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私菸案》「兩皮將軍」邱國正的首要任務:一周內交出調查報告

國安

國安局私菸案風暴持續延燒,24日總統府宣布由行政院退輔會主委邱國正接任國安局局長,並要求邱國正全面檢討現有的各項制度,整頓人員管理。

今(25)日邱國正最後一次以退輔會主委身分出席行政院院會,預計明天正式就任國安局長。

邱國正表示,昨天有先聽取國安局同仁意見,發現很多工作指揮鏈是沒有問題,不是沒有人管,而是督檢有精進空間,目前會先釐清到底哪些事情是不該做,但釐清後不會違背檢調調查,也不是要秋後算帳,因為重點是釐清案情真相。

此外,在未來,因為國安局長期運作有特殊文化,但不能因為長期認定文化而違法,邱國正說,會用各種機會跟同仁溝通,也不希望同仁因為他一句話就改變,希望外界給國安局鼓勵,因為大部分的人都很敬業。

總統下令要國安局一周內交出完整報告

邱國正曾任國防部參謀總長,是國軍留美將領之一,擔任過國防部作戰及計畫參謀次長室次長、陸軍第六軍團指揮官、後備司令部司令、國防大學校長、國防部軍備副部長等職務。此外,邱國正曾入選美國陸軍戰爭學院名人堂,創下中華民國軍官獲選入美國戰爭學院名人堂的首例。

邱國正以治軍嚴謹著稱,因為注重士兵的「頭皮」與營區內的「草皮」有「兩皮將軍」的稱號,今天依舊不改本色,強調不管做任何工作一定有基本功,他強調,不管做甚麼職位都要維持,沒有基本功的話會做不好,草皮、頭皮都是基本的,軍人要整束儀容,注意整潔,疏忽掉這些而說要去蓋大樓是沒有意義的。

他說,會跟同仁溝通清楚,並到各單位強調做幹部的就要照顧同仁,最後並強調沒有不聽話的同仁,但有很多不講話的幹部。

隨後,總統蔡英文也召開記者會表示,此事件凸顯國家體制跟管理機制鬆散,已下令所有單位配合司法機關徹底清查,並進行內部檢討、人事調整,也已要求邱國正在一周內提出完整報告。

黃國昌:必要的證據沒有查扣

然而,國安局私菸案爆發至今進入第4天,卻仍然有許多疑點尚未釐清,進駐華航調查的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已下令,華航應於今天下午5點以前對外詳細說明整個走私菸的經過,立委黃國昌則再度痛批,「偵查不公開不是違法濫權的遮羞布」。

黃國昌表示,自己沒有調查權只能盡自己所能公開呼籲,行政調查與司法檢調都有各自該做的,但到目前為止,很多重要證物,還沒有採取必要的證據保存措施,不只失望也相當擔心。

黃國昌指出,昨日自己親自去台北關務署清點了所有扣留的貨品,只看到國安局少校吳宗憲違法走私帶進來的9800條香菸,其他華航內部員工違法「訂購商品」卻沒有看到,這些違法帶進來的商品,他推斷應該還在貨車上,請台北地檢署、調查局告訴大家這5部做為犯罪工具的貨車在哪裡,如果沒有扣貨車的話,車上的東西應該已經被搬走。

黃國昌批,華航如果有徹查到底的基本誠意,先把違法的東西交出來,不要以為沒有被查扣到就可以蒙混過關,更不是輕輕地提出一個懲處名單就想斷尾求生,他支持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無法接受這樣的結果,交出完整的名單與調查報告是最基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