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不去的禁藥陰影讓金牌蒙塵 他們都拒絕與中國泳將孫楊同台

國際體育

南韓游泳世錦賽已經落幕,中國游泳選手孫楊奪得400和200公尺自由式的金牌,在頒獎典禮上,被戲稱「藥罐子」的「孫楊」雖拿到金牌,但是7月21日澳洲銀牌選手霍特拒絶與他同台領獎,23日英國銅牌選手史考特「不屑」與孫楊握手合影,這些畫面傳遍全世界,讓孫楊淪為國際笑柄。

霍頓與史考特拒絕與孫楊握手合影

7月23日,27歲的孫楊在世錦賽男子200米自由泳決賽中獲得冠軍,在頒獎禮上,第三名的史考特與銀牌和並列的銅牌得主握手致意,但是把孫楊當空氣;在演奏國歌儀式上,史考特也沒有站上季軍的領獎台,引發孫楊當場發飆,怒嗆史考特:「你是輸家,我是贏家」。

23日的200公尺自由式決賽,因為立陶宛選手拉普西斯(Danas Rapsys)出發犯規遭取消資格,金牌落在孫楊手上,日本的松元克央獲銀牌,史考特(Duncan Scott)和俄羅斯的馬留汀(Martin Malyutin)同獲銅牌。

澳洲泳將霍頓(Mack Horton)21日奪得世界游泳錦標賽400公尺自由式銀牌,當時他也拒絕與奪金的孫楊合照。這一舉動讓他受到國際游泳總會(FINA)的公開譴責,孫楊的粉絲們更是用尖銳的留言淹沒了霍頓的社群媒體,包括死亡威脅。

中國媒體報導,儘管「澳洲選手霍頓奪得第二」,但他「並沒有站在頒獎台上接受自己的獎牌」,也「拒絕站上領獎台,與孫楊一起合影」。從中國媒體角度來看,是孫楊老對手霍頓「輸不起」,孫楊本人也認為,「這是對手慣用的小技倆」。

孫楊21日在400米自由式泳賽奪冠之後,三天內又在200米自由式泳賽贏得的第二枚世錦賽金牌,但經歷被拒絕合照風波,孫楊在賽後接受採訪時絲毫沒有喜願感,反而憤憤地說:「你可以對我有意見……」、「你可以不尊重我……」,「我知道有很多人不喜歡我……」。

許多體壇健將支持霍頓、史考特

是的,霍頓、史考特都不喜歡、不尊重孫楊,霍頓絕對不跟孫楊道歉,有很多運動選手非常支持霍頓、史考特的舉動,英國泳將比提(Adam Peaty)認為史考特的作法「完全正確」,倒是孫楊必須思考自己:大家都在噓你的時候,自己是否真的還要待在體壇。」

100米蛙泳冠軍,美國選手莉莉·金(Lilly King)認為,國際泳協在整頓這項運動方面做得非常不夠,她對史考特表示欽佩。

理由很簡單:曾數次打禁藥的孫楊不尊重運動比賽,靠作弊奪冠,其他選手自然不尊重孫楊,這是一種「人必自侮,然後人侮之。」的道理。

孫楊會被「看扁」,是他咎由自取,澳洲選手霍頓在事後向媒體說明,拒絕上台領獎是因為「不想與捲入禁藥風波的孫楊同台」。

吃藥的孫楊面臨「終身禁賽」

實際上,孫楊的參賽資格受到了霍頓等對手的強烈質疑,目前國際體育仲裁法庭(CAS)仍在處理孫楊去年的藥檢爭議事件,將於今年9月展開聽證,一旦裁定孫楊違規,他面臨「終身禁賽」的處分。

為何孫楊面臨「終身禁賽」?原來是他使用禁藥的紀錄前科累累。

擁有3面奧運金牌的孫楊面臨數項禁藥指控,2014年5月被檢測出興奮劑(三甲氧苄嗪)陽性反應,冠軍頭銜隨即被取消,且遭禁賽3個月,按照規定,如果孫楊再次被查出服用興奮劑,將會被終身禁賽。

孫楊吃禁藥上癮?

2016年奧運會期間,孫楊被霍頓稱為「吃藥作弊的人」;2018年9月,他用鎚子砸碎一小瓶血液,以防止反興奮劑檢測人員帶著樣本離開他家,更加使人懷疑孫楊已經吃禁藥吃上癮了。

即便孫楊前科累累,國際游泳總會(FINA)今年初仍做出裁定,准許孫楊參加光州世錦賽。不過,世界反禁藥組織(WADA)已向體育仲裁法庭(CAS)提出上訴,預定9月舉行聽審。一旦孫楊被裁定違反禁藥規定,他可能面臨終生禁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