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谷底越來越深...林書豪的眼淚與NBA血淋淋的殘酷現實

焦點人物

「當你跌到谷底的時候,你只有往上爬,但是對我來講,好像每年那個谷底是越來越深。」

林書豪隨多倫多暴龍隊在NBA奪下隊史首冠,然而他卻成為了自由球員。27日在新店行道會分享時表示「因為有一點感覺,好像NBA已經放棄我了!」

林來瘋狂潮後是一步步的低潮

哈佛大學畢業華裔NBA球星林書豪,2012年助攻紐約尼克取得7連勝,締造「林來瘋」狂潮,也登上時代雜誌封面人物,美國也開始出現以「Lin」(林)與「Insanity」(瘋迷熱潮)所組合出來的新詞彙「Linsanity」(林來瘋)。

一夕爆紅後原以為可以在NBA找到自己的位置,但沒想到接下來的路非常艱難。從休士頓隊轉到湖人隊,最後在布魯克林籃網隊,被球隊交易、膝蓋受傷一年比一年嚴重,全都發生在最精華的年紀。這次在多倫多本想一展身手,但林書豪總冠軍上場打不到一分鐘就被換下。

《紐約時報》記者史坦(Marc Stein)表示「上賽季在暴龍季後賽期間,林書豪總共只上場27分鐘,在總冠軍僅上場1分鐘。這些都強烈暗示,他會在今年自由市場遇到困境。」

NBA球星的平均年資是5年,林書豪已9年

林書豪表示「在籃球界,我算很老的」,因為NBA球星的平均年資是5年,目前林書豪的NBA生涯已經歷9年。史坦指出,現實情況是,「即將31歲的林書豪移動能力不如以前,況且控球後衛位置對此要求很高。」

根據美媒分析指出,由於各隊補強接近尾聲,接下來剩下的自由球員恐轉往海外發展,或自主訓練。若要重返NBA,可能等待新球季有球隊出現傷兵或戰力重整,才有機會以短約的方式回來。「好消息是林書豪擁有豐富比賽經驗,更是目前自由市場所剩球員當中最好控衛。」

林書豪落淚的自白影片,上傳到網路後,在美國引起不少討論,老鷹隊前隊友楊恩(Trae Young)在推特上發文力挺「我永遠是你球迷」。而轉任球評的退役球員柏金斯(Kendrick Perkins)表示,林書豪的處境就是NBA血淋淋的殘酷現實面,「所以身為450名擁有這樣特權的人,要珍惜。」

低谷中的3大失敗體悟,專注現在一步一步往前走

即使走進人生低谷,林書豪在分享會中卻提到,對於人生分享3個失敗體悟:不放棄、不妥協、有盼望。

相較之下於普遍NBA球星,林書豪花費比別人多很多時間,時常練習投籃,不過關鍵時刻卻沒進球。林書豪也嘗試成為一個支持隊友、支持球隊的好球員,儘管這並非球隊選人的標準,林書豪仍然堅持,不要放棄;等候,會顯出內心的恐懼,然而林書豪相信這有意義,會使自己能成長,因為這是他近8年的人生寫照;「可能我永遠無法成為我想成為的球員」,但林書豪相信會有機會與轉折,因此不要失去盼望。

「不要放棄、不要妥協、不要失去盼望,這3件事好像沒有要你做什麼,所以我唯一要鼓勵你做的是:一步一步往前走。」林書豪坦然的分享失敗,並表示自己對下一個球季不敢有太大的期待,現在就是專注於今天,鼓起勇氣往前一步、一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