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私菸案》藍轟陳菊下台 綠批撤換李大維 蔡政府已定調

政治

國民黨在私菸案逮到機會,痛批涉案單位都是總統府高層和侍衛室官員;藍委曾銘宗更指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辦公室同仁,都可能有人參與其中,要求陳菊應下台負責。陳菊方面亦毫不示弱回擊,「國民黨團記者會惡意指控陳菊辦公室涉入此案,此為造謠抹黑,請立刻澄清道歉,否則將採取法律行動以昭公信」。

綠營還是接近不了國安局?

蔡英文總統面對私菸案,相較過去的保守態度,多次站上第一線對外澄清說明,以陳菊被國民黨要求下台一事,她回應,對此案嚴正以待,長期以來累積的問題,就把它查清楚,將來不要再發生,「在野黨也不需要再這上面旁生枝節、含沙射影」。

或許,這正是因為長年累積的沉痾,藍綠執政都沒有解決,也減少社會只對民進黨的單面向打擊;再者,蔡英文直到返抵國門,都未接獲任何資訊,也讓外界認為國安調查系統實乃自成一格,甚至同情民進黨執政至今,仍無法掌控情治單位,更期待蔡英文能藉此機會徹底清除國家之恥。

觀察國安局長彭勝竹、總統府侍衛長張捷下台之後,由柯承亨、柳惠千2位副手代理,但柯承亨代理不到24小時,高層就宣布由退輔會主委邱國正接任國安局長。這樣的人事安排,顯示即使柯承亨已擔任副局長多年,還是沒有能力扶正,國安局仍需要「軍方」坐鎮,保守程度可見一般。

國民黨定調是總統府走私香菸

值得觀察的是,國民黨把私菸案定義為,「不是國安局走私香菸,是總統府走私。」曾銘宗指出,私菸案應重新定位,因為從事前採購、相關文書、隨專機入境、貨車安排等,都有總統府高層和侍衛室官員所為,而侍衛長從來無需向國安局報告,而是直接向總統及總統府秘書長負責。

他認為,免稅品是高層默許下挾帶進到車隊,關鍵人物包括前侍衛長張捷、永和官邸警衛室主任林國欽,他們可能都知情,更涉及圖利罪;且總統辦公室和陳菊辦公室恐怕都有人參與團購,團購名單尚未公布,無法對外界交代,「陳菊必須下台負責,總統蔡英文也要公開道歉」。

揭露私菸案的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從一開始就不認為蔡總統該為此事負責,近日則把焦點轉向華航,認為華航內部的檢討速度太慢,且有包庇之嫌,對於國安局長、侍衛長的人事案未有表態,但是對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卻有微詞,認為他的神隱,「讓火燒到總統身上」。

陳水扁、陳致中認為老藍男應下台

民進黨高雄市議員陳致中直言,應該撤換李大維,他說,若要整頓國安體系,不只國安局,國安會更是龍頭老大,是國安局的上司,「老藍男」李大維應立即撤換。他提醒,國安菸案如果輕放,民意的怒氣恐會重傷蔡政府。

前總統陳水扁25日也在臉書發文說,這是變本加厲最駭人聽聞的重大弊案,如果沒有華航「內神通外鬼」,是不可能「五度五關」,應負起政治責任的國安會秘書長或府副秘書長能夠平安沒事嗎?何況華航2位綠營出身的副總是否才是真正的「共犯」,竟能消遙法外安全下莊?如果對自己人可以輕輕放下,蔡總統就準備明年選舉重重摔下吧?!

究竟,還有誰要下台,才能平民怨?藍營點名陳菊,綠營直指李大維。不過,據了解,府院高層定調的基準是,「李大維不走人」,至於陳菊就更不可能,消息指出,在蔡英文連任前,李大維仍是台美關係的最核心知情者,最高當局的策略就是「維穩」,國安系統的人事更迭已暫告一段落,華航就交給交通部。

由於近日包括綠黨、美麗島電子報的民調,蔡英文並未因私菸案受傷,或許有,但因為韓國瑜被淹水及爬樹搞得七葷八素,柯文哲也沒有撿到槍,如此,蔡政府的作為是,陋習就此止住,調查依循司法程序,至於選戰,則有新議題來主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