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網銀放榜》將來銀行取得執照 劉奕成: 我們絕對比傳統銀行更有溫度

金融科技

台灣首波純網銀出爐!金管會主委顧立雄30日親自召開記者會公布名單,結果由將來銀行、樂天銀行、LINE BANK三家純網銀皆獲得執照。第一時間,將來銀行籌備處執行長劉奕成向《信傳媒》表示,「我們把它視為是更大的責任,要繼續往下努力跟發揮。」

「拿到執照,我們一定全力以赴,一步一步往前走,甚至過程裡面,我們注意到,未來有幾個部分要做得更好,包括資訊安全、建立網上網下最好的生態系。」當純網銀名單出爐的那一刻,劉奕成在電話的另一頭似乎沒有太大的喜悅,反而認為,這是更大的責任。

劉奕成:取得執照是更大責任的開始

他表示,雖然將來銀行是三家銀行當中最晚開始籌備,但過程中很感謝股東的支持與合作、年輕新血的配合,「除了感謝之外還是只有感謝,沒有其他的。」

「為了你,永遠走在最前面。」這句廣告詞朗朗上口,讓觀眾印象深刻。其實,這也是中華電信不斷強調的企業精神。而「將來銀行」的英文名是「Next Bank」,就某種層面來說,也具有延續的味道。談到「將來銀行」的品牌故事,將來銀行籌備處執行長劉奕成則說:「因為走在最前面,可以帶領我們走到最漂亮的將來。」

作為「將來銀行」的大股東、今年4月走馬上任的中華電信董事長謝繼茂,日前也首度以董事長身分接受《信傳媒》專訪,與「將來銀行」籌備處執行長劉奕成一一勾勒出「將來銀行」的未來藍圖與規劃。

謝繼茂表示,之所以選擇投資純網銀的主要原因是,是希望以電信為基礎,融合電信、科技、金融,擴大建構一個智慧生活的生態圈,未來若將既有的通訊數據結合金融數據,將更有利於了解客戶行為,才能提供更好的服務。

他認為,「純網銀做的業務應該要跟現在傳統銀行有差異化,必須顧及剛出社會的新鮮人的需要。」

中華電信董事長謝繼茂與將來銀行籌備處執行長劉奕成接受《信傳媒》獨家專訪,劉奕成表示,將來銀行不會提供很複雜的平台,會提供顧客有價值的服務。(圖片來源/信傳媒編輯部)

以人為本,讓金融服務更有溫度

今年7月初,《信傳媒》記者來到「將來銀行」籌備處辦公室內,映入眼簾的是,兩排再簡單不過的辦公室桌椅,白色牆面搭配白色天花板,制式的裝潢風格讓人很難想像,這邊有一群跨界創新人才,正埋首準備純網銀的前置作業。

說話很快、反應極快,是劉奕成給人的第一印象,他曾擔任日本券商櫃台行員、雜誌社記者,也曾在悠遊卡公司以及多家金融機構任職,還投資拍電影,在金融圈內早已經是知名戰將。

而在採訪的過程中,劉奕成指出,未來純網銀著力在規劃保險、理財、借款服務等領域,接下來要做的事情則是要讓潛在客戶「Know Yourself!」他來回強調,純網銀的發展絕對會比目前的傳統銀行更有溫度。

但要如何做到「更有溫度」?他舉例,一般民眾出國都會投保旅平險,當民眾在旅行社買了機票,系統就能判斷或是記錄民眾將有出國行程,這時系統會「主動」在出國前「提醒」是否投保旅平險、或是需要哪一種旅平險?他認為,「溫度怎麼來?就是能預先替別人想到這些事情的行為。」

另外,面對純網銀的發展,特別在年輕人理財也必然是重要的規劃領域。劉奕成指出,「我們要從學校就開始做這些事情」,透過年輕種子、學校老師建構出生態系,讓學生們使用將來銀行的資訊平台,尤其透過年輕人習慣的傳達方式,在兩分鐘之內傳達最重要的理財觀念與知識,「我們不會提供很複雜的平台,但是你可以看到你需要的東西。」

劉奕成也指出,過去個人的信用評分機制大量來自於信評機構,但是未來的信用評等可能還包括個人的社交媒體的資料、消費紀錄等數據;舉例來說,倘若你是屬於生活規律的人,同時是中華電信的用戶、也願意提供數據,純網銀就可以主動告知顧客,保費或是借款利息有可能比較便宜,「在取得消費者的同意下,提供更好、更便捷、更有價值的服務。」

簡單來說,「將來銀行」未來的重點經營策略方向就是:「客人的需求在哪裡,服務就到哪裡。」

中華電信的資安、研發能量,成為最強後盾

盤點「將來銀行」的股東結構,其中最大股東是中華電信,持有41.9%股權,另外,兆豐銀行占25.1%股權、新光集團14%、全聯實業9.9%、凱基銀行7%,關貿網路2.1%。有別於連線商業銀行(LINE Bank)、樂天國際商業銀行等其他兩家競逐的純網銀團隊,是唯一一家台灣本土隊。

隨著目前台灣約有70%消費者的生活型態建立在智慧型手機,也因此擁有千萬用戶的大股東中華電信,以提供智慧型網路作為基礎,建構出生態圈,自然也成為「將來銀行」的重要資源之一。

「我們大概是在台灣擁有最多的金融科技專利。」除了擁有數據優勢之外,謝繼茂對於中華電信的科技研發能量也相當自豪。目前中華電信研究院約有1500名研究人員,中華電信有超過80件的純金融專利;比如說,區塊鏈技術實際運用在旅遊不便險上,當班機延誤達到自訂門檻時,就會自動啟動客戶理賠服務,提高效率。

中華電信不僅僅是電信公司,外界可能不知道的是,中華電信同時也是一家資安服務公司,旗下擁有由中華電信資安業務團隊所組成的子公司──中華資安國際公司。

「我們在資安是具有非常強的專業能力。」謝繼茂補充,中華電信擁有400人的資安團隊陣容,目前已持有超過500張的資安證照認證,在業界也持續協助金融業、各領域企業,防禦進階資安威脅(APT)、勒索病毒與DDoS分散式阻斷攻擊等新式駭客攻擊。

謝繼茂更指出,從行政院舉辦的「107年資安服務廠商評鑑」當中,包括SOC監控、資安健診、弱點掃描、滲透測試、社交工程郵件測試5個評鑑項目,在12家受評鑑廠商當中,中華電信是唯一所有項目皆獲得特優的業者,能有效協助提供純網銀安全的交易環境。

而將來銀行的股東中,也包括擁有近千家門市、台灣本土最大超市的全聯,是唯一一家的實體零售通路。劉奕成也提到,純網銀發展不僅只有網路,也需要虛實整合,「全聯會是一個非常特別的合作夥伴」,未來也不排除與全聯合作點數,將評估金管會的開放程度,依規定進一步思考如何串聯實體生態系。

確保資安防護做到銅牆鐵壁

但未來「將來銀行」如何在IT系統建置以及資安規畫上,能充分確保客戶帳戶安全、免除民眾疑慮?

劉奕成則提出兩個策略,第一,要做到「就算駭客攻進主機,也偷不走任何有意義的資料」,因此在資料儲存與加密形式上會有不同思考,資料儲存重視拆分,像是可將私鑰儲存在互相隔離的區域,或將客戶個資打散後儲放在不同區域,讓駭客即使拿到片段資訊,也沒有意義。

第二,系統還要建構出預警能力。一般來說,駭客攻擊銀行的兩大手法分別是DDoS跟APT攻擊,尤其是運用社交工程混進企業的APT攻擊,在現有的基礎建設或資安認證都無法抵擋,且潛伏期長。因此,「將來銀行」未來將建立一套預警系統,同時建立24小時的資安監控中心,監控銀行網路上的每台機器動態。

劉奕成也透露,未來「將來銀行」的人事團隊,規劃一半以上或是六成比重偏重於IT人才,以確保資安防護要做到銅牆鐵壁,但也希望這些IT人才也同時具有人文思維,將找尋適合的跨領域人才。

「將來銀行」掌舵者之一的劉奕成,最後對於純網銀的未來抱持高度期待,「純網銀是真正以人為本的金融服務,由人出發,關切到所有生態系裡面所有人。」他期盼透過數位科技的力量,把溫暖感做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