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立委選舉》新北淡水第一選區 時力推素人律師挑戰政二代

2020大選

時代力量今(25)日提名律師張衞航參選2020新北市第一選區立委(淡水、八里、泰山、林口、三芝、石門),作為政治素人的他,將挑戰藍綠提名的政二代候選人,分別是民進黨現任立委呂孫綾以及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洪孟楷。

法扶律師出身,張衞航想靠政治突破弱弱相殘

張衛航具有10年以上法律經驗,素人跨入政壇,他表示,自己和大家一樣,每天必須通勤、做捷運的上班族,更是2名孩子的爸爸,會從平民的角度思考,這方面就和同選區的候選人不一樣。張衞航強調,他不認為政二代就是不好,像是蘇巧慧委員就非常優秀,但在他的選區中,並沒有能夠代表基層民眾的人選。

張衞航表示,現狀的環境並不符合他相信的價值,尤其在擔任律師後發現,從小被教導「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道理,並不適用於所有人;他觀察,自己接觸的許多法扶案件,往往弱勢家庭根本難以翻身,陷入弱弱相殘的困境。他認為,作為律師,他只能針對個案進行協助,若投身政治才能真正透過立法和監督,從制度尋求解方,因此他決定代表時代力量,參選2020立委。

呂孫綾、洪孟楷都是政二代,泛綠陣營處於弱勢

其實該選區的藍綠候選人都頗有勢力。呂孫綾不但與行政院長蘇貞昌關係良好,「呂家」在淡水也有雄厚的實力;不過呂孫綾弟弟呂孫福去年參選新北市議員時,以落選頭之姿無緣進入議會,對綠營的選情是個警訊。

洪孟楷的母親是前立委郭素春,洪則是在初選時擊敗老將前立委吳育昇,可見實力也不差,洪孟楷被歸為黨內「連系人馬」,若能整合初選時挺吳育昇的朱系人馬、新北市長侯友宜、市議員蔡淑君等的勢力,那麼頗有機會搶下席次。

「三角督」選戰顯然分裂的泛綠陣營處於弱勢,呂孫綾表示,2020年大選是民主保衛戰,攸關台灣民主存續大局,是維護民主自由的政黨該體認到的危機。她強調,時力守護台灣理念和民進黨相似,盼能為台灣民主大局著想,保有協調空間。

民進黨尚未回覆,時力:合作沒有進度

面對瓜分本土選票的質疑,時代力量黨主席邱顯智強調,時力要按照自己的步調來走,等完成第一階段提名自家候選人後,再來討論政黨合作,且需就相關價值進行對話,才能決定是否要合作。

時代力量新北黨部主委陳志明也說,時力已對民進黨提出對話的邀請函,但遲遲沒有後續回應,所以目前沒有進度;陳志明強調,若真的要進行合作,必須先確認兩黨的價值理念,再進入合作細節,否則現在談誰讓、誰不讓等議題都是太早了。

然而在目前時力提名的7個選區中,有4個已經和民進黨對撞,另外邱顯智表示,黨內正在評估於宜蘭、板橋西區以及嘉義市提候選人,也都是民進黨已提名候選人的選區。黃綠能否整合勢必影響雙方的選情,也是外界相當關注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