擊敗奧運金牌一戰成名 新桌球一哥林昀儒:我一步一步走!

焦點人物

「我看到是對上馬龍(里約奧運金牌),就覺得隔天就可以去逛街了。」

26日一早,內湖南湖高中擠滿媒體,林昀儒一到現場,鎂光燈閃個不停,這位台灣「新桌球一哥」第一次面對大陣仗媒體顯得有些拘謹,還未滿18歲的他坦言不太習慣受到關注,不過比起鎂光燈,他說:「我更怕贏不了球。」

林昀儒在T2鑽石賽,先在首輪擊敗日本名將水谷隼,接著又在次輪拍落2016里約奧運金牌得主、中國名將馬龍挺進8強,原本連他自己都以為碰到馬龍應該隔天就可以去逛街了。沒想到他一路過關斬將成功奪下金牌,林昀儒因此一夕爆紅。

躋身世界16名 躍居新桌球一哥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其實林昀儒從小學三年級就開始打桌球了,然後在14歲又四個月的年紀,他就成為了「台灣史上最年輕國手」代表台灣出戰世桌賽,2018年底,世界排名就來到28名,僅僅次於大名鼎鼎的老將莊智淵,而就在今年4月,他的排名正式超過了前輩,成為台灣新桌球一哥。

今年6月,更是在T2鑽石聯賽馬來西亞站男單賽中,力抗中國名將樊振東、世界排名第五奧運金牌得主馬龍,拿下冠軍,躋身世界20強!中國桌球球迷更是給他「桌球版戴資穎」的稱號。你不得不相信,林昀儒是一個在桌球方面非常有天分的選手。

就跟大多數的運動明星一樣,林昀儒話很少是個省話一哥,從小在宜蘭長大的他,當被問到有沒有推薦的宜蘭美食?林昀儒說:「在地人都不知道有甚麼好的吧。」簡單直接的一句話,引起現場哄堂大笑,而這樣單純的人格特質,沒有打敗奧運金牌選手的霸氣,賽場之外,反而像是個靦腆、害羞的大男孩。

專注在球場 :「一場一場打」

「一場一場打、一步一步走」是林昀儒在採訪過程中最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從這裡可以看出林昀儒對於「桌球」這件事,態度很謙虛,像水一樣。

現在媒體都用「桌球神童」稱呼他,不過除了天分,林昀儒還擁有的更是易於常人的專注。

他每天都要花8個小時練習,數年如一日,相比一般的高中生五光十色的生活,林昀儒比別人更早知道自己要甚麼,所以就算花再多時間,他也是甘之如飴。「我不會玩甚麼電動,通常都是別人邀我一起我才會玩,大概半年、一年沒打電動了。」

每天練球,一年沒打電動了

很早便在桌球找到成就感的他,鍾情於桌球的世界可能就跟一般青少年沉迷電玩一樣吧,對他來說,練球不像讀書一樣枯燥,這是他「真正想要做的事」。

「拿下冠軍之後,其實也沒有甚麼接下來的想法,就是接下來照著行程走,照著訓練,打好每一場比賽。」不以練球為苦,正是這樣的單純、專一,再加上他本有的天賦,成就了這位新桌球一哥。許多運動員為了比賽日夜操練,勝負心太大,早已忘記當初選擇這項運動的快樂,他還能真正能樂在其中的實屬難得。

揮刀指向2020東京奧運賽

當然,他可以拿下冠軍獎,一路走來家裡的支持功不可沒。當年爸爸替他報名的桌球訓練營,正是開啟他國手之路的濫觴。而父親除了為他請了專業的教練,制訂完善的訓練計劃,並有專業的防護員,成功的讓林昀儒成為閃耀的明日之星。

接下來林昀儒將把目標放在2020東京奧運,被問到在比賽會不會緊張時:「每一場比賽都記得(細節),這次在馬來西亞的比賽比較商業化一點,觀眾很多,我比較喜歡沒觀眾一點。」靦腆的他雖然這樣說,但微微上揚的嘴角散發出的是他對於自己克服比賽緊張的成就感。

目前已躋身世界16強的台灣新桌球一哥,未來必定會吸引更多鎂光燈,林昀儒不因此自滿,反而更加感謝身邊的這些人,他提到爸爸的支持,以及台塑王詹樣公益信託的獎助學金,讓他可以好好專心打球,沒有後顧之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