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訪美三大收穫:圍堵喜樂島、阻斷賴清德及對抗紅色滲透

政治

國安局官員走私香菸案,對蔡英文總統的執政滿意度與支持度,會有多少影響,恐怕要再等幾天才會知道;不過,她這次出訪加勒比海及過境美國,也創下幾項歷來總統出訪的紀錄,雖然這段期間她的網路聲量沒有最高,卻是在2020總統大選的民調上,有不錯的表現。

分兵多路籌措2020糧草

事實上,相關方面認為,這次蔡英文出訪「最成功」的地方,不在於與美國關係的提升,也不在與友邦的交誼更為緊密,也不是在哥倫比亞大學座談、去我駐紐約辦事處受訪,而是她此行在台僑社團,特別是團結台派方面有成,讓海外挺綠力量,沒有因為去年1124敗選,以及黨內總統初選之後繼續分裂。

一位綠營金主也表示,每年暑假,旅美台僑都會有夏令營的聚會,這次民進黨黨政高層集體出訪,兵分多路,除了安撫海外支持者之外,也是順便為2020大選籌措糧草,一定要搶在時代力量和其他獨派勢力之前,先把糧草備齊。正巧,這段期間,時力黨主席邱顯智也去美國「搶糧草」,只是他的知名度還不夠高,也不像民進黨大軍壓境,成果相當有限。

陳菊、蔡其昌主攻台灣同鄉會等僑社

消息指出,這趟訪美之行,正逢7月20日「喜樂島聯盟」組黨,也是個驗收安撫成效的關鍵時刻。組黨一事,對綠營影響可大可小,蔡英文及民進黨利用訪美之時,把衝擊力降到最低,包括總統府秘書長陳菊、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桃園市長鄭文燦等人,都在美國奔波。蔡英文吸引多數媒體焦點,陳菊等人則鴨子划水,讓喜樂島聯盟成為小綠。

喜樂島聯盟的首任黨主席,是長老教會牧師羅仁貴,而非反英立場鮮明的前民視董事長郭倍宏,這就大大降低喜樂島對民進黨的衝擊,也除去喜樂島未來大選時制肘小英的疑慮;其次,喜樂島聯盟不推派自己的總統參選人,這樣就不能利用連署活動造成對民進黨的負面效應。

喜樂島聯盟推不成賴清德選總統

重點是,喜樂島聯盟不只沒有讓賴清德成為該黨總統參選人,還力促「蔡賴配」,顯示蔡陣營成功切斷獨派與賴清德的關係。再者,傳聞中的幾位重量級人士,都沒有加入喜樂島,或是扮演喜樂島的關鍵角色,如獨派大老辜寬敏、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資深綠營人士林宜正、資深媒體人楊憲宏等,讓喜樂島的反英與挺賴色彩變得淡薄。

以陳菊而言,她在美國走訪波士頓、紐澤西、明尼蘇達、丹佛等大城,均與台灣同鄉會等重要台僑社團座談溝通,正巧逢喜樂島聯盟組黨,她則向台僑緩頰說,民進黨是40年前唯一從黨外前輩承接香火,經歷所有民主化改變的過程,面對挑戰需要理想與現實兼顧,她相信播種深耕的民進黨,只要團結,有信心,有朝一日成為大家心目中的理想國度。

陳菊也強調,「不願看到台灣派的力量因為分裂而耗損,甚至相互抵銷」;「2020年是台灣脫胎換骨的關鍵,海內外台派的團結就是支持蔡英文總統不畏強權打壓、守護台灣的最大力量」;「相信熱愛台灣的大家一定會為了下一代的未來放下歧見、凝聚共識,繼續挺蔡英文、挺台灣,讓國際社會看到台灣人對民主自由的堅持」。

團結台派、對抗假新聞與紅色力量

除了祭出對台派的溫情感召,陳菊也呼籲台派共同對抗假新聞,紅色中國撕裂社會,侵害主權。她說,要避免這些事情發生,明年總統大選最重要的關鍵,是選擇了什麼樣的領導人與執政黨,就選擇了什麼樣的台灣未來。

陳菊暗批國民黨,一個領導人要守護國家主權,需要的不是在國內大小聲、對北京惦惦不說話;要讓大家過更好的生活,需要的不是天馬行空的口號比賽、數不清的跳票紀錄。台灣需要的執政黨,不該是反對立法管制假新聞與紅色代理人、不敢聲援香港爭取民主爭取人權、沒有外交手腕也沒有決心強化國防。

陳菊更向台僑喊話,「民進黨執政團隊,這3年已經完成了許多捍衛台灣永續的改革,更提升國防戰力、推動能源轉型、吸引台商回流;但這一切還只是開始,未來還必須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