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世界最高冰河奔跑 台灣首位完賽聖母峰馬拉松女性跑者

人物

出色創意創辦人、《越跑越勇敢》作者陸承蔚沒想過自己有朝一日會跑得這麼遠。18歲後沒再踏進操場運動,運動前體脂28%;42歲拾起運動習慣,運動後體脂最低達到13%。4年內,她完成單車環島、鐵人三項與全程馬拉松,更跑進戈壁荒漠。2017年,她成為台灣第一位完賽聖母峰馬拉松的女性跑者,在全世界最高的冰河上奔跑。

「就算颳風下雨或是腳受傷,她都堅持完成訓練課表,」跑友林銘華說,「她會去參加聖母峰馬拉松,我完全不訝異。」

自律甚嚴超級行動派

運動的起點,源於2013年EMBA商管聯盟鐵馬論劍環島活動。拗不過政大EMBA同學高國峰熱情邀約,沒騎過公路車的陸承蔚答應挑戰。第一次在河濱團練,她被同學海放。回家後,立刻買了一輛公路車。隔天清晨3點半起床練車,趕在兒子7點半起床前回家。日復一日,持續8個月。

「她自律甚嚴、非常有毅力,持續不間斷練習,」高國峰說,「團練第一次我海放她,第二、三次換我看不到她的車尾燈。」那次環島活動,陸承蔚全程在領先團體,踩過約1千公里,寫下運動生涯首座里程碑。

她逐漸為運動著迷,由於被戈壁挑戰賽賽事畫面吸引,想衝進一片黃土沙塵,於是她開始跑步。用的方法沒什麼特別,仍是清晨早起、自主訓練、持續累積。身為一位職業婦女兼媽媽,她抓緊緊湊生活空隙,常從大稻埕跑至貓空,每月跑量250公里起跳,至多380公里,跑到8歲的兒子以為媽媽的職業是──跑步選手。

挖掘內心軟弱與堅強

跑步近6個月,她以3小時59分拿下萬金石馬拉松人生初馬;2個月後,不畏地表攝氏溫度高達40多度、腳腫脹與起水泡,挑戰為期4天戈壁超級馬拉松。8個月內,單次跑步里程從0躍升135公里。「騎車開啟我的生活視野,帶我前往家與公司之外的地方,」陸承蔚說,「跑步讓我挖掘自己最軟弱堅強的生命特質。」

她每年為自己設定挑戰,2017年的目標是:聖母峰馬拉松。這是世界10大超級馬拉松賽事之一,也是海拔最高的馬拉松。比賽起點位於聖母峰基地營,南坡附近海拔5364公尺的昆布冰河,終點位於海拔3540公尺的南崎巴札村落。總升降落差高達7356公尺,等同約14.5座101大樓。

參加這場高風險的賽事,談何容易?「我在她身上看不到『限制』,」認識20餘年好友、大田出版社總編輯莊培園說,「她想知道自己的極限在哪裡,一旦下決定,就做到底。」

海拔5千公尺鬼門關

陸承蔚深知,她的目標不是成績,而是安全完賽。「她像企業管理般管理自己,訂出SOP(標準作業程序)與KPI(關鍵績效指標)嚴格要求。」好友、台灣大哥大副總經理劉麗惠說。出發前,除了基本有氧跑、各式山訓與越野準備,陸承蔚也進行芭蕾瑜珈、空中瑜珈與徒手肌力訓練,並模擬高海拔低氧訓練。

備賽約半年,終於踏上聖母峰基地營。這兒的氧氣量,不到平地一半。選手村是冰河上的簡陋帳棚,連出帳棚上廁所,都充滿風險。還沒開賽,就有一位新加坡女選手因心臟發炎逝世。

陸承蔚戒慎恐懼,每天持續訓練適應海拔高度、自己準備補給以求衛生。她稱自己是「路痴」,請雪巴嚮導尼瑪帶路熟悉賽道路線,還在石頭、樹枝上貼環保膠帶做記號。然而賽前4天,她在海拔5400公尺急性高山症發作,下降至駐紮地後昏睡16個小時。「祈求老天,讓我站在起跑線前吧。」她回憶。

不停歇的熱血腳步

用盡全身氣力來到起點,只剩下最後一哩路。陸承蔚賽前及時復原,在尼瑪陪伴下,他們一起奔跑過冰河與冰磧高原、森林與融冰黑土,忍耐吸氣的痛楚,共花去9小時35分,在天黑前抵達終點南崎。到了終點,她深深對尼瑪鞠躬敬禮,邊笑邊放聲大哭。冒險的結束,同時也是下一個未知的起點。

回到台灣後,陸承蔚脫襪子才發現腳底有水泡,但自己卻渾然未覺。「人生許多事就像水泡,不是不痛,」她說,「而是當你成長到可以承受更多,水泡已變得微不足道。」

她依舊持續奔跑。今年4月,完成波士頓馬拉松。她總想著,希望讓兒子記住什麼樣子的母親?「平凡到不行的我非常努力,我很喜歡這樣的我。」她說。所謂冒險,來自平凡的巨大能量,更震撼。

原文作者為柯曉翔,本文轉載自《商業周刊》。更多精彩內容,請詳見《商業周刊》,全文連結:https://reurl.cc/R5yq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