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立委選舉》金門藍軍內戰 國民黨有可能搶回陳氏天下?

2020大選

國民黨力爭2020立委選舉國會過半,雖然在離島選區所在的金門縣是實質藍軍天下,但現任金門縣立委陳玉珍是脫離國民黨當選。雖然她有意回歸國民黨,但藍軍為觀感與黨紀問題,很可能再另提候選人。

去年縣長選舉時,陳玉珍禮讓楊鎮浯參選,楊鎮浯當選後,國民黨於立委補選時卻決定徵召輔選有功的前縣議長洪麗萍,陳玉珍在陳氏宗親的支持下,脫黨並以無黨籍身分參選成功,事後遭到國民黨撤銷黨籍。

由於陳玉珍是違紀參選,也經過黨中常會決議撤銷黨籍,雖然已經申請回復,但礙於時效未到,國民黨若通融而禮讓參選,甚至是提名,以後黨紀將無以為繼,地方黨部也無法再領導,因此據了解,國民黨應該還是會自提人選。

金門只有藍軍,沒有民進黨空間

不過,有地方人士說,雖然國民黨很可能提名,但其實重點是提名誰,且這個人是不是真的要選。據了解,上次補選時提名的洪麗萍出身小金門,在金門本島的實力並不強;有陳氏宗親支持的陳玉珍則歷任3屆縣議員,父親是前金門縣議會議長陳水木,實力強勁,自然較容易勝出。

金門縣政治是以宗親為主,地方上的大姓如陳、李、蔡、楊家等頗有分庭抗禮之勢,現任縣長楊鎮浯參選立委時,與李氏宗族結盟,前縣長李沃士就是李氏的重要代表人物。如果國民黨確定要提名人選與陳玉珍對決,可能仍要從地方大姓中來選擇,例如上次未推人選的李氏、蔡氏等宗族,為了培養政治接班人選,此次也可順勢推人。

熟悉金門政情的地方人士說,金門縣現在只有藍軍,不會有民進黨的空間,陳玉珍即使不是國民黨,在立法院也不可能與綠軍合作,事實上陳玉珍也是加入國民黨團運作,亦不時出席國民黨團的記者會,甚至擔任國民黨主席夫人蔡令怡旗下的金門縣藍天志工團團長,實際上就是藍軍成員。

連江縣料將提名現任藍委陳雪生

黨內人士說,如果國民黨明年國會選舉可順利過半,金門縣立委的選戰應不致影響大局。據指出,國民黨目前已開始規劃啟動立委布局,上次補選失利的洪麗萍,這次看來不會再爭取參選的機會很高。

同為外島的連江縣立委提名,預計在26日上午舉辦縣黨部委員會,中午前推舉出提名人選,預料將由現任連江縣立委陳雪生出線代表參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