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台派分裂 蘇煥智組黨拉出社會經濟新戰線

2020大選

總統蔡英文挺過黨內初選,但泛綠陣營卻是不斷分散,喜樂島聯盟日前成立政黨,又傳「一邊一國」、前台南市長蘇煥智也分別要組黨,台派憂心2020的力量將因此而分散。蘇煥智受訪表示,目前新籌組的政黨有些仍陷入統獨的虛耗中,而他強調的是社會、經濟面向,「這不算是分裂,而是一個新的選票市場」。

喜樂島聯盟日前創黨,喊出至少推出10名任務型區域立委的目標,以便吸納政黨票,搶占不分區立委席次。對於支持蔡英文連任與否則持保留態度,待決策委員凝聚共識。 

日前台派又傳「一邊一國行動黨」將組黨,也將搶攻立委席次,前總統陳水扁也表示樂見。他認為,「台灣中國,一邊一國」的台灣國家路,在國會殿堂不能沒有聲音;而且民進黨已淪為一言堂,「民主要制衡,制衡靠黨外」。

不過,陳水扁的兒子、高雄市議員陳致中則持反對意見。他發出聲明,除了澄清不是陳水扁要組黨;陳致中說,2020大選至關重要,這很清楚是台灣路線與中國路線的決戰,本土力量必須整合,不應兵分多路。

蘇煥智撇統獨搶攻經濟選票

去年退出民進黨,原擬參選台北市長,後來轉戰台南市長失利的前台南縣長蘇煥智也將組黨,搶攻立委席次。

蘇煥智拉出新戰線,強調社會經濟面向,與喜樂島、一邊一國的主要訴求有所不同。至於他個人,擬將扮演輔選的角色,自己沒有要選。

對於分裂台派的質疑,蘇煥智表示,台派過去主要在談的是台灣前途、獨立建國相關,但台灣共識現在已經慢慢在形成,且操之在外部環境居多;但社會經濟所面臨的困局,這個選民市場沒有被重視,這是可操之在己的,應該優先來做,所以不能說是台派力量的分散。例如年輕人的不滿足、南部偏鄉的問題,這些沒有受重視的議題,卻是台灣當前重要課題,但是藍綠在政策上都沒有突破。

總統支持人選尚未決定

談及新政黨未來支持的總統人選,蘇煥智坦言,「我們沒有能量去談什麼人選的問題」,看誰的政見理念接近就支持誰。記者追問,是否可能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合作,蘇煥智表示,「我們的態度是,除了藍綠之外,期待有多一些選擇。」

蘇煥智也發布初步的政策主張,以「小政府」為治國理念,主張成立專責單位解構政府過度的管制;解構中央集權、財稅、權力下放地方政府,將政府徹底「扁平化」。他也端出社福政策牛肉,例如「失業者的無條件基本收入制度」。

台派籲對話

對於台派分裂的情勢,台北教育大學台文所名譽教授李筱峰認為,台灣已無新政黨的活動空間,現在也不是時候,台灣的危機在於政客意圖和中共政權的結合,現在是綠營團結的時候,再怎不滿,也不能讓投靠中共的人得利,再組政黨將會分散力量。

李筱峰說,面對2020大選,在現有的基礎上,民進黨倒是可以採用聯盟的形式,例如與台聯、綠黨、社民黨、基進黨等,和這些在國家認同上相同的小黨合作。

李筱峰呼籲,蔡英文不應高傲以對,應該設法與其他政黨多溝通,傾聽外界對於執政3年來有什麼樣的不滿。

立委陳亭妃表示,不管是哪一個政黨或每一個候選人未來的發展,對於民進黨可能產生的衝擊都要很小心。

陳亭妃認為,台派以正常國家為目標的理念是一致的,應該要讓這些力量能夠穩健地拓展,思考如何一加一大於二。她也呼籲,相關領導人應該敞開心胸、坐下來談,把立場講清楚。

新政黨發展,地方人士不樂觀

對於台派新政黨的成立,據綠營台南地方人士觀察,認為影響不大。地方人士說,國民黨、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都已產生,加上未來可能參選的台北市長柯文哲,目前勢頭都這3人身上,對於新政黨籌組的訊息,民眾可能興趣缺缺,沒什麼迴響,未聽聞地方上有相關的活動或討論。

民進黨發言人李問表示,對於其他本土政黨的創立表示尊重,民進黨會持續在捍衛台灣民主的基礎之上,持續跟其他政黨進行對話交流。也呼籲所有認同民主自由理念的支持者能夠團結一致,守護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