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給付的C肝口服新藥能一勞永逸?如何避免復發?醫師超完整一次解析

醫藥保健

「C型肝炎病毒感染至少會有一半以上變成慢性肝炎!」成美診所院長陳炳諴接受《信傳媒》電訪時先指出。根據衛福部統計,台灣每年約13,000人死於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肝癌為全國主要癌症死因的第2位。

那麼C肝有可能治癒嗎?治癒後有可能復發嗎?目前健保給付的口服新藥是否能一勞永逸?如何避免再感染?

C肝有可能治癒嗎?如何避免再感染?

C型肝炎治療現在是以新型口服抗病毒藥物為主,和傳統的干擾素治療比起來,效果非常很好,治癒率有些可達約99%。治療成功後,再復發的機會不到千分之一。」陳炳諴解釋,C型肝炎病毒主要經由血液或體液,進入體內而感染,所以與他人共同使用被污染的針具、注射器或接受污染之血液製劑、使用消毒不完全之器械都有可能被感染。

「而與C型肝炎帶原者發生性行為,也是可能感染的原因之一,在治癒後的C型肝炎患者要避免上述行為,以免再度感染。」陳炳諴提醒。

成美診所主治醫師歐威廷也提到,有遇過病友表示健檢時醫師說「肝功能指數很高要定時返院檢查,是否就代表示是肝癌前兆?」「B型肝炎帶原者得癌症的機率會比一般人更高?」

對此,歐威廷指出,肝功能指數高和肝癌不一定有關係,「但如果長期肝功能高,而導致肝硬化,就可能引發肝癌。」他也提到,肝功能過高就應該就醫檢查,「因為台灣慢性B型肝炎和C型肝炎人數很多,只要肝功能指數異常,肝硬機會就會大幅提升。

歐威廷指出,肝功能指數高和肝癌不一定有關係,但如果長期肝功能高,而導致肝硬化,就可能引發肝癌。(圖片來源/成美診所提供)

避免肝臟衰竭!醫:出現3症狀要注意

陳炳諴也表示,除了肝功能過高外,如果合併肝功能失代償(亦可稱「代償不全」),如黃疸(眼睛、皮膚黃、小便如紅茶顏色等)、凝血功能異常、水腫等要盡速就醫,可能有肝臟衰竭的機率。

B肝的病患需隨時注意自己的肝指數、E抗原是否為陽性及是否合併其他D肝及HIV病毒感染,若經診斷確認為B肝病毒引發持續性的肝炎,醫師可依全民健保條例的規範開立抗病毒藥物,將病毒壓制下來才能減少肝臟的發炎反應,降低日後肝硬化及肝癌風險。」陳炳諴提醒。

醫師表示,健保給付的C肝新型口服抗病毒藥物和傳統的干擾素治療比起來,效果非常很好,治癒率有些可達約99%。(圖片來源/jarmoluk@pixabay)

歐威廷也指出,B型肝炎得到肝癌的機會,比正常人高100倍以上,「但現在醫療進步,只要在慢性活動性肝炎時期,透過口服抗病毒藥物的治療,可以大幅度降低肝癌和肝硬化的機會,因此定時追蹤非常的重要。」

醫師小檔案_陳炳諴

現任:台南成美診所院長
經歷: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內視鏡室及超音波室主任、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內科主治醫師、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
專長:胃腸肝膽專科疾病、內科專科疾病、慢性病、三高

醫師小檔案_歐威廷

現任:成美診所主治醫師
經歷:高雄榮民總醫院總主治醫師、高雄榮總腸胃內科總醫師、東港安泰醫院腸胃科主治醫師、高雄醫學大學醫學士
專長:內科專科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