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環蟬聯全球商辦一哥 台北第一季租金下跌

房地產

CBRE 世邦魏理仕25日發佈2019年第一季《全球頂級辦公室租賃成本》研究報告,其中不出所料的全球最貴商辦再度由香港中環包下,擊敗英國倫敦、美國紐約、中國北京、日本東京。

台北頂級商辦成本持平

連續第四年蟬聯冠軍的香港中環,對比於去年第一季的報告中的每年每平方公尺306.57美元,今年上漲到每年每平方公尺322美元,換算新台幣約每坪每月29,530元。

而台北則以一年每平方公尺70.28美元的價格,換算新台幣約每坪每月6,445元,排名與去調查持平在亞太區中排第18,不過對比於去年第一季的71.94美元,今年台北的租金甚至出現下降的狀況,租金也只有香港中環地區的21.8%。

對此台灣世邦魏理仕市場及傳訊部部門主管陳偉恩解釋,相比於全球的水平來看,「相比於去年第一季,今年第一季台北頂級商辦成本是持平的,展望2019年全年台北頂級商辦租賃成本還是會較去年增加3.6%。」

台北空置率將持續下降

深入分析台北A辦市場,受惠於跨國企業升級需求強勁,台北A辦平均空置率連續五季下降,有效帶動整體租金水準走升,今年第二季A辦平均租金為新台幣2,765元/坪,較去年同季成長3.4%,而信義基隆區內頂級商辦因去化情況良好,第二季平均租金升至新台幣3,428元/坪的歷史高點。

陳偉恩表示台商回流也同樣增加了台北商辦的詢問度,「現在台北市商辦供給量有限,企業會逐漸往市中心的外圍租賃,整個台北A辦、B辦的空置率會有還不錯的成長。」世邦魏理仕台灣顧問及交易服務部主管陳頌民也表示:「「台北A辦市場租賃需求旺盛,2019全年台北A辦平均租金年增率可望達3.5%,創十年來最大增幅。」

世邦魏理仕台灣研究部主管李嘉玶也表示:「過去兩季以來,專業服務業、科技業及不動產租賃業的租賃需求十分強勁,特別是靈活辦公空間業者持續拓展版圖,合計租賃面積佔上半年台北商辦市場租賃活動五分之一強。在台北市中心新供給有限的情況下,預估台北A辦大樓平均商辦空置率將在兩年內降至2%以下。」

香港連續四年全球最貴

至於香港商辦市場則是因為需求暢旺,加上空置率維持低水平,推升了香港商辦市場包括中環、九龍的整體租金,也使香港中環商辦租金連續四年成為全球最貴,租賃成本每年每平方英尺達322美金(換算每年每坪約新台幣29,530元,包括淨坪租金、相關稅賦及管理費)。

進一步觀察,全球前十大最貴商辦市場有六個位於亞太區,包括香港中環、香港九龍、中國北京金融街、中國北京中央商務區、日本東京都以及印度新德里康諾特廣場。此外,新加坡商辦市場受到去化穩健及低空置率的激勵,租金年增率達17.3%,躍身為亞太區商辦租金年增幅最高的城市,另外增幅第二、三名分別是香港九龍以及越南胡志明市,增幅分別達10.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