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線之爭再起!走私菸案受傷最重的是「發現問題」的時代力量

政治

走私菸案曝光後,這件醜聞對於2020大選會造成什麼影響,外界相當關注,根據《聯合報》公布的最新民調,弊案揭露對總統蔡英文的選情影響不大;反而與6月相比,她與高雄市長韓國瑜、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差距縮小。

民調:藍綠對決蔡、韓持平,三角督韓、柯都下跌

《聯合報》民調顯示,藍綠對決時,韓國瑜從原先43%下滑至32%,蔡英文則是從38%跌至32%,兩人支持度持平,且韓國瑜「掉粉」幅度遠超過蔡;若是「三腳督」,則變成韓35%,柯25%,蔡22%,韓國瑜掉了6個百分點,柯掉1%,蔡則是持平。可見即便在弊案的衝擊下,蔡英文選情還是相對穩定。

該民調於24至26日進行,走私菸案則是在22日被爆出,整體效應可能尚未發揮完全,還需觀察後續民調。但值得注意的是,私菸案並未使蔡英文「一刀斃命」,若好好整頓反而能變成加分議題;而且,從韓大幅下滑、柯難以提升的趨勢而言,蔡英文還是有相當高的連任機會。

與其說走私菸案重挫蔡英文的選情,目前看來,其對時代力量的傷害恐怕更大。作為此案的揭露者,時力立委黃國昌沒有因為監督弊案而聲望高漲,反而引來泛綠民眾對他罵聲連連,私菸案情勢演變成「問題沒被解決,反而先解決提出問題的人」,這恐怕也是黃國昌始料未及。

王浩宇帶頭打時力,黃國昌被批為中共同路人

許多選民擔心私菸案繼續打下去會影響蔡英文選情,導致黃國昌主打弊案的行為,被泛綠人士批為背骨、作秀,綠營側翼更是責怪他讓「亡國感」復發,甚至將他貼上中共同路人的標籤,這其中尤其以綠黨議員王浩宇,對時代力量猛追死打最為猛烈。

在走私菸案發生前,王浩宇已針對時代力量開砲,除了多次質疑黃國昌不表態競選汐止立委連任,也指控他不願當小綠的立場不但忘恩負義,還傷害本土選情,甚至為此槓上時力立委洪慈庸;弊案爆發後,王浩宇也痛批黃國昌,為了個人表演讓弊案高度曝光,危及蔡英文選情,連時力高人氣議員黃捷的談話也被王浩宇節錄拿來當成打黃國昌的議題。

其實王浩宇的意圖莫非就是擠下時代力量,成為「小綠」一號,透過砲打時力來吸收本土第三勢力的選票,這對於突破5%門檻相當關鍵。就近期發展而言,王浩宇的戰術奏效,時代力量在網路、社群媒體上頻頻遭攻擊,甚至在外界矚目的情況下,時力的路線之爭再度浮出檯面。

路線之爭再度浮出,林昶佐、洪慈庸默認分裂

日前時力立委林昶佐、洪慈庸上電台節目時坦承,時代力量的作為導致他們與民進黨合作上有困難,也默認有分裂的問題。洪慈庸表示,根據她在台中的經驗來說,基層雖然覺得走私案滿嚴重的,畢竟這次數量超過一萬條,但這樣打下去,也開始出現有危機感,擔心會影響蔡英文的選情;林昶佐則認為,網路上的焦慮比地方還大。

相較於私菸案,林昶佐反而比較擔心時力地方立委的提名會影響與民進黨合作,像是高雄鳳山、新北淡水的提名,都會正面迎擊民進黨現任立委,讓林昶佐直呼自己不是很懂這樣的提名策略,林昶佐強調,無論如何應該保持跟其他友好政黨合作的可能性。

路線之爭一直是時代力量面臨的內部困境,有黨內人士透露,林昶佐、洪慈庸與黃國昌之間早就已有嫌隙,但鑑於時力裡頭年輕幹部幾乎都是黃帶出來的,且黨主席邱顯智立場上也跟黃國昌較為相近,未來如果時代力量路線之爭會怎麼演變下去,後續還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