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等科技4巨頭遭美司法部反壟斷調查 臉書先罰50億美元

國際財經

美國政府機關近來對矽谷4家巨頭谷歌、亞馬遜、臉書、蘋果進行反壟斷調查,甚至對去年大舉洩露個茲的臉書下重手,開鍘罰款50億美元(1553億台幣),創下美國史上針對侵害消費者隱私,最重的一次罰款。

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規定臉書必須成立一個獨立的隱私保護委員會,加強保護用戶隱私,臉書執行長祖克柏不能插手這個委員會的運作。

消息傳來,臉書股價周三不跌反漲,收高1.1%至204.66美元,創1年新高。市場認為臉書與美國FTC達成和解,FTC結束近一年來對臉書侵犯用戶隱私的調查,和解金和預期差不多,對臉書而言,這則消息算是利多一樁。

臉書願支付1553億台幣的天價和解金

FTC 自去年開始,一直在調查臉書與英國政治顧問公司劍橋分析公司 (Cambridge Analytica) 之間,有不當濫用臉書 8,700萬名用戶個資的案情。FTC認為,臉書違反2011年與FTC達成和解的協議,包括要求臉書改善用戶個資的保護方式。

如今FTC以3比2票表決通過與臉書的和解協議,依據協議,臉書執行長和高層必須每季向FTC提出證明,顯示公司遵守保護隱私計畫,每年也必須提出一次證明。

然而,諷刺的是,臉書24日發布的財報顯示,劍橋個資外洩事件似乎並沒有影響到用戶意願,今年第二季,臉書app整體用戶成長至27億人,營收大幅增加28%至169億美元,雙雙超越預期。

臉書用戶個資外洩的爭議落幕,緊接著這家社群龍頭兩個新的麻煩又來了。首先,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盯上臉書雙重認證功能,這個安全功能要求用戶輸入電話號碼等個人資料,臉書再以電話簡訊提供只能使用一次的登入密碼。問題是,有些臉書廣告主能鎖定提供聯絡資訊的用戶,而用戶可能不知情,這得歸咎於臉書沒有充分告知3,000萬用戶要如何使用電話號碼等個資。

第二個麻煩在於,臉書、谷歌、亞馬遜、蘋果一起遭到美國司法部反壟斷調查。美國司法部7月23日宣布對科技巨頭谷歌、亞馬遜、臉書、蘋果進行大規模反壟斷調查。司法部將審查這些巨頭,以判斷他們是否參與壟斷的反競爭活動。

巨頭被調查,零售、小型科技公司拍手叫好

根據司法部的新聞稿,司法部的反壟斷部門將審查「龍頭的線上平台是否以及如何獲得市場支配力,並參與減少競爭,扼殺創新或以其他方式傷害消費者的做法。」

司法部將審查壟斷相關的隱憂,科技巨頭佔據市場主導地位,涉嫌壟斷各自的空間以及利用類似的商業行為,對消費者、競爭對手和其他企業產生不利影響。

反壟斷部門的助理檢察長Makan Delrahim表示,「如果沒有遵守市場競爭的紀律,數位平台可能會以不符合消費者需求的方式行事。假設調查發現違法行為,反壟斷部門將適當地尋求補救。」

對於司法部對亞馬遜調查,美國財長梅努欽拍手叫好,他說,「雖然亞馬遜帶來一些好處,但已摧毀美國整體零售業,並且傷害小型企業,顯而易見的是,巨頭們限制了競爭。」

對於科技領域的小型初創公司來說,這可能是一個巨大的勝利,因為科技巨頭的商業行為被放在顯微鏡下面檢視,就比較不敢採取掠奪行動,來抑制小型企業的成長。

川普不遺餘力批判矽谷科技巨頭

不過,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前,目前選情緊繃之際,外界也許認為這時候的反壟斷調查夾雜一點政治色彩,因為總統川普向來對矽谷科技巨頭砲火猛烈地批判,並公然指責社群媒體公司試圖「影響選舉。」

川普更進一步說,「我告訴你,他們應該被起訴,因為他們心存偏見,你看看昨天谷歌的高管,對共和黨人表現出仇恨的態度。其實,早在2016年競選期間,我就一直聽到這些字眼,他們用負面的言論淹沒我們,害我贏得很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