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柯文哲摸索互動中 雙方幕僚先熱線等待著...

2020大選

台北市長柯文哲、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是否加入2020總統大選戰局至今撲朔迷離,兩人是否結盟也還在未定之天。根據《信傳媒》掌握到的訊息,柯文哲目前的態度,檯面上、檯面下都一樣,人在海外的郭台銘則陷入天人交戰,倒是雙方幕僚持續保持「熱線」,等待著柯、郭做出決定。

郭台銘未能在國民黨總統初選出線,許多郭粉對高雄市長韓國瑜的態度是「挺不下去」。郭台銘粉絲「老虎軍團」發起網路連署,支持郭台銘參選總統。而且軍團的方向是以「拒投韓國瑜及韓系立委為主軸,下架國民黨為目標」。

郭柯互相試探中...

郭台銘辦公室表示,這是粉絲「自發性活動」,人在歐洲的郭台銘得知此事,謝謝支持者的關心,沒有表達其他意見。

郭柯結盟的可能性未能排除,雙方也有意安排會面。郭台銘核心幕僚、永齡教育慈善基金會執行長劉宥彤說,「如果有機會跟柯市長見面,我覺得也不是不好,不見得一定是談選舉嘛!就是說…我覺得既然現在退休了,出來可以交很多朋友呀!」

柯文哲幕僚則表示,由於郭台銘人在國外,幕僚來電僅是簡短打招呼,並提及外界現在對於柯、郭合作一事有諸多的討論。柯幕僚認為,就讓外面去討論吧,因為先前沒人把柯郭兩人給連結起來,現在每天有不同的討論,看看會外界會有怎麼樣的定位,「先讓子彈飛一會兒」。

對於郭柯議題,柯文哲則是回應說,泡茶、聊天,喝咖啡都可以。但聊天歸聊天,政治結盟是另一回事。他的個性是「人人好」,不會要去害人家。

柯諷蔡英文「撿到煙」

除了郭台銘的動向,外界也詢問柯文哲的參選意願,是否受民調影響。有民調指出,總統蔡英文幾乎與高雄市長韓國瑜打平,雙方已在誤差範圍內。但若柯文哲參選,將變成韓國瑜勝出。柯文哲表示,國民兩黨、很多機構都在做民調測試,在一對一的情況下,「一開始蔡英文撿到槍,所以她會贏,最近撿到煙,所以就輸掉了」。

柯文哲說,自從去年韓國瑜韓流事件,台灣已經進入極端政治時代,整個台灣民意流動滿快的;民進黨每天的策略也不一樣,「一下子叫他選,一下子叫他不要選」,離投票還有六個月,而他的個性是,不要花腦筋去想,想那麼多幹嘛。

藍綠歸隊如何「治療」

柯文哲也注意到藍綠歸隊的現象,柯文哲說,「統獨是假議題,卻是真問題,」在美國政府關心台海狀態下,短期內不可統一或台獨,所以是假議題;但藍綠兩黨相當有效地在操作統獨意識,所以在選舉時,會真實影響到投票結果。

柯文哲表示,在選舉中,國家治理、廉能效率反而不為老百姓所關心,受統獨影響的占比大幅提高,這是不健康的,要如何治療這社會現象,他還在想。

至於要撿到什麼民調才會往上?柯文哲表示,在他未宣布參選的情況下,「就是降到25%基本盤」。他的思考還是一樣,不是在想個人的選舉勝負,而是在思考說要怎麼做,老百姓的生活會過得更好。

賽局理論透露不會與郭競爭

若是宣布參選,民調就會有所變化嗎?柯文哲說,洪永泰教授的「板塊論」是對的,但板塊相當不穩定,年初至今,他從50%降到25%,出現藍綠歸隊的現象,若另外豎起一個旗子,會不會又跑向第三方,「這是有可能的」。

不過,柯文哲坦言,從數學分析,兩局賽局理論,比較好預測,三局的賽局理論,在數模型上太複雜,太難預測。

記者也問及,若第四方郭台銘參選,是否會影響參選意願?柯文哲表示,按照全世界ICT記憶體大廠的概念,一般來講,3家95%市占率,很少有4家的,從目前的經驗,要從「三腳督」跳到「四腳督」,那模型更困難,太難出現。

另外,柯文哲兩次市長選舉選前都發表新書,2014年推出《白色力量:改變成真》,去年連任則是《光榮城市》,現在又將發行《生死之間》,是不是參選的SOP,柯文哲說,他若是為了選舉,會出《光榮國家》,不會是《生死之間》,這書名是較文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