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私菸案》檢調兵分多路 搜索華航空品處、公關部及華膳空廚

政治

走私香菸案持續延燒,雖然華航董事長謝世謙已在25日開記者會鞠躬致歉,卻仍被外界批他的說法卻漏洞百出、避重就輕,檢調單位也在今(26日)上午赴華航空品處搜索,正式向華航展開進一步調查。

檢調日前連夜約談華航空品處組長黃川禎到案,並移送台北地檢署複訊,經過9小時偵詢後,黃川禎被列為貪汙案的被告,昨日以20萬元交保。今日檢調也針對空品處進行搜索、調查。

檢調搜查華航,府院澄清無人涉及走私案

基於偵查不公開原則,台北地檢署對於相關疑問皆不予回應,但是根據《信傳媒》掌握訊息,檢調今早拂曉出擊,兵分多路,搜索地點包括華航公關處、空品處、免稅品倉庫、管制區內外辦公室、華膳空廚辦公室及倉庫等地點,搜索行動仍在持續中。

由於過去每次總統出訪任務,華航負責專機任都有造冊,到底每次總統出訪大舉訂購菸品是不是「以前求留下來的陋習」,接下來將可望進一步釐清。

另外,府院今天也召開記者會,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聲明,根據內部初步調查,並沒有總統府、國安會的政務及機要人員涉及走私案訂購。

黃重諺也解釋,22日攔查5部車輛都是由關務署帶回,借調的2部府方車輛因確認沒有違法物品,隨後由相關人員歸還總統府交通科,並沒有總統府5部車輛未經查驗放回,也沒有所謂由總統府交通科派車問題。

黃國昌揭走私案,是功還是過?

整起案件下來,不只國安局、總統府、華航的體制被一一檢視,連揭露此案的立委黃國昌也成為討論焦點之一。由於走私案件曝光的時機與蔡英文出訪加勒比海及過境美國行程撞期,揭露者又是有許多砲打民進黨前科的黃國昌,導致陰謀論四起。

黃國昌雖然肯定蔡英文出訪、也認同她「嚴辦」的宣示展現,但是對於交通部、國安局等單位則毫不留情地批評。許多綠營支持者認為他在形塑自己「戰神」的形象,也有人批評他選擇在此時間點揭發是有政治考量,還有人痛批此時揭露,黃國昌變成讓韓國瑜當選總統的罪人。

總之,披露這麼大的弊案應該被記大功一支,但從網路風向來看,黃國昌到底是有功還是有過,沒有明確方向;時代力量是否因為揭露弊案而支持度上升?走私案對民進黨選情造成多大的衝擊?也都非常值得觀察。

韓國瑜爬樹讓綠營轉移焦點,攻擊發泡劑卻是錯誤戰術?

其實,有一派說法認為,走私案對民進黨2020選情影響不大,除了因為英粉很忠貞外,也要感謝高雄市長韓國瑜的爬樹事件,幫忙轉移焦點。韓國瑜日前勘查登革熱疫情時爬樹,強調防疫也需注意樹洞積水,引發各界熱議。

有人批這是「草包」行為,因為樹洞對疫情的影響不大;有人批在作秀,因為勘查樹洞可以用影像探測器,根本不需要爬樹;就連韓國瑜用來填樹洞的發泡劑也成為綠營攻擊的議題,批評此舉造成生態的破壞。

不過,工務局養工處副處長王妙珍表示,發泡劑品質都符合相關檢驗標準,不會對樹木造成危害,目前僅將二至三米高的樹洞才使用發泡劑填補,至於高處則透過修剪、讓陽光透出將水自然蒸發,且發泡劑更不易被雨水沖刷掉。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也說,部份地方政府會使用發泡劑填實,比較不需要經常更換,也可以透過定期投藥來防疫,但仍以清理積水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