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團隊5大部門2支部隊 考驗蔡英文與卓榮泰的兩套人馬

民進黨

民進黨2020大選組織運作,雛型已越來越清楚,主要架構包括民進黨中央黨部與蔡英文競選總部兩大系統,加上總統府、行政院、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形成協同作戰的5大部門,其下再往地方擴充,要打造兩支部隊,分別是縣市長、黨公職等,另一支則是百工百業等社團。

5大部門,加上縣市長公職及百工百業兩支部隊

蔡英文選戰操盤手,負責籌組的前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說,全國競選總部預計最快10月運作;民進黨前秘書長洪耀福負責選戰決策,中常委沈發惠將擔綱組織工作。

林錫耀表示,府院當前仍以拚國政、拚施政為第一要務,總統每天的行程安排、國政處理、對外發言等動見觀瞻;而立法院新會期開議後,絕對是主要戰場,立院黨團在第一線衝鋒陷陣,不管是議事攻防或在政論節目論戰,黨團的分量都是最重。

因此,總統府、行政院、立法院黨團,與黨中央、蔡英文競選總統構成選戰的5大部門,其下兩支部隊,主要就是陸軍的陣地戰、組織戰。沈發惠日前表示,正在積極進行全國各縣市競選總部籌組工作,預計8月底完成全國各縣市競選總部的組織架構,正式對外運作,10月以後才會成立全國競選總部。

沈發惠說,目前有執政的縣市,由執政縣市長進行整合籌備工作,至於非執政縣市,會配合立委候選人的需求、地方基層的各股勢力等,整合發揮最大的戰力。

重點經營網路與青年,林飛帆擔任文宣政策對口

再者,空戰文宣也相當重要,這是民進黨去年九合一吃足苦頭的一環。過去文宣是民進黨的長項,但國民黨此時對於空戰也頗有心得,藍綠實力已經在伯仲之間,哪一方能在文宣戰取勝,不僅對鞏固己方基本盤有利,也包括對中間選民有相當的催情作用。

林錫耀指出,空戰部分以未來即將成立的競選總部與黨中央為主,5大部門會設立一個聯合協調機制,不會出現調性不一致的情況。至於現階段的空戰,以總統拚國政、行政院展現施政成效為主;未來競總成立後,會慢慢轉移至競總。他說,這次選戰擬將網路與青年「二合一」,做為選戰重點經營的區塊之一。

林錫耀也提到,總統選舉事務由競選總部主導,立委選舉因是黨中央提名,由黨輔選,兩者協調配合不會有問題。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在7月下旬亦表示,未來黨中央與蔡英文競總的協調合作,組織群方面,將由黨副秘書長郭昆文與蔡英文競總做組織工作對口,另一位副秘書長林飛帆,則是在文宣政策上與蔡英文競總對口,秘書長羅文嘉統合整個工作項目。

2000年大選以來,總統參選人與黨中央兩套人馬

事實上,林飛帆的影響力被某些綠軍相當期待,也讓部分藍軍戒慎恐懼,究竟他的號召力及魅力指數,相較於太陽花學運時代,是更為強化、還是減弱,特別是對年輕族群的吸引力,能否從時代力量及柯文哲方向爭取過來,確實外界都在評估,這更是關乎民進黨的選情。

綠營在6月就組訓青年選戰特派員,未來有一部分會派到即將成立的選戰「青年總部」,或是根據需求,派到總統、立委的總部,協同作戰,利用年輕人的感染力,「把聲量轉成力量」。除了年輕選票,婦女票也是民進黨要爭取的重點族群,黨中央將重建「DPP姊妹幫」,在各縣市成立後援會,啟動輔選活動。

其實,這是自2000年以來,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與黨主席不是同一人的情況,過去多是總統參選人與黨中央是一套人馬,此次則是兩套。雖然目前綠軍認為兩者不會有問題,但畢竟事隔20年後首次雙頭馬車運作,人事、制度、環境、對手已大不同,民進黨內部磨合仍有必要,只是力量是抵銷、還是倍增,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