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傳承如何成功轉骨?企業永續經營三部曲

企業經營

在「中租中小企業策略論壇」7月18日台南場中,一位穿著白色襯衫、外搭黑色背心,英挺帥氣的年輕男士,應司儀之邀,走到正前方,他正是百年合隆毛廠第五代掌門人陳彥誠,34歲時即從父親手中接下董事長職務,與現場逾百位聽眾侃侃而談企業接班傳承之道。

另一位穿著藍色休閒西裝的與談人許立昇,則是成立七十年的味榮食品第三代,則在30歲接班。然而,他們都算是台灣企業裡少數在三十而立之年接班的案例,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說,「台灣的雇主越來越老了。」家族企業傳承問題已被不少人視為是國安議題,然而不僅大企業,中小企業也同樣面臨接班挑戰。

雇主老化,中小企業交棒迫切

根據經濟部中小企業處《2018年中小企業白皮書》指出,截至2017年,50歲以上的雇主占整體雇主比例高達53.45%,且呈現逐年攀升趨勢;尤其60歲以上的雇主比重,更從2011年的8.57%,上升至2017年的17.04%,顯示出「雇主老化」越趨嚴重,企業傳承刻不容緩。

另外,根據《2019台灣家族企業傳承調研報告》中也顯示,受訪的家族企業有高達45%掌權者年紀在60歲以上,他們有77%期望下一代子女接班,顯示出「子承家業」的觀念依舊存在。

隨著美中貿易戰火蔓延全球,進而影響中小企業的全球布局腳步,企業也面臨永續與傳承的挑戰。「中租中小企業策略論壇」開辦至今,已邁入第九個年度,以「傳承˙創新˙治理-企業永續經營之道」為主軸,由產官學界專家分享交流,探討接班人傳承企業的挑戰與機會。

面對貿易戰,轉型創新成為新動能

中租迪和副總經理陳明輝指出,「永續,來自企業有機的成長力;發展,來自工作團隊的執行力。」中租從一開始資本額僅有新台幣3000萬元,如今走過第42個年頭,目前公司資產已累積超過4000億元。陳明輝分析,其關鍵因子在於,中租重視經驗傳承、產品創新以及公司治理。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副處長胡貝蒂也提出實例分享,當前許多商場運用「AI辨識」並不稀奇,但現在就連漁港也能透過影像辨識精確掌握漁船進出港時間,降低漁船進出港依賴人工管理的需求,不需要再安排人力晚間加班,提高漁港管理自動化效率。

胡貝蒂提出三點建議,第一,傳承要有創新的要素,並非單純把舊的東西移轉過來;第二,傳承要加上新科技、文化創意,讓企業變得更有生命力;第三,利用美中貿易戰,突顯個別企業特色,持續在台灣發揚光大。

從超馬領悟經營,自創品牌、設立新商品

合隆毛廠董事長陳彥誠。(圖片來源/中租提供)

2015年10月,合隆毛廠第四代掌門人陳焜耀無預警地公開「籌備董事長交接典禮」的電子信件,陳彥誠「被通知」準備接班,於是展開第五代掌門人的傳承之路。

其實,陳彥誠早在2003年即應父親的要求,進入合隆工作,除了親赴冰天雪地的黑龍江監督建廠工程之外,也一路協助家族企業熬過2008年金融風暴、日本最大客戶倒閉以及安徽廠侵占等重重危機。

陳彥誠有著與父親陳焜耀一樣不服輸的個性,2012到2014年父子兩人一同參加四大極地超級馬拉松賽事,這也讓陳彥誠從超馬當中,體悟到經營企業的哲學之道。

「跑超馬的時候,因為每天要用的東西必須背在身上,所以哪些東西對你來說重要、哪些東西不重要,必須要有明確的取捨,不然你會很辛苦。」陳彥誠指出,套用在企業管理上也有相似的道理。

即使是繼承了父親的經驗與資源,但對於陳彥誠來說,創新是必然。在他接掌董事長之後,就自創「合隆羽藏」新品牌,成為當時全台唯一可客製化的羽絨寢具品牌,「我們依照消費者的睡眠環境溫度、個人體質怕冷怕熱、居住環境的位置是海邊還是城市等因素,來推薦顧客需要的保暖性質。」

另一方面,陳彥誠也解決消費者最大痛點,引進日本水洗技術,消費者只要在家上網動動手指,就會有專人到宅收羽絨被,提供羽絨被保養、水洗等新服務;在客戶端也鎖定旅館、民宿業者,提出羽絨被租賃方案,積極尋找新客源;同時推動循環經濟,在羽絨被租賃期間結束之後,不會增加丟棄成本,而是安排回收再投入製程,創造新的商業模式。

有機釀造老店走入文化創意產業

味榮食品總經理許立昇。(圖片來源/中租提供)

擁有70 年釀造經驗的「味榮食品」一直以來是台灣釀造味噌、醬油等天然佐料的老字號品牌,如何讓老字號品牌變身,這也是許多接班人當前面臨的挑戰之一。

味榮食品總經理許立昇接班後,依舊堅持沿用傳承下來的古早釀造工法,但不一樣的是,多了有機健康的觀念,還把老廠房改頭換面,創立全台第一座味噌觀光工廠,至今產品外銷到全球已有26個國家。

「企業都有歷史,有歷史就有文化。當你的品牌可以說故事的時候,價值就是你可以決定的。」許立昇分享成立味噌觀光工廠的心路歷程,強調講歷史、談文化、說故事,最後回到企業本身,讓品牌加值,做出差異化區隔。

「這兩年雖然大家都不看好經濟,但是伴手禮市場是成長的。」許立昇也瞄準市場趨勢,在產品包裝設計上以味噌美味關鍵製麴容器-「麴盤」作為設計主軸,讓消費者感受到企業文化特色。

提早規劃,培養接班人選

「台灣是中租創新的發源地。」陳明輝指出,中租長期以來深耕中小企業的融資租賃市場,因應市場需求一路從中小企業融資、微型企業融資,再到營建設備融資,甚至也從節能設備融資、太陽能電廠融資,擴展至投資電廠等,目前也持續開發新產品、新業務。

只是,面對未來二十、三十年的不確定環境因素,接班者如何培養下一代傳承?只有38歲的陳彥誠已經在培養接班人選,他認為,「公司經營到第五代,如果未來只靠家庭成員,公司是沒有機會的。」因此,培養接班人選當中也包括專業經理人的選項。

孫明德則提醒,台灣過去都是「資金外流、人往外面跑」,然而這一次的台商回台不僅僅是資金、設備的投資,更重要的是,人力的投資,其中也包括第一代跟第二代的群策群力,如何在台灣出現新的火花,他強調,「轉骨不是只有轉資金的骨,更要轉人的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