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三年高一新生都被迫要提早開學 面對新課綱老師們也皮皮挫....

教育議題

12年國教108新課綱即將在8月上路,從高、中、小一年級逐年實施,但因高中新生在國中時期是上舊課綱,和高中資訊、化學、生物科的新課綱有銜接問題,教育部為此設計了銜接課程,補助高中額外開班上課,很多高一新生史無前例8月中下旬就要提前到高中上課,明後年高一新生也需要這樣「提早開學」。

新生必須上銜接課程,形同提早開學?

教育部國教署組長韓春樹指出,108新課綱有別以往國中小、高中課綱各自規畫,而是十二年一貫。但因新課綱從小一、國一、高一逐年實施,今起三年的高一新生沒上過國中新課綱,尤其國高中新增「資訊科技」領域,要教運算法、甚至是基本的程式設計,在銜接上會有困難。

除了資訊科技以外,化學、生物科也都要上銜接課,分為線上和實體教學,共約23個小時,由國教署補助鐘點費,暑假或開學後上課,包括北一女、南一中等各地高中,8月中下旬都要求新生到校上銜接課程,等同於提早開學。

台中市高中化學教師陳先生表示,其實學校在暑假期間本來就有輔導課程,9成以上的學生會參加,所以「提早開學」對於學校或是新生而言,沒有太大的感覺,與輔導課程花費的時間是相當的,只是課程內容和科目時數有調整,整體來說還是雷同。

資訊科技課程易顯出城鄉教育資源落差...

以建中來說,建中選擇不在暑假開銜接課程,而是開學後每周多上一小時課,建中校長徐建國表示,國中畢業生對於資訊科技的使用能力有城鄉差距很正常,以建中來說,開學後上了幾堂課,加上和同學相互切磋,應該很快就能進入狀況。

但蘭嶼高中校長楊瑞良指出,因為少子化,教職員名額相當有限,再加上交通不是那麼方便,過去國中部都沒聘到合格的資訊教師,前兩年雖聘到台大電機系畢業生當代理老師,可惜缺乏經驗,好不容易在8月聘到生活科技教師,兼教資訊。蘭嶼國中畢業生若到本島念高中,資訊能力可能差台東市等本島生一截,更需銜接教學。

面對新課綱,國高中老師也皮皮剉

台北市有15年任教經驗的代理教師鄒小姐坦言,新課綱強調的是「素養」,出發點確實是好的,但台灣教育這麼多年來,升學率依然還是許多家長老師最注重的,國中英文課程時數減成一週3節課,雖然表定的課程內容也有做縮減,但擔心孩子上了高中會有程度上的落差,許多內容還是會用補充的方式,所以她甚至用「哀鴻遍野」來形容國中老師面對新課綱也同樣無助。

鄒小姐還提到,正因為內容減少了,不論哪個科目,可能都會間接導致家長把孩子送到補習班的情形越來越多。並且學校多半會希望老師在教學時能夠多與新加入的「資訊科技」元素做結合,所以除了課程教材必須改變外,內容也需要能提高孩子們的興趣。

補教老師預言課綱內容可能還會大改

補教界數學老師高先生認為,目前由於新課綱開始實施,所以還無法預測學生的程度會不會有落差,不過對於高二開始,數學科採分軌教學(高二數學A、數學B及高三數學甲、數學乙),他坦言自己也有些擔心,除了必須調整上課步調,是不是要拆班教學也是一個問題,更因為大部分的學生到高二應該都還沒有確定自己未來要唸什麼樣的科系。

他表示,剛開始實施的這幾屆,過去是跟著舊課綱沒有那麼多自我興趣探索的課程,若是在高二先選了數B,之後改變主意想唸商管學院,必定會有程度上的落差,到時候可能又會有銜接課程的問題,所以高先生認為近兩年的觀察適應期,課綱內容很可能還會再大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