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冷氣比例不到5% 42.6度熱浪襲巴黎熱到歐洲冷氣大賣了

環境

7月25日下午,法國首都巴黎竟測到了42.6度高溫,繼6月28日的第一波熱浪出現歷史新高的45.9度高溫之後,再次超越40度大關。在歐洲,家裡都沒有裝設空調是常態,因為熱浪來襲,冷氣跟電扇變得搶手、價格上漲。英國的緯度稍高一些,卻同樣熱翻天,白金漢宮還因此為英國女王購買了電扇降溫。

主因是「阻塞高氣壓」,需等待大西洋的西風水氣抵達

目前這一波壟罩西歐的超級熱浪,從21日開始,也是繼6月底後,今年歐洲的第二波嚴重熱浪。各國氣象局表示,熱浪的主要原因為北方高壓在西歐上空形成「阻塞高氣壓」,阻擋了西風與水氣,在此同時,伊比利半島與北非撒哈拉沙漠的熱空氣又進入,形成了現在看到的極端乾燥與炙熱天氣。

除了巴黎之外,荷蘭、比利時和德國,25日也都突破了 40 °C,不幸中的大幸是這已經是這波熱浪的高溫巔峰了,因壟罩西歐的阻塞高氣壓已逐漸散去,接著來自大西洋的西風水氣抵達後,西歐大陸的溫度也將下降10~15 °C,回到「夏季正常均溫」外,各地也將迎來一波減溫降雨。

熱固然可怕,造成的破壞更可怕

法國內政部表示,雖然夏季高溫對法國而言並不罕見,但近年來因為極端氣候造成的熱浪等級「的確有日漸嚴重」,當地居民也曾在六月底的第一波熱浪時表示,「南法人早已習慣夏天...但不是這種『世界末日』的夏天。」

鐵路運輸在歐洲是非常重要的交通方式,因為熱浪關係,各地政府深怕因高溫造成鐵軌變形出意外,所以降速減班;溫度急遽升高也造成牲畜暴斃與農產歉收,民眾生活嚴重受到影響,各項損失在2019年很可能刷新以往紀錄。

政府對於巴黎、里昂等大型都會區,分別祭出行車總量管制,以避免造成比PM2.5更嚴重的「低空臭氧污染」,使溫度更難下降,居民的呼吸系統健康受到威脅。

乾熱的天氣,六月底時在西班牙釀成多起森林野火,其中火勢最猛烈的加泰隆尼亞自治區大火,大火吞噬123公頃林地,幸好沒有造成任何人員傷亡。

法國各級學校,特別是偏鄉或沒有空調設備的舊型校舍,紛紛發布停課命令,各種熱傷害之外,最為致命的「氣候死因」,反而是民眾遇熱玩水,造成的「冷休克」與溺水問題,以法國為例,光是7月,全國就接獲超過百起的溺水事件通報,並造成58人身亡。

歐洲人被迫接受不美觀的冷氣空調系統

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EA)的數據,在全球16億台冷氣中,整座歐洲大陸只佔了6%,過去因為天然的緯度地形氣候因素,歐洲人對冷氣始終抱持懷疑態度,甚至對於美國人喜歡大吹冷氣感到疑惑,歐洲家庭中,裝設冷氣的比例還不到5%,更重要的是,歐洲人眼中冷氣裝置是相當破壞美觀的。

但因為現在氣候極端化,熱浪來襲的次數和溫度一次比一次破紀錄,迫使歐洲人開始不得不接受冷氣,這兩波熱浪逼近的新聞一出,歐洲大陸內風扇和冷氣空調開始成為最搶手的商品,家電經銷商可說是大發氣候財。

台灣也很熱,為何不必擔心熱浪?

世界氣象組織(WMO)定義熱浪標準為每日最高溫超過30年的氣候平均攝氏5度,且持續超過5日,自有氣溫記錄以來,從未符合過「熱浪」的定義。對於身處在副熱帶氣候的台灣來說,平均溫度本就比較高,加上四面環海,大多受「熱帶海洋氣團」影響,調節氣溫不致太高。

換句話說,即使偶爾會因為來自中國大陸的「熱帶大陸氣團」會帶來高溫,但因海風調節,高溫也持續不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