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朗事件再爆有泰國拳手當黑道「傭兵」 香港掀起移民熱潮

香港

721元朗事件後,香港民眾發起「727光復元朗」遊行,然而港警發出反對通知書,申請人鍾建平雖然無奈,但自己仍會「一個人遊行」。

元朗事件持續延燒,不僅有人發現泰國拳擊手受僱逞凶,立法會議員何君堯被拍下當天與白衣人稱兄道弟,也引起眾怒。

面對解放軍不排除入港,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表示「希望中國做對的事」,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更直言,元朗暴力讓人們看清中共本質。

儘管美國國會正推行《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以捍衛香港民主自由,然而許多港人已經一心求去,這兩個月來香港移民業務暴增,1997年回歸導致的移民潮恐會再現。

警方駁回申請,發起人:「我一個人遊行」

香港元朗事件之後,民主派組織「港人自決」成員鍾建平發起7月27日「光復元朗」遊行,主張是「追究警黑勾結」。然而,25日他收到警方反對通知書,禁止舉辦遊行。

警方表示,遊行空間不足恐有安全之虞、影響住戶權益,而申請人無法提出衝突應變措施,也拒絕更改遊行路線,再加上各界反對遊行的聲浪,因此為了「顧及民意」,決定發出反對通知書。

鍾建平已向遊行上訴委員會上訴,但有鑑於過去委員會傾向支持警方,他不抱什麼希望,不過仍會如期「一個人遊行」。

執意集會構成違法,他表示不會呼籲其他人加入。但他告訴大家「這個星期六3點,我會一個人從元朗水邊村遊樂場門口出發,沿大馬路東行線,往元朗西鐵站走」。

原本本週末還有另外三個遊行,「光復紅土」、「港島西遊行」及「將軍澳反送中大遊行」,但為了將聲量集中至「光復元朗」,這三場遊行的主辦單位宣布延期至8月。

港人抗議遍地開花,今(26)日航空業界人士號召在香港國際機場一號客運大樓接機大廳和平集會,28日還有抗議警方21日對示威者連開36槍的「上環大遊行」。

成香港黑道「傭兵」,泰國拳擊手暴打示威者

針對元朗事件,港警目前逮捕了6到11名毆打民眾的白衣人,多人具備黑道背景,主要來自香港黑幫元朗14K、和勝和、水房(和安樂)。

被起底的白衣人中,有一位是34歲的泰國拳擊手Athit Rueanphe。

從元朗事件的影像,前路透社記者馬歇爾(Andrew MacGregor Marshall)和一些泰國民眾認出了Athit,泰國政府及媒體隨即跟進調查,Athit承認那天受僱去暴打示威者。

中共政府不喜民眾習武,當年許多武術宗師逃至香港發展,帶動習武風氣、武館林立。近年來由於出了個拳王曹星如,拳擊在港更是大受歡迎,吸引泰國拳手投入拳館當教練,或是擔任保鑣。

雖然在香港能賺更多錢,然而身為「異鄉人」,缺乏長期且穩定社會關係的泰國拳手更容易受到黑道相中,進而招募至麾下變「打手」。

建制派議員對白衣人比讚,稱「不知道在打人」

不過更讓民眾憤怒的,或許是現任立法會建制派議員何君堯那天出現在現場,不只和白衣人親熱寒暄,還豎起拇指比讚,甚至說「你是我的英雄」。

民眾質疑他是否與白衣人有所勾結,何表示自己對那些暴力行為毫不知情,當晚只是回家剛好路過,把白衣人當作熱情支持者,所以順道去做選民服務,一切都是「合理的巧合」。

然而《立場新聞》發現,何15日在臉書直播中,「歡迎」示威者到元朗,元朗鄉民會「好好招待他們,將他們打到片甲不留」。

記者會上,何說他不知道白衣人施暴,但宣稱元朗上下早就知道白衣人要來收拾「反送中黑衫暴徒」;他譴責白衣人的暴行,但也說自己不會與他們切割。

對於警察遲到、保護民眾不力,何表示理解,因為反送中一天到晚亂搞,港警無法有效管制,遲到一點點也不意外。

元朗事件後,他的選民服務處和父母墓地遭到破壞,據稱是憤怒民眾所為。這次他倒是相當積極,強烈要求港警盡速嚴辦,目前警方還在調查中。

美參議員盧比歐:讓大家看清中共本質

元朗白衣人無差別攻擊民眾,備受國際關注,而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表示不排除出兵香港,更挑起敏感神經。

當被問及是否擔心解放軍進港,蓬佩奧25日向《彭博社》表示,「我們希望中國能做出正確的事……,希望抗議能保持和平基調,我們認為這很重要。」

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主席盧比歐(Marco Rubio)更直言,是中國政府在背後資助這些黑道組織,讓他們痛毆示威者和民眾。「元朗事件讓人們清楚看見中共政府的本質。」他說。

6月13日,11名美國眾議員提出《2019年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希望藉由該法案,制裁戕害香港自由民主的香港或中國官員,目前已交付眾議院外交、司法及金融服務委員會審查。

擔憂中國收緊控制,香港掀起移民熱

不過,或許猶如那4位不幸輕生的示威者,許多香港人幾乎陷入絕望,他們已經等不到改變那一刻,只好選擇離開。

自反送中運動以來,移民相關機構的銷售量和諮詢需求暴增。

一名澳洲移民代辦專員表示,澳洲是港人移民的熱門地點,而光6月他就接了上百通電話,這些人紛紛表達出自己對香港情勢與中國擴權的擔憂。「和月平均比起來,諮詢案翻了一倍,銷售量也成長了30到40%。」他說。

人們擔憂再這樣下去,繼1997年回歸中國之後,香港很可能會出現第二波「流亡潮」。

不過雪梨科技大學教授馮崇義指出,由於害怕中國進一步收緊對香港的控制,這波移民潮早就已經開始了,其中又以商人和專業人士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