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缺一角!國民黨728全代會:郭台銘缺席還有大咖不克前來

國民黨

在高雄市長韓國瑜確定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後,全黨努力在接下來728登場的全代會中營造團結氣勢,務求盛大圓滿辦好這場黨內大會。但黨內各方勢力似乎配合意願不大,讓黨內整合團結打選戰的布局增加更多難度。

在黨內初選落敗後,郭台銘就出國散心並訪視國外好友,但對選舉的企圖與動作似乎沒有停息。

郭台銘支持者發動連署獨立參選

郭台銘的「老虎軍團」後援會團長秦才智動作積極,希望拱郭獨立參選總統,或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合作,還廣邀政界人士背書擔任顧問,近期更在網上轉發郭台銘參選連署書,本周六也正式在台北火車站、信義區與西門町展開第一次實體連署活動。

不過,郭台銘幕僚則澄清僅是支持者自發活動,但郭董本人在初選後持續位公開露面,也未表態未來安排,讓外界傳聞不斷,甚至猜測郭可能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合作。而郭台銘目前在歐洲行程中,顯然也不會參加728的全代會,也使國民黨內惶惶不安。

但國民黨內顯然沒有甚麼有效的辦法來安撫落選者。雖然中常委在中常會中提案,建議將初選落敗的郭、朱、周、張等人都列為不分區立委,但各陣營私下都在痛罵,這根本是吃豆腐佔便宜,想要安撫摸頭,叫人閉嘴,但反而引起更多不滿。

初選落敗者列不分區遭罵吃豆腐

本周中常委再加碼提案,促總統大選「韓郭配」。中常委呂學樟認為,郭台銘與韓國瑜互補性強,若韓郭配成形,只要讓郭擔任有發揮空間的副總統,不是不可能。不過,類似的善意提案看來都只會得到反效果,對團結並沒有幫助。

而雖然無緣在初選出線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因為在黨內仍有不少的支持者,也因此同樣受到傳言困擾,包括被傳「有意借輔選立委爭取不分區立委,進而進軍立院龍頭」的消息,讓朱陣營指責這是特定人士故意放話中傷朱,製造黨內混亂。

朱自己也對忍不住黨內開炮,希望不要聽到一點消息「就在背後損自己的同志」。

而對於副手的可能,他則「從來沒考慮過這件事。朱立倫陣營說,朱未來確實會認真輔選,不會破壞團結,但總統的部分可能尊重並配合候選人本身的想法,朱可能不會介入太多,言談間顯示出並不太積極的態度。

侯友宜、盧秀燕不願涉入選舉太深

國民黨原預計邀所有總統參選人,以及15位執政縣市長參加全代會,營造大團結氣氛。

但目前傳出作為指標性的直轄市長都「興趣缺缺」。侯友宜說,當天另有行程,將以市政為主,但若來不及就無法參加。而同樣沒有太大意願,也非屬台中派系人士的盧秀燕則是在受到壓力後說,在隔日已表示將排出時間北上參加全代會,表達支持之意。

而黨中央也預計,由全國各執政縣市長擔任各地的競選總部主委,侯與盧似乎也沒有太大興趣。侯友宜說,他以市政建設為第一要務,他覺得自己只是「掛虛名,沒做事,每天談選舉」,對市民國家並無好處,顯然對於選舉與政治事務不願介入太深。

盧秀燕則說,要等全代會後再說,並未給出確切答案,除了不屬地方派系人士,侯與盧過去都與朱立倫不錯,讓黨內隱約嗅到黨內「各有盤算」的氣息。加上現在雖已退出初選,也同樣在連署,仍在「參選中」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國民黨要如何在接下來的布局中,整合各方勢力打好選戰,可能還要經過一番折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