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立委選舉》北投吳思瑤面臨挑戰 士林何志偉將迎戰泛藍雙將

立委選舉

台北市立委選舉有8個選區,民進黨現任有2席,分別是第一選區(天母、北投)吳思瑤、以及第二選區(士林、大同)何志偉,連任之路除了「韓流」的衝擊,也有第三勢力的紛擾。

區域立委選舉在2008年改為單一席次,國民黨當年就拿下「八仙過海」佳績。2012年,民進黨姚文智在第二選區以五成的得票率攻下1席。2016年,吳思瑤也以五成的得票率搶占第一選區,而民進黨與時代力量合作,林昶佐拿下第五選區(中正萬華)。但是民進黨在2018年九合一地方選舉受挫,氣勢滑落,國民黨趁勢再度喊出「八仙過海」的目標。

吳思瑤強調問政超脫藍綠

天母北投向來是藍略大於綠的局面,民進黨高建智2008參選立委時獲得38.79%的選票,2012年派出楊烈也僅進步至4成。2016年,在總統蔡英文選情帶動下,民進黨氣勢大好,吳思瑤也一舉翻轉局勢,以5成的得票率,拉下「7連霸」的國民黨丁守中。

藍營這次對這一席有勢在必得的共識,採取兩階段整合初選,新黨市議員潘懷宗以些微差距落敗,由市議員汪志冰出線。面對挑戰,吳思瑤表示,他坦然面對執政改革的衝擊,並強調自己過去從議員到立委,問政超越意識形態,尤其注重教育文化與青年政策,希望能夠跳脫藍綠,爭取最大的支持。

有傳聞指出,親柯文哲的市議員陳建銘也將加入戰局,但他受訪時說,「我沒有要選。」吳思瑤表示,陳建銘過去是台聯黨員,理念接近,「泛綠力量的削弱,就是泛藍陣營壯大的開始」,所以她會尋求泛綠陣營的整合。

李婉鈺一登記這區就三分天下

由於吳思瑤子弟兵戴瑋姍去年成功拿下新北市議員席次,與她激戰的李婉鈺卻連任失敗。李婉鈺因而決定轉攻立委,恰巧考慮投入的選區,對手就是吳思瑤。李婉鈺信信滿滿地說,在3個女人之中,「我一登記就是三分天下」。

在藍綠對壘的態勢下,李婉鈺分析她的參選空間指出,汪志冰是忠貞的國民黨大姐姐,有黃復興、深藍、韓粉的支持,但未必會受淺藍的青睞。吳思瑤則具新潮流色彩,以她曾為民進黨員的觀察,新系掌控執政資源,為了維護自己的利益,殺黨內對手不手軟,「黨內厭惡新潮流的程度比厭惡國民黨還多」。

李婉鈺透露,自己也有意挑戰新北三重,將對上民進黨的大哥哥余天,她說會在中元普渡時宣布決定參選哪一區,因為屆時會有很多宮廟行程要跑。她也拜託選民,不要受到片面的負面報導而否定她長久以來的努力;「我是進步的力量,請大家看到我時,給我溫暖的笑容,也歡迎給我建議」。

孫大千挾韓流戰何志偉

士林大同區則被視為綠營大票倉。2008年,國民黨周守訓在這以5成2得票率,擊敗民進黨王世堅,後來國民黨在此即節節敗退。2012年,民進黨姚文智以5成得票率扳倒周守訓,2016更以近六成得票率擊潰潘懷宗。雖然姚文智轉戰市長失利,不過何志偉守住民進黨陣地,以4成7得票率在補選中勝出。

國民黨2020已提名孫大千應戰,他曾是桃園「4連霸」立委,2016年,民進黨與曾為國民黨的無黨籍議員趙正宇聯手,致使孫大千以768票飲恨。孫大千去年參與國民黨台北市長黨內初選落敗,但成功營造改革形象,在高雄市長韓國瑜的建議下,挑戰藍營在台北市最艱困的區域。

柯文哲選總統與否牽動選情

孫大千的參選,似乎代表泛藍在此區已無整合機會。因為親民黨不分區立委陳怡潔,早就高掛看板,推出「非綠平台」的理念爭取支持。

該區還有一個變數,就是白色力量。陳建銘的女兒、前北市觀傳局長陳思宇在補選時只拿下12%選票,是否再次參戰,至今仍未鬆口,她受訪時僅說,第三勢力是2020民眾最期待的,如果民眾需要,這股力量一直都在。

被問到考量的因素為何,是否與柯文哲參選總統的決定有關,陳思宇坦言,不管是柯或她,代表的就是白色力量,當然是連動的。至於是否會與陳怡潔合作,陳思宇表示,白色力量是價值取向,不管是跟哪一黨,端看提出的理念而定,所以不排除進一步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