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上演大驚奇!民間智庫下修經濟預測 台經院樂觀:沒理由下修

總體經濟

「(台灣)近期從主要經濟數據來看,其實沒有很差,實在看不出有下修(GDP)的理由。」,台經院25日舉行景氣動向調查報告記者會,台經院院長張建一看法樂觀,且從數據來看,廠商投資正在大幅增加,只要貿易戰不要有太大意外,「我們認為下半年台灣的經濟成長率會越來越好。」

民間智庫下修GDP預測,台經院一度有歧見

根據目前國內主要研究機構最新公布的全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依序從低到高,中研院預測全年經濟成長率僅2.01%;中經院與央行則預估2.06%、台綜院預估2.08%、元大寶華預估是2.1%,台經院最新預估則為2.12%,堪稱是最樂觀的本土智庫。至於主計總處則在今年5月底預估,全年經濟成長率為2.19%,7月底將值得關注是否變動調整。

7月下旬,中研院才在預測2019年經濟成長率的發布記者會上,將目前的經濟景氣形容成「風中飄盪」,認為充滿不確定性。因此,中研院將全年GDP預測大幅下修0.44個百分點至2.01%,預估僅能驚險「保二」,成為目前國內智庫最為悲觀的預測機構。

然而不僅中研院下修台灣經濟成長率,其實,今年以來,包括中經院、中央銀行、台綜院、元大寶華都是出現下修的情況。若拉遠來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世界銀行(WB)等預測機構也同樣是調降全球經濟成長率。

相對來看,此次台經院所出爐的最新預估值則維持不變,預估全年GDP為2.12%,堪稱是最樂觀的本土智庫。張建一坦言,其實內部討論過程中爭論也很大,但從近期的主要經濟數據來看,「實在找不到要下修的理由。」

6月投資出現大驚奇,沒理由下修GDP

根據財政部最新公布的進出口統計,由於台商回流、科技大廠加碼投資等因素,廠商擴大增購半導體設備與處理器等元件,使得6月資本設備進口年增率大幅成長41.6%,其中半導體設備年增率更是大增將近100%(97%)),累計今年1~6月的資本設備進口年增15.8%、半導體進口設備則成長近40%。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指出,從數據來看,顯示出,今年第一季、第二季廠商投資意願非常高,使得進口資本設備大爆發,「這也支撐了台灣上半年經濟的動能」。

另外,受到資通訊產能回流發酵,資通訊與視聽產品出口年增率續呈兩位數持成長,加上積體電路出口轉好,也讓對外出口年增率總算終止連續七個月的負成長態勢,年增0.5%。至於民間消費的指標,雖然今年第一季民間消費出現負成長,不過,隨著就業市場穩健、加上政府推動內需政策提振消費,第二季則回升至正成長。

整體來看,投資增加、出口回到正數、民間消費回溫,孫明德說,「至少我們看到,台灣的數據不像國際那麼的悲觀」,雖然下半年有隱憂,但預估變動的可能性不大,因此預估全年GDP成長為2.12%,維持不變。

聯準會預防性降息?若降息恐「利多出盡」

另外,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與部分官員近日也暗示,如果全球成長放緩、通膨比預期疲軟、貿易戰籠罩不確定性等負面因素,恐使美國經濟展望持續惡化,七月底已做好降息的心理準備,引起市場一面倒地預期,聯準會將「預防性」降息1碼。

不過,台經院研究六所所長吳孟道個人則認為,聯準會距離上次升息的時點不過半年,雖然整體經濟仍存在許多不確定因素,但目前美國就業及物價數據、通膨表現並不差,加上美股頻頻創下新高紀錄,似乎沒有降息的迫切性。

倘若在經濟數據不差的情況下,聯準會卻依然降息,也難免引起不少猜測,比如說,聯準會是不是掌握了內部訊息,認為美中貿易戰可能出了很大問題,「不然以目前情勢看來,我自己是覺得降息味道完全聞不到。」

張建一則示警,如果美國聯準會僅是預防性降息,市場勉強還能稍微接受,可能讓短期的金融市場有刺激的效果,但一旦啟動連續降息,則代表景氣經濟惡化、利多出盡,長期來看並非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