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認為韓國瑜不是優秀人選..」顛覆國民黨的他如何再創台灣奇蹟?

政治人物

「蔡政府這3年執政下,愛與包容通通不見,台灣經濟倒退30年,前途越來越黯淡,但民進黨菁英卻吃香喝辣,完全忘記世上苦人多;過去綠營訴求清廉、勤政、愛鄉土,現在竟變成貪污、腐敗、愛權利,長期支持民進黨朋友,能不傷心嗎?」

28日,國民黨全代會在新北板橋登場,在連戰、吳伯雄、王金平、馬英九、朱立倫、洪秀柱、吳敦義等一大串前主席以及大佬的見證下,高雄市長韓國瑜正式成為國民黨2020總統候選人。

韓國瑜一上台就獲全場歡呼,近20分鐘的致詞,他聲嘶力竭狂罵總統蔡英文,只是這一點也沒讓外界意外,反倒是他提到感謝眾多黨內菁英與他共同完成初選的一席話,隱約透露出他的心聲。

全代會「韓國瑜不是優秀總統候選人」一席話吐露心聲

韓國瑜說,他要特別感謝吳敦義主席,以及跟他參加初選的同志,包括郭台銘、朱立倫、周錫瑋、張亞中,另外也感謝前立法院王金平,一起完成這場有風度、規矩的君子之爭。

接著他話鋒一轉指出,「在很多人心目中,包括在場黨內先進,可能認為韓國瑜不是優秀總統候選人,也不是天縱英明的領導者」。韓國瑜不諱言就是因為他的政治路走來不是非常平順,前半生過得跌跌撞撞,經過這麼多磨難,他才是真正了解基層需求、尤其是庶民渴求的那個人。

韓國瑜的這一席話是他的肺腑之言,一直以來他確實不是傳統國民黨會關愛的人。從立委卸任十多年,失業的他消失在台北政壇,國民黨也像是忘了他一樣,從未召喚或是賦予重任。不過去年底一場高雄市長選舉,捲起「韓流」,讓他重新站上歷史舞台,一夕間成了國民黨內最具份量的政治明星。

這一次國民黨總統初選,他更一舉射下吳敦義、朱立倫、王金平等多顆黨內太陽,甚至連首富郭台銘也不是他的對手,這位顛覆國民黨菁英傳統的非典國民黨候選人,還能進一步創造台灣政治奇蹟嗎?

韓「庶民兵法」凸現與藍營傳統菁英間區隔

2000年以來幾次總統大選,國民黨提名的總統候選人如連戰、馬英九、朱立倫,每個都有傲人學歷,能說一口流利的英文,但韓國瑜跟他們很不一樣,他只是眷村基層出身、也非軍校正期生畢業的軍人,後來才開始讀書,成為政大東亞所碩士。別人說他「土包子」、「草包」他不在意,這反而凸顯他與傳統國民黨菁英不一樣的地方。

挺韓的文化大學教授胡幼偉說,韓沒有凸顯他的政黨色彩,而是從多數人民感受的角度出發,講出了許多人對民進黨的整體負面觀感。「引發最大多數人的共鳴,講出一般百姓的心聲」,是他庶民兵法的基本理念。

雖然韓國瑜過去是以這樣的姿態參選高雄市長,所以受到群眾愛戴,也讓他當市長沒多久,就被力拱參選總統,但現在真的參選了,卻開始受到包括自家人在內、鋪天蓋地的攻擊。

超會表演的非典政治人,捧污水、爬樹就搶回負評版面

不過,就算連郭台銘這種對手,最後還是擋不住韓國瑜的出頭,雖然韓聲勢確實不像過去強大,但仍有如「金剛不壞」之身,因為總有一群不離不棄、有史以來最鐵桿的支持者跟隨在後。究竟他是依靠何種魅力吸引群眾支持?或許就是因為他懂得在言行中表現得不同於一般政治人物。

有參與初選的政治公關人士分析,雖然近來高雄還接連發生登革熱、淹水事件,韓國瑜太太李佳芬還被爆興建違章農舍,但因為韓國瑜過去不在政壇,淹水與疫情也沒有像過去嚴重,也因此無法造成韓國瑜參選正當性的危機。

而善於表演與媒體操作的韓國瑜,也總會適時創造新焦點,除了炮打民進黨中央政府拖延高雄預算「卡韓」,更表現出超過一般政治人物的表演能力,不但在勘察淹水災情時親手舀起污水來聞,看似要喝;還為了防治登革熱,親自爬樹查看洞。他以市長之尊做出親民的表演,與過去政治人物產生極大反差,而成功蓋掉違章農舍等負面報導的版面。

打庶民階級民生牌,菁英觀點與統獨議題打不死他

正如同政壇上分析,韓國瑜的支持者包括退休軍公教、各地方中下階層群眾等,長期在政治舞台上「失語」,被迫沉默,只能跟隨國民黨,或缺乏關注,在民進黨執政後也逐漸受到忽視的基層農漁工,韓國瑜以一句「莫忘世上苦人多」,巧妙劃開菁英與庶民階級的區隔,同時選擇站在他所謂的庶民這一邊,打一場階級戰爭。

這些人更喜歡韓國瑜的庶民經濟、國旗與中華民國、經濟起飛的懷舊記憶;不愛高科技、AI、外交,甚至民主與人權,更厭棄統獨;而韓國瑜則因為有著過去不得志的經歷,能用菁英不會用的直白淺顯語言來與民眾對話,讓他受到認同,被認為更接地氣。

正因為劃開庶民與菁英的區隔,也成為韓國瑜未來大選的挑戰。相對來說,韓國瑜是基層眷村出身,非軍校正期班的軍人,又在雲林長期與地方派系生活共處,和黨內傳統菁英出身的建制派格格不入,也因此黨內一直有「韓國瑜被看不起」的氛圍。

韓國瑜的最大隱憂,就是來自黨內初選對手及相關支持者的不滿。(攝影/孫偉倫)

黨內同志是否扯後腿成為隱憂

而韓國瑜自己也知道,所以從他在4月底的五點聲明中明指「熱中密室協商的政治權貴」,到提名演講中提到,自己不是天縱英明的領導者,也非有些人心目中的理想候選人,都被認為是暗指與郭台銘關係密切的馬英九、郝龍斌等傳統藍營菁英團體與自己的格格不入。

因此,這也成為韓國瑜的最大隱憂,也就是包括黨內初選對手及相關支持者的不滿,包括初選落敗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都說,初選時韓粉攻擊性太強,「現在都還有人憤憤不平」;就連韓國瑜全代會致詞完畢,王金平也隨即離場,沒有參加後來台上的大合照,還有郭台銘陣營逕自連署參選,甚至與柯文哲合作的傳聞,都顯示黨內還有一段磨合過程要走,如何讓黨內各方勢力的不滿情緒得以安撫,將是黨內重大考驗。

黨內就有人認為,韓粉鼓動「非韓不投」、「挺韓不挺黨」,批評黨中央「卡韓」,引起不少國民黨內人士不滿,加上各界對韓「落跑市長」的標籤,還有對各種施政的嘲諷與謾罵,讓韓的聲勢與信任度確實不如以往,還有包括相對被區隔開的「知識藍」、「經濟藍」,挺郭支持者與中間、年輕選民,都是國民黨與韓國瑜未來選舉爭取認同的更大挑戰。

傾中形象的困局

另外,在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提出討論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可能性後,加上香港反送中運動騷亂,韓進中聯辦,與國民黨一致贊成簽訂和平協議等對藍營不利的傾中形象,面對民意在統獨議題中的板塊變動,韓國瑜明顯受到傾中的旺中集團旗下媒體過度吹捧,甚至直接參與選戰規劃,讓外界擔心,旺中是否在韓國瑜當選後獲得利益交換,取得更大權力,都是韓國瑜未來必須面對的質疑。

韓國瑜選戰策略以「平日專注市政,假日參選總統」為基調,同時還準備將競選總部設在高雄,讓市政問題成為未來政治攻防重點。黨內評估,韓國瑜勢必要創造更多市政亮點,成為進軍中央大位的能力證明,隨著選戰在各縣市開打,9月中市高雄市議會開議後的總質詢,將是重要觀察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