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會是鈴木汽車第二? 福特、寶獅雪鐵龍中國業績陷泥淖

產業動態

近期中國車市降溫,在中國擁有多間合資企業的國際汽車大廠也面臨危機,根據統計資料顯示,去年中國的乘用汽車銷量與2017年相比減少了4%,今年上半年與去年同期相比更是減少了14%。

外企在中國遭遇困境

外媒《金融時報》便點名美商福特、法商寶獅雪鐵龍(PSA),在中國遭遇較多的困難,今年上半年福特在中國工廠的營運規模僅佔總產能的11%,標緻雪鐵龍在今年上半年在中國的合資工廠也只生產了102輛汽車,因此有人擔心這兩間公司會不會成為繼日本鈴木汽車之後,接連退出中國汽車市場的外國汽車業。

以在中國與兩個不同的車企(長安汽車與東風汽車)、擁有合資企業的寶獅雪鐵龍,於上週舉行的法說會上便表示,其在中國市場的銷量已經漸少了62.1%,並且預測今年在中國的汽車市場將萎縮7%,而針對日漸下滑的業績,寶獅雪鐵龍將會透過出租旗下在中國工廠的方式減少產能。

另外一間在中國陷入泥淖的福特,今年上半年在中國的銷量也比去年同期減少了27%。《華爾街日報》分析表示,福特在中國市場中算是較小的參與者,正在遭遇其他中國品牌威脅。

某些品牌「敗局已定」

從財報中也顯示,包括江鈴汽車(福特持有32%股份)、長安福特(福特亞太汽車持有35%、福特中國持有15%股份)以及長安寶獅雪鐵龍汽車(雪鐵龍持股50%),以上幾間長安汽車與外商成立的合資公司,兩間在2016年即呈現虧損,並且有持續擴大的趨勢。

去年三間公司均分別虧損8.19億人民幣、8.04億人民幣、8.74億人民幣,諮詢公司JSC Automotive則認為,將銷售價格訂在15萬人民幣以下,造成某些品牌在中國「敗局已定」。

大眾、通用表現較佳

不過相比於兩間車企的銷量下跌,其餘包括大眾、日產、本田、豐田在中國的表現還是較好。根據諮詢公司Evercore ISI的數據顯示,大眾汽車和通用汽車,在中國銷售額分別佔了兩間公司稅前利潤的38%和23%。

根據中國公司的財報,也可以觀察到上汽大眾、上汽通用的產能利用率均超過100%,分別為113%、103%,顯示中國對中國汽車仍存在一定的需求。根據投資銀行伯恩斯坦的說法,今年中國豪華汽車的銷售依然強勁,戴姆勒在中國的合資企業產能利用率也接近90%,而華晨寶馬的產能利用率也達到了96%。