縣副縣長;社會局張葉壽山是屏東出身,曾任屏東市長,現已辭職回屏東參選立委,並已獲得黨中央提名。

地方人士觀察,韓國瑜用人可說是匯聚各地方派系人馬,也等於是「廣結善緣」,「早已有所準備」,但值得注意的是,韓市府的用人並沒有馬政府時期,親馬色彩強的前政務官,這也可看出過去韓國瑜對馬英九多所批判,多次表達不滿的思維有關。韓團隊從市府小內閣到初選,也沒有屬於馬系人馬在列,藍營人士觀察,若韓真的排斥馬系,可能會成為選舉過程整合的隱憂,將是藍軍整體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